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2019-01-0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11:01,马上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的路面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你好。

瑞林:庄元您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这一时段京藏高速进京方向清河收费站到西三旗的车流较为集中,同时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也通行缓慢,赶时间的朋友可以选择机场二高速来通行,南部的京沪高速进京方向大羊坊桥路段目前通行缓慢,此外京开高速进京方向马家楼桥到玉泉营桥,大庄桥南还有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宛平桥到郭庄子也是车多路段,请您保持好安全车距,注意行车安全,此外北京其他高速都正常通行,您可以放心行驶,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京港澳高速北京方向晋中南口附近一辆集装箱货车发生了单方侧翻,占据整条车道,导致后方积压车辆排队三公里,另外青银高速栾城站附近正在进行路面灌缝作业,占用两条车道,请途径以上路段的朋友提前减速,小心避让,好的庄元,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打开收音机锁定收听我们的节目,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应急英雄榜

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开山岛是国防战略岛,1939年侵华日军从灌河口登陆,首先就是占领了开山岛,岛虽然小却是军事要塞连云港的右翼前哨阵地,1986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驻守开山岛民兵哨所,两人一守就是32年,而如今只剩下王仕花一个人,在习主席2019新年贺词中也提到了这对守岛夫妇,今天我们就跟随央视记者一起来听他们的故事。

解说:从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出发,航行约12海里后,渔船开始向开山岛码头靠近,这个位于我国黄海前哨的孤岛,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

这边就是我们会升国旗,到这边老王扛着国戚,我和他一起我扶旗,他就敬礼。

在哪啊?

在那上边。

这是老旗杆子?

对。

记者:大姐,就像你们刚上岛的时候,像这些树啊草啊有吗?

没有,野草有。

你像这路刚开始来的时候就有了?

路有,就是老王走了以后我就没打扫,以前我两三天就要扫一次。

解说:2018年7月27号,王继才在岛上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终年58岁,那一天王仕花因为股骨头坏死,在岛外看病,相伴35年的夫妻俩没有来得及告别。

7月27日他走了,之前我还跟他说了,我说我们八一又到了,又要换一个新国旗升国旗了,他说行啊,没想到他7月27日那天我上来的时候,他就已经走了。

记者:他是因为什么呀?

身体不适,易生病,心口还有心跳骤停,心口停了,那个药吃一口就好了,有时候有时间我叫他下去看看,看看病他就说了,他说你看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一定要在这个岛上守,直到守不动为止,说如果哪一天我要守不动了,我要在这个岛上离开这个人世。

解说:守岛卫国这一件事王继才做了32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2018年8月6号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的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指示强调,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一时间,以往只有两个人的孤寂小岛迎来了一批批前来追思和致敬的人们,8月的开山岛酷热难耐,在岛上仅仅待一天都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

记者:这大太阳,那您年年您也不戴个什么草帽的?

我习惯了,我不喜欢戴。

解说:当问及岛上的生活,王仕花说的最多的就是习惯了,而这种习惯的养成开始于三十多年前,开山岛曾有海防部队驻守,1985年部队撤编后江苏省军区设立了开山岛民兵哨所,灌云县人武部曾先后派出十多位民兵守岛,但因条件艰苦最长的一任仅坚守了13天,1986年7月,灌云县人武部政委找到了26岁的民兵营长王继才,问他是否愿意上岛守哨?那时王仕花在村小学当民办教师,和王继才结婚已经三年,女儿王苏刚满两岁。

记者:这个事他回家跟您商量了没有?

没有,他回家以后他没跟我说,就跟他父亲说了。

记者:你们俩结婚这三年,老王是什么事都给您说还是有的事选择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