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2019-01-0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假如国家没有这些荣誉,就让你们默默无闻的一直这么做,你们还觉得值吗?

对,还觉得值,要不然的话我们俩不是为了钱,说人家有钱了,一个月拿多少钱,我们就不在乎的,我们在这个岛上谁也没问过我们的,有粮食吃也好,没粮食吃也好,我们也还在这个岛上坚持守着。

解说:灌云县做出决定,计划聘王仕花为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平时不参与执勤任务,同时将组建开山岛哨所执勤班轮流上岛值守,但对王仕花来说守卫这座岛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份工作。

记者:您一个人在岛上怕不怕?

一来的时候睡不着,后来慢慢的习惯了,如果到岸上时间短了晚上睡不着了,有海浪声容易睡着了,有人说老王现在走了你怕不怕?我说我不怕,我真的不怕,因为老王他在世的时候我陪着他,他现在走了,我还在这守,他在陪着我。

主持人:11:31,来关注路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你好。

瑞林:庄元您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京藏高速进京方向清河收费站到安详桥,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都车行不畅,南部的京沪高速进京方向大羊坊桥也有短暂排队,此外京开高速进京方向大庄桥南马家楼桥到蔡湖营桥也是车多路段,请您保持好安全车距,注意行车安全。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京港澳高速北京方向晋中南口附近一辆集装箱货车发生单方事故,占据了整条车道,后方积压车辆排队三公里,请途径此处的朋友提前减速,小心避让,最后来关注来自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最新消息,受大雾影响,岳宜高速石首南至松子西段暂时封闭,另外受机场通道施工影响,武汉绕城高速盘龙城站暂时关闭,请您提前择路绕行,好庄元,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说起电信诈骗,可能不少人想到的还是猜猜我是谁?或者冒充公检法等等海量随机的拨打电话,那么这样寻找目标其实也是一种能够泛泛的找到诈骗对象的一个方式,而近年来公安机关打击力度和民众的防范意识都在不断增强,所以电信诈骗的手段也在不断翻新,嫌疑人越来越多的依靠非法获取的公民个人信息有针对性的开展精准诈骗,所以得手率也会比以往更高,也更加难以识别了,今天咱们就通过各地警方侦破的案例来揭露一些行骗的招术,我们一起来听央广记者白洁鸽,温超的报道。

记者:如果接到自称电商网站客服的电话,可以准确说出你的订单号,商品名称,配送地址,你还会怀疑对方的身份吗?四川绵阳警方最近控制一批嫌疑人,他们涉嫌从第三方购买非法获取的知名电商网站数据,以电商客服的身份打电话给用户,声称误操作开启了VIP业务,每个月扣费五百元,如果要取消就得先取出自己银行卡里的钱,让余额低于五百元,避免自动扣款,同伙再以银行客服的身份指挥受害者把取出的钱放进自动存款机,声称这是在扫描验证,实际上都通过无卡存款进了嫌疑人帐户,绵阳警方目前已经联系确认了一千多名受害者,办案民警魏晓刚说,嫌疑人的手法并不高明,说辞也有漏洞,但是因为有准确的信息铺垫,受害者在取钱存钱的过程中很少有人想到要自己去电商网站或者银行确认真假。

操作的过程当中很少,因为前期铺垫是很关键的,第一步他给的所有信息都是真实的嘛,所以就取得了这个受害人对他身份的信任,打消了这个顾虑。

记者:不光电商网站的购物记录泄漏之后存在风险,在QQ群聊天的信息也有可能被不怀好意的人利用,陕西渭南蒲城警方控制了两名嫌疑人,曾经潜入一个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沟通群,先观察聊天内容和语气,再以学生的身份用QQ跟家长联系,声称要报名参加补习班,受害的家长王女士说。

根本就没有多想,因为以前我一直想让他补,他都不愿意补,既然他主动提出来了,我就支持他,我说那可以了,然后他就说报名费一科一万五,他想报两科,时间就截止到什么时候,说的非常着急,让你就没有思考的时间,就感觉到如果不交的话这个名额就没有了。

记者:王女士说嫌疑人特意选择在孩子无法接电话的上课时间联系,声称是在计算机课上用QQ,让他无法核实,还给虚构的补习班加上亮眼的名头,促使她尽快决定。

一听到北大清华的,咱一听这个冠名马上就心动了,更别说他还在催你让你赶紧去交费,因为单位比较忙,也没有去想说这个事是怎么样?我根本就没有想到我会上当受骗。

记者:网上聊天用身份,现实中的银行卡也可能被克隆,在四川成都大邑县一家服装店受到减免手续费的吸引,从非正规渠道购买刷卡结账用的POS机,没想到这种POS机是经过非法改装,可以记录银行卡磁条内储存的卡号姓名等信息,以及用户输入的密码,大邑县公安局打击侵财中队的中队长袁方周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