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2019-01-0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咱们平时就得养成好习惯。

是啊,过两天您要和我爸出去旅游,出门前记得拔掉充电器,关闭电源,咱家这边是老小区,容易出现这些老化接触不良之类的问题。

还真是,住了十几年了,这些问题平时都没在意。

对啊,时间久了就容易掉以轻心。

我让你爸出门前把家里该修的修理了,该换的换了。

哎呀,我爸哪行啊?还是我去趟物业,找专业的师傅来维修吧,你们平时在家可不能乱动电线什么的,万一不小心触电了,或者接错了电路,那不更麻烦?

好,听你的。

还有,你们出门前一定要把天然气关上。

你放心,我和你爸爸每次出门前都检查的。

对了妈,您赶紧把之前买的散装汽油处理掉,不能放在家里,太危险了。

哎呀,你不提我都忘了,我这就去。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出门切记关电源,及时清理易燃物。

996生命线

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秋冬季节气温多变,加上时不时造访的雾霾天气让上呼吸道疾病经常乘虚而入,找上门来,因为没时间去医院或者不想吃药打针,很多人都会选择购买一台家用雾化器,自己在家通过口鼻吸入治疗,我也尝试在一家主流购物网站搜索雾化器这个关键词,没想到弹出来的结果还真不少,可是这医疗用品在网络上购买,我还真有点心里犯嘀咕,于是就电话咨询了卖家。我们暂且相信卖家的说法,假设机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自行操作也可以,可是这雾化治疗并不是单纯的吸入水蒸气,而是需要配好相关的药物,那患者自行在家中操作真的安全卫生吗?西安凤城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智惠。

如果没有做好相应的消毒和清洗工作,非常容易造成其他一些机会感染,交叉感染,药物选择不当的话还会造成更严重的伤害,比如说有些人还选择地塞米松,吉他霉素,米蛋白酶,所谓的雾化老三连,在家里做,这样是有风险的,会诱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有一部分特殊的病人本身就有哮喘,尤其小孩,如果药物选择不当,有加重感染和诱发心脏或者严重呼吸道疾病的风险。

记者:雾化治疗,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治疗方式?如果真的条件有限,必须在家里自行治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我们马上连通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

冬季呼吸道系统疾病高发,雾化吸入因其具有吸收快,用药量小,副作用少等特点,那么作为在呼吸科的一种较为常见的一种治疗手段,那在院内有专业的医务人员指导应用,往往可以协同其他治疗方法来增加疗效,那雾化吸入其实是通过一种仪器将药液分解成比较细小的这种雾化气体,经口鼻吸入呼吸道和肺,从而达到稀释痰液,缓解支气管痉挛的作用,那部分患者在出院以后,可能在家中自备雾化吸入机,但使用的时候要注意以下事项。第一,雾化的时候我们患者采取的体位一般采用半卧位,坐位或者是直立位,那么雾化的时候如果用面罩类的,要完全遮盖住口鼻,但注意不要压迫皮肤,那如果是口含的,要把它用嘴包住,那么这个雾化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我们不要超过20分钟。那第二个就是我们雾化吸入以后,要立即洗脸并漱口,减少药物在局部皮肤的这种吸收,同时我们要清洁雾化装置,那么来避免因雾化机而引发的呼吸道再感染。第三家属要遵医嘱加入药物,定量定时,切不可增加我们雾化的频次或者是药物的用量,因为这样的话可能会有一定危险,那么雾化的时候我们要配合做深而慢的呼吸,做到口吸鼻呼的方式,那么利于药液的这种吸收。第四我们雾化的时候家属要密切观察患者的情况,如果有病情的变化要及时中止雾化吸入,必要的时候可能要尽快就医。第五,雾化以后,我们可以协助拍背并鼓励患者咳嗽促使痰液的排出。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设备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同一时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