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2019-01-0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什么事都跟我说,就是这事没说。

记者:这事可是个大事。

对。

记者:那为什么他不跟您商量呢?

他怕我说,跟我说嘛,他知道我不让他走。

解说:1986年7月15号王继才离家前往开山岛。

记者:那他走他得告诉您哪,得有个说法啊。

什么都没交代。

记者:就偷偷就走了?

偷偷就走了,后来我有一个礼拜嘛,我就问我婆婆了,我说王继才上哪去了?我说怎么没看见?她当时的时候她说我也不知道。

记者:但是她实际知不知道?

知不知道当时我不知道,后来在我再三追问下她才告诉我,说去守开山岛了,我说什么地方叫开山岛啊?我当时也没有这个概念,因为我们住农村嘛,离着海边还很远。

解说:王继才消失了整整一周,王仕花是全村最后一个知道丈夫去守岛的人。

记者:听到这个消息那您当时?

特别的生气。

记者:生气是为什么不跟您商量?

为什么不跟我说一下他就直接就走了,我特别的生气。

记者:想不想把他给叫回来?

那肯定的,然后我就找到那个县武装部嘛,我当时特别的来气,我就跟政委说,我说那你们把我送过去,让我去看一下,我也好放心啊。

解说:夫妻分离的第48天,王仕花登上了开往小岛的渔船。

记者:以前坐过船吗您?

以前没坐过船,第一次坐船。

记者:什么感觉坐船?

我上了船以后我心里面就有点慌,为什么慌呢?这个雾特别的大,什么东西都看不到,我所以心里面有点担心。

记者:是慌还是怕呀?

对啊,有点怕,因为看不到岛嘛,就趴在船头在那看,心里面又有一点点的气。

记者:还气呢?

那肯定气啊,因为看不到他,所以肯定生气。

解说:当天王继才已经提前收到消息,一直在码头等候。

我看到他,我当时心里面就有点特别的心疼那种感觉。

记者:还气吗?

当时一下子气就没了,看到他的人跟在以前家里完全不一样,人在家里白白的胖胖的,人很好看的,看了以后人黑黑的瘦瘦的,胡子也长长了,衣服也挺脏的,看到他的样子我很心疼。

记者:你见他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呀?

我就说,我说王继才,我说你跟我上岛吧,然后我就跟着他到他住的地方,就是碗筷子,酒瓶,什么衣服到处扔,到处都是,我就跟他说了,我说王继才,我说你跟我回去吧,我说我们不在这守,我说别人不守为什么我们要守呢?我说我们也不守,我说我们也不比别人家差,我说你是民兵营长,我是小学教师,我们有一个女儿了,大女儿,我说我们三口在一起不好吗?

解说:王仕花极力劝说丈夫下岛,但她并没有成功。

老王他为人正直,领导说叫他干的事很信任他,他心里面就有一种信任感,他当时也没决定我一定要在这守,他就说我在这守守看,他就不跟我回去。

记者:后来您自己又回去了?

对了,我自己就回去了。

记者:但是您想过没有?就是这是您只是动员了他一次,如果您反复动员也许他就回来了。

我知道他,只要他认准的事他就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