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56

2019-01-1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56集。

灾难发生后,包红霞每天用日记记录了她那段时间的感受,今天节目,我们一起继续分享一下她那段时间的灾区日记,回顾一下那段特殊岁月。

灾区日记2010年11月5日  晴

乡政府院子里几个女人在打扫卫生,一个60多岁的大娘在二楼洒水。9点快到时依然没有来上班的人,天气有点冷,加上我患有静脉曲张的问题不适合老站着,只好来回走动,总觉得最不够用的是时间,在这里等,真是一种煎熬。

9点半时,上班的人们陆陆续续来到了院子里,有些手提大饼,有些手提几个包子,一次性塑料杯里装着辣子和醋混合的调料。一位看上去有点面熟的女人,冲我笑了笑,把我叫进了她的办公室,进去后我才知道她是乡林业员,我以为她是去年招考后才分配的,她笑着说她的工龄都20多年了,再一聊才知道她儿子在读高二,2008年还和我女儿一起去了俄罗斯,我们曾坐一起为带队的老师送行,可是我对她一点印象都没有。

谈起泥石流,她说家被夷平,那晚是周末全家去了乡下亲戚家,要不这世上就没他们一家三口了。房子没了,什么东西都没找到,幸好国家和政府管吃管住,住帐篷也感觉不是太可怜。

快10点时,负责发东西填写登记表的女人提着一包榨菜一个大饼走进了乡政府大院,在一位熟人的引领下我走到了她们满是尘土的套间办公室,外间不很整齐地摆放着四五十个炉子和一堆烟筒,里面办公桌上的土看样子足有一毫米厚,所有办公用品和报纸都被土遮去了本色,靠墙人造革的黑色长沙发也是厚厚一层土,进来的人都往套有水蓝色套子的组合布沙发挤。

一张《甘南日报》铺在桌子上,副刊上有我的“写给玉树”那篇诗作,一半有油笔胡乱画过的痕迹,载有我文章的半页还好着,内心突然很感激这办公室还有喜欢看我东西的人。

女人边画对号边问我:“你第一次来啊?前几次发的东西都没了,你也太吃亏了。”

我说:“不存在吃亏不吃亏,能活着就很幸运了。”

她笑着说:“是呀是呀,我们有十几个亲戚没了,连尸骨都没找见,咱们活着确实很幸运。”

所有要领的东西都要登记填表完了又按手印,本子上的手续办完后就找发东西的人。明明东西就在那个高个子男人老梁那里领,但他就是不吱声。老梁出出进进忙自己的事,大约半小时后才阴着脸走过来要我们把本子给他,雨伞和毛巾已发完,就多发了手电和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