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2019-01-0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冷。

冷到什么地步啊?

冷到就感觉风就是刀子在身上割,然后穿的衣服又没有更好的衣服,然后冬天往山洞里面躲,就是这种现在再回过头来想,当时居住的那种环境,我就感觉不是人应该待的地方。

解说:王志国三岁时,妹妹王帆出生了,岛上多了两口人,吃饭就成了问题,那时候王继才夫妇每年的工资是3700元,一家人的吃穿用住都得靠这些钱,再加上出岛不方便,饿肚子的情况时有发生。

记得有一年冬天,那一年就是凉水吃了半个月左右就给我们断了,前面几天还有粥,到后面粥也没了,风很大,然后潮水落不下去,然后我妈跟我爸每落下去一点,就开始把那个牡蛎往上面捡,然后把那个牡蛎煮熟了给我们吃,那一年吃牡蛎吃到后面,就是整个人虚脱,然后尿的小便也是白的,到后面我不愿意吃,因为那个东西吃下去吃不饱,然后我就在地上打滚,我说我不要吃,我就要吃饭,那天我爸把我揍了,打的还挺凶的。

解说:尽管岛上缺水少粮,王继才夫妇也没有选择离岛上岸,因为那时候走私偷渡等犯罪活动猖獗,开山岛位置独特,有许多地下宫室,成为一些犯罪分子向往的避风港和中转站,王继才夫妇把守着祖国的东大门,一刻也不敢松懈。

记者:他们想突破你们这个防线容易不容易啊?

不容易,老王说命拼出去了,他都要把这个岛守好,要么你就把我弄死,弄不死反正你们别想在这个岛上搞那些不法活动。

记者:那如果人家人多的话制服你们两个还不是容易的事啊?

他们是犯法的,我们是正义的,不管把我们杀掉什么的,他们心里面也有恐惧。

记者:那他们有没有可能说给你们暗地里塞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我们做。

对,后来有人拿十万块钱给老王,老王跟他们都拒绝了,一一都拒绝了,还有一次还打了老王,把我们家那个被褥,被子,笔记本,日记本,什么东西都烧掉了,把老王拖到码头都打了一顿,当时浑身都打破了。

记者:那赶紧叫人来。

那一次我就下去了,我下去去找人了嘛,就到那个武装部去汇报了,我们下来到那边以后,然后一汇报他们就直接开警过来了,然后就逮到了嘛。

记者:挺危险的?

挺危险的,老王他认为什么呢?我是正义的,我就不相信邪还能把正义压倒吗?

解说:王继才夫妇先后向上级报告了九起涉嫌走私偷渡等违法事件,其中有六起被成功告破,一转眼儿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这一次王仕花终于劝动王继才和她一起下岛。

记者:你们下去的意思就是你们夫妻两个决定不在这了,要回家了?

对,当时就想到这一点,我儿子也上学了嘛,我女儿,婆婆岁数也大了嘛,我就叫他下去,我说我们也守这么多年了,我说我们不干了,我说你下去吧,下去跟政委说明情况,叫他派人再来守岛,去了武装部嘛,当时那个老政委,政委去的时候有病了,是癌症晚期,当时我们不知道他有病,到医院他就跟政委说,他还没说,政委就先说了,说小王啊,说你干的很好,说我走了也放心了。

解说:政委的临终托付,让王继才把到了嘴边的话咽了回去。

他听到政委跟他说嘛,他就说了,说政委您放心,说以后的岛我一定守,直到守到守不动为止我再下来,所以他说我对死者也承诺过了嘛,我一定要兑现,兑现对政委的承诺。

记者:但是大姐,就是你对政委承诺,这是承诺的是国家的事,老王不做还是有人来做的,但是你们自己家的事你们夫妻俩不去做就真的没人去做了。

因为我们家老王他就是一根筋,他回来跟我说了以后,说我没跟政委说,你看叫我怎么说啊?说你看政委对我那么信任,那么信任的眼神望着我,说我说不出口。

解说:夫妻俩又重新回到了岛上,每天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日子就这样一天天重复着。海岛上的五星红旗32年来升起一万多次,风雨无阻。

记者:每天啊?

每天,每天或者绕一下,跟着旗子扛回来,扛回来就插在前面一个竹子弄的桩上面。

记者:你们做不做也没人看得到,就你们两个知道。

不啊,因为这个岛是国家的,我们是一个哨所,必须的要有一个国旗升在上面,好像有一个国旗升着,我们住的这个岛,我们守这个岛有一个特别意义,这个岛有旗帜插在这,等于就是我们祖国的,国家的,我们在这里守,守住的一切值,因为国家你看给我们俩这么高的荣誉,老王平时把这个荣誉看成比生命还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