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发布

2019-01-1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过去的2018年,消费在中国经济中作用更加突出,回顾全年,消费领域热点频出,同时新经济下的消费维权仍然面临多重挑战,记者从榜单中注意到,基于互联网经济的消费维权占据很大篇幅,比如榜单中第一位的就是顺风车安全问题,2018年相继发生的两起顾客乘坐顺风车遇害案,成为热点的同时也暴露出网约车企业运营理念和管理方式的弊端,舆论认为恶性案件的发生,不法分子固然应该承担法律责任,但是滴滴作为平台方存在重大过失,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任静表示,平台方必须将消费者的安全放在首位。

滴滴出行不能因为忙于追逐市场利润,疏于对入驻司机的资质审核和服务质量的监管,更不能放弃平台方对于消费者负有的安全保障义务,网约车作为全民性高频次的消费产品,给大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遭遇了安全质疑,舆论表示,对于新生事物仍需包容审慎,期待网约车安全服务升级,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安全的选择。

记者:榜单中,关于消费者出行方面还有共享出行,押金难退问题,2018年多家共享汽车,电单车和单车企业先后爆出挪用押金,企业倒闭,退款难等问题,据中消协公布的数据,共享经济的消费投诉量在2018年呈现上升趋势,主要集中在共享出行领域,问题最多的是退押金难,任静表示共享经济领域,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势在必行。

从共享单车出现伊始,实现押金的有效监管一直都是我们消费者组织和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并且我们持续呼吁要加强押金的监管,提倡免押骑行,就当前的形势而言,相关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目前企业的行为很难以受到约束,因此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从制度层面对押金的保管和使用进行管控势在必行。

记者:2018年一度支付安全问题引发公众担忧,关于这方面的消费维权问题也出现在榜单中,特别是苹果手机用户信息被盗,账户资金因此流失,而苹果公司表示对受害者表示同情,但是无法退还,任静表示,苹果公司应正视安全责任和存在的安全问题。

对于提出损失,要求赔偿的消费者,经营者和第三方支付平台没有足够的证据反驳,苹果公司都应当一视同仁进行足额赔偿,移动支付安全存在的安全隐患还需要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各大支付平台也必须明确自身的法律责任,切实保障消费者支付安全。

记者:对于基于互联网经济出现的这些消费维权新的舆论热点,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互联网再大也大不过法网。

互联网经济,网络经济,共享经济,应当是有温度的,这个温度就体现在一定要捍卫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安全保证权,监督权,隐私权,索赔权,乃至网上的被遗忘权等一系列权利,持续增加消费者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使我们的互联网加成为铸造城市信用,公平公正,多赢共享,包容普惠的商业生态环境的重要的平台和抓手。

记者:榜单同时提出,面对消费者维权中的新旧问题和挑战,需要协同共治,营造安全环境。

跨市场跨地域跨部门跨产业,信息共享,快捷高效,无缝对接,同频共振的市场监管合作机制,第三条就是行业协会要扎紧篱笆,要学会关门自律,一定要清除潜规则,清除害群之马,清除霸王条款。第四条建议就是人民法院和仲裁机构以及其他的纠纷解决机构一定要对我们消费者的消费诉求及时受理,快速立案,快速审理,快速判决,快速执行,真正使消费者在每个案件当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温暖。

主持人:以往我们说到保护消费者权益可能大家就会想到12315,就是打电话进行投诉,但是说到保护消费者权益这么大的一个概念,可不仅仅是投诉与接受,处理投诉这么简单,在工商部门内设立一个保护消费者的机构,重视消协在消费维权领域的作用,这是必要的,但是消费权益是在与生产商业利益的博弈中实现的,而这种博弈的力量无疑是巨大的,现代社会往往就是消费社会,所以消费者维权显然是社会体制机制的重要一部分,消费者维权非常有必要,但是仍然不是那么的受重视,很多消费者更不知道怎样去维权?有的时候甚至认为太麻烦了,就放弃了维权念头,只有把消费维权这件事高度重视起来,才能够满足对市场现实需要,而且对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有百利而无一害,现在咱们国家正在强调质量强国,但是把质量搞上去需要内在和外在的动力,把消费者发动起来,向假冒伪劣产品宣战,事关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刚才在采访当中专家也提到了,真正的做好消费者保护工作必须要转变观念,什么意思呢?就是要进一步的提高对这一项工作的认识,在体制上可以结合行政机构改革,设立一个专门的消费者保护机关,把消费者保护工作从公共管理的边缘直接推向中心,那么目前在我国工商部门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与消协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他的工作往往也会被主流忽略,所以应当设立一个国家级的机构,专责保护消费者权益,其次就是要把社会动员起来,加快培育消费者维权的社会机制和市场机制,咱们国内媒体经常会引用一份消费者报告,那大家也都对这个名字非常熟悉,其实它并不是中国的公司,而是北美一家第三方商品价值评估机构,他们会定期的针对市场上的各种产品质量可靠性,满意度,安全性等等发布评估报告,并且他们通过这样的一种形式在全球都具有响当当的声誉。而这样大的一个体量的消费者报告,并不接受企业的资助,在经费上全部都是依靠订阅和社会捐赠,这是一种产品质量导向机制,也可以说是一种消费源头治理,我们值得去学习,而刚才说到消费维权是这么复杂的一个问题,也的确需要复合的治理,不能简单的一想了之。

好了,有关消费维权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稍候在歌曲过后将会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来说说以往在报警的时候大家都会考虑有没有一些方法能够不发出声音?然后让这个犯罪分子不发觉我们在报警,或者说能够直接出示警察的形象来震慑正在作恶的人,那么近期河北就成为了全国首家在全省范围内开通视频报警的身份,这个平台是什么样的?而我们又该如何操作呢?待会我们来听记者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