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发布

2019-01-1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开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陈建福介绍,该案中境内外犯罪分子相互勾结,涉案人员众多组织机构严密,作案过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形成了一条拐骗,运送,贩卖的犯罪产业链,这些越南年轻女子最初怀着海外打工,相亲等梦想,结果被人贩子哄骗,然后被进口至中国内地。

我们解救的这几名妇女当中,最大的是25,他第一步就是以冒充越南警察的身份,或者是说我带你到外面打工,以介绍工作为名,以谈恋爱为名的嘛,骗过来。

记者:近期,开远市人民法院针对该案件做出了一审审判,认定全部被告人构成犯罪,并对十名被告人判处了三年以下缓行至十一年有期徒刑不等的刑期,罪犯罗某供述。目前解救的七名被拐越南籍妇女已经全部送返回国,开远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张金元介绍,得益于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的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反拐机制不断发挥作用,现在边境地区反拐合作日益密切,信息交流也更加顺畅。

国际合作这一块我们同越南老街,还有来州这边,我们红河州这边有成立一个合作机制,和那边就是有联系,通过我们互访这些互动,然后加深互通这个信息这一块,来通过反恐这边情况互通信息,他们那边的情况也互通给我们,然后这块机制就搭建起来,合作机制也还是挺好的。

主持人:临近年关,尤其要注意孩子的安全,那么如果孩子遇到了人贩子该如何斡旋?平时家长又该如何保护孩子呢?我们请出鞠萍姐姐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大家好,我是鞠萍,很高兴在国家应急广播和大家交流,遥遥,你见过童话里的大灰狼吗?是专门抓像你这样的小红帽的。

鞠萍阿姨,大灰狼不是在动物园吗?

我说的大灰狼是那些想把你抢走的坏人。

我知道,妈妈跟我说过,有些坏人专偷小孩,所以妈妈说不认识的人给的零食和玩具都不能要,也不要跟他们走。

对,一个人在外面不能乱跑,不然爸爸妈妈可就保护不了你了。

嗯,妈妈还让我记住爸爸妈妈的名字和手机电话呢。

那遥遥记住了吗?

我一开始老记不清,妈妈说记住了就带我去游乐场,然后我就背下来了。

你这个小淘气。

妈妈还教我给警察叔叔打110呢。

遥遥真棒,真要有事可以找警察叔叔帮忙。

我是鞠萍,我在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提高警惕防拐卖,家庭圆满享天伦。

主持人: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过后将会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我们关注到的是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发布,也回望一下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消费维权方面我们有哪些坎是过不去的?而新经济下的消费维权到底面临着哪些挑战?又该如何破解这些困境呢?待会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11:32,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瑞林,你好瑞林。

瑞林:修奇你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这一时段京成高速进京方向黄冈桥到京成主收费站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五元桥都持续车多排队,同时东五环小交亭桥到白家楼桥南向北,平房桥到白家楼桥北向南也是持续的车行缓慢,此外南部的京开高速出京方向兆丰桥到庞各庄收费站的车流较为集中,请您稍加等待或选择辅路来通行。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受辽宁有雾影响,京哈高速东戴河站正在分流东行车辆,导致孟江站附近出现了五公里的排队路段,建议您提前从秦皇岛东站下高速,绕行102国道,最后来关注来自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最新消息,受机场一通道施工影响,武汉绕城高速盘龙城站暂时关闭,此外湖北省其他高速都正常通行,您可以放心行驶,好的修奇,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谢谢瑞林。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了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同时进行梳理总结和解读,而在这其中互联网经济领域的消费维权问题占据了榜单的很大篇幅,对于这样的现象专家也表示,基于互联网的新经济环境下消费者维权更需要协同共治,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刘乐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