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全国铁路公安严惩“霸座”

2019-01-0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铁路方面今天旅客可以购买2月6号,也就是大年初二的火车票,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从2018年12月23号发售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以来,全国铁路售出车票超过两亿张,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表示,节前的售票高峰已经平稳度过。

要持续跟踪监控新版12306网站,用户扫码登录排队候补购票,电子客票试点等互联网售票服务,组织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19战役,维护良好购票环境。

记者: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安排了17辆超长编组复兴号和时速160公里复兴号上线运营,铁路部门也将改进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品质。

进一步增加中转接续,便捷换乘的车站数量,优化换乘流线,确保旅客换乘安全顺畅,加快推进铁路车站与地铁站安检站,减少旅客重复安检。

记者:公路运输方面,自驾出行比例持续上升,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晓明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将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交通部门要加强路网通行管理,确保运行通畅。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及时发布重要通道关键节点,主要拼接路段和拥堵收费站等信息,引导旅客错峰出行。

记者:今年春运将近7300人次的旅客选择乘坐飞机出行,对于他们来说,最关心的是航班能否准点的问题,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介绍,民航局已经要求各单位提高运行效率,保障航班正常。

机场会同各单位统筹整合除冰雪设备,物资和人员等保障资源,促进资源使用的最大化,提升地面保障的效率,气象部门要做好对复杂天气检测和预警,提高气象预报的准确性,组织完善大面积航班延误的应急处置预案,为航班正常创造一个更加有利的环境。

记者:去年的调查显示,将近42%的旅客在春运期间采取了两种以及以上的出行方式,连伟良表示,各地各部门要加强联运服务,突出运输衔接。

各地要做好道路客运班线,城市公交与铁路,民航水运的衔接,及时疏运旅客,特别是夜间到达旅客,力争使80%的旅客在一小时内能够抵达枢纽场站,要加强对恶劣天气的应急应对,及时采取引导分流措施,坚决防范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

记者:此外连伟良介绍,要在春运工作中引入信用措施,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失信不文明行为。

公安,公路,铁路,水路,民航等相关部门将持续加强信用记录建设,依法依规对严重扰乱运输秩序,危害运输安全的违法违规违章当事人和失信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主持人:的确,这几天大家上班的时候都会讨论买没买到票?怎么回家?也相信这样过年的气氛能够激励大家在这个年末的时候工作的过程当中更有干劲,不过要提示大家在购票的过程当中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软件,最好直接使用12306官方软件的购票,防止上当受骗,而在回家路上还有更多的风险等待着大家,比如说乘车的时候注意不要拥挤踩踏,那么在车上千万不要吸烟等等,那么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我们的节目也将集中的带大家关注春运路上我们应该当心的那些应急事件,也欢迎大家持续的锁定收听。

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路况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我们来说说现在大家都热衷于去更换的智能门锁,跟传统门锁比起来的确是方便多了,因为不用带钥匙,但是门锁产品在升级,它的安全程度升级了吗?待会我们来听记者的调查。

11:32,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继续来连线驻守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子恒:好的修奇,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北京,目前京通快速路远通桥到四惠桥的东向西方向车多通行缓慢,同时京新高速进京方向的建平桥车多流量大,请大家注意通行安全,再来看到河北地区,目前石家庄地区的京昆高速邢承站下道口双方向通行不畅,另外在青银高速与石太高速互通处青岛方向缓行约一公里,同时张家口境内的张承高速下坡窝隧道内承德方向受到养护施工影响,目前是占用行车道及应急车道,请过往车辆注意避让,继续来关注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提供的路况信息,因机场通道施工,武汉绕城高速盘龙城站临时关闭,同时湖北省内的其他高速公路通行正常,您可以放心的选择,好了修奇,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谢谢子恒。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近几年智能门锁逐渐进入了越来越多的家庭,截止2018年6月底,我国智能门锁生产企业已经超过了1500家,接近甚至超过了传统机械制作规模以上的企业数量,2018年智能门锁的销量预计会达到2100万套,那么人气渐涨的智能门锁是不是会比传统的机械锁更加安全呢?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一次智能门锁的风险检测,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