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电商法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

2019-01-0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发那种手绘图,然后开玩笑的讲说以后大家不要随意发敏感字什么的,但是大家说这个也是猜测的意味比较大,并不是说实锤不能有什么,目前还是没有太大的变化。

记者:电子商务法规定,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的代购,朋友圈里的微商,直播平台卖东西的博主,都属于电子商务经营者,都需要营业执照,都需要交纳税务,偷税漏税要承担刑事责任,这一规定让一部分代购望而却步,从事代购行业的高女士表示。

俺们公司通知了卖东西都自己在家画个图,然后在网上去卖,要不然都不敢卖了,就算知道你从外头带东西回来,还得再交一份税,你卖贵了别人不要,我的好多同事都不做这一行业,都直接转行了。

记者:不过与这种观望规避的态度不同的是,在淘宝平台上做的东南亚代购的纪女士最近一直在想办法如何办理执照?她告诉记者,2018年12月以来,京东,考拉海购等平台上做代购的不少店家都遭遇了关铺处理,淘宝上由于体量比较大,平台也开设了方便注册的通道淘宝小镇,百货类,化妆品类拿下电子营业执照并不难,但是因为她卖的是食品,又没有真正的实体店,目前针对这一块还缺乏具体的操作细则,所以比较困扰。

食品的话淘宝小镇是没有这个类目的,那么我就需要在我们江苏这边去办,监管比较严,要求你要有食品流通许可证,但办这个证就比较麻烦,就是找不到这样一个入口,网上卖也没有入口,然后现实到工商局去咨询,他们也说你要开店,拿租赁合同过来,然后有这个门店,现在有很多这种,就是一键代发,是没有仓库的。

记者: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马明哲对此建议,不申请执照,靠画图继续代购的行为一经发现,后果很严重,因为从事代购行业的门槛变高,也意味着监管的加强,消费者为了自身权益也要自觉远离这种没有登记备案的代购行为。

这次确实提高了代购的准入门槛,要求在平台上代购的这些电商们,你必须进行一个相应的注册或者登记。

记者:淘宝女装类卖家韩先生则认为,新规的出台是一件好事,整个行业也将会得到更加规范健康的发展。

我认为也是一个好事,一旦登记注册有证可查,规范始终这个趋势是变不了的。

记者:经营一家二手奢侈品店的微商店主小凡也说,对于正规做生意的微商来说,电子商务法只会净化整个电商环境。

其实电商法对我们好好做生意的人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它只是让微商,让电商更合法更合规,提醒我们不卖假货也没有传销性质,也不刷单,对于我们这种没有太大影响。

记者:部分跨境电商平台也表示,也电商法启动之后,海外代购将走向正规化,对于优质商家以及消费者双方都是利好,某跨境电商负责人刘丽。

可能受冲击比较大的是一些处于灰色地段的一些代购买手,对于真正就是说在依法的这种正式的做这种跨境电商经营的人来说,应该是一个好事情,因为从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一些不平等的竞争。

记者:电子商务法中还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是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有些人会把电子商务法的出台误读为遏制微商代购等个人创业者的发展,但事实并非如此。

电商法实施之后,微商代购都会受到严格的监管,比如卖假货,配套服务没有保障等乱象都将得到治理,它有效的为电子商务这个新型的领域指明了一个健康合法的发展渠道,这样也有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

记者:也有网友担心,如果网商平台趋于严格,那么以后开网店的人少了,商品的价格肯定会上涨,并不利于消费者,对此电子商务专家说恰恰相反,电子商务法的出台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环境。

对于消费者本身来讲的话,电商法出台以后它可以帮助我们在网上买到更加放心的这个产品,因为所有的商品都要求要有这样一个追溯机制,同时也要求当消费者在网上消费的权益受到损害的时候,相关的平台要承担一定的连带责任,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确保我们买到的东西或者购买的服务是有据可查,有根可追。

第一调查

主持人:11:28,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过后将会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我们来说说这过年过节少不了要买水果,但是现在大家生活水平高了,都想买一些进口水果,可是很多进口水果其实是披着洋外衣的假洋鬼子,根本就没有获得国家的准入许可,那么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究竟该如何擦亮双眼呢?待会教您如何脱掉他的虚伪的外衣,待会见。

11:31,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继续来连线驻守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子恒:好的修奇,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北京,目前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车行不畅,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的大瓦窑桥到郭庄子车多,请大家小心驾驶,目光再转向天津,因高速公路养护施工,海滨高速10.2公里处双方向占用第三条第四条行车道,再来看到河北,目前廊坊境内的廊涿高速因大广高速互通处北京附近32公里处有一辆大货车发生了单方侧翻事故,有货物的撒落,正在进行吊车作业,导致廊涿高速转大广高速北京方向断交,途径事故路段一定要小心驾驶,继续来关注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提供的路况消息,目前因恶劣天气湖北省内部分收费站入口实行分车型的管制,同时因机场通道施工,目前武汉绕城高速盘龙城站临时关闭,请大家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好了修奇,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