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市场监管总局:要把校园食品、保健食品作为重中之重

2019-01-2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触动着敏感的大众神经,尤其是当下以网络外卖订餐为代表的互联网加食品新业态方兴未艾,在为人们提供更加便捷的消费服务同时,也给食品安全带来了新的困扰和挑战,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坦言,我们要清醒的看到当前食品安全状况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

我国食品产业体量巨大,整体素质不高,供应链是全球化,网络交易等新业态层出不穷,新旧问题交织叠加,特别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度敏感,容易引发恐慌,风险隐患增大,而食品安全违法成本低,一些生产经营者为了利益不惜以身试法,甚至铤而走险,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起步晚,基层和基础工作跟不上,专业人员不足,技术装备手段落后,风险防控能力总体比较薄弱,这些问题影响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会议指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坚持严字当头,重点治乱,通过巨额处罚,数罪并罚联合惩戒,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表示,2019年要重点做好校园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方面落实学校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明确校长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保证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下降,在保证食品方面突出企业严把产品质量关,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要大力整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非法传销,规范市场经营次序。

记者:会议明确,要完善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机制,加强监管手段方式创新,提高监管效能,提升基层监管能力。

抓好大型企业大宗的食品,小微主体的食品安全,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农村食品安全保证水平。

记者:此外会议提出,要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鼓励内部知情人举报,鼓励媒体记者提供案件线索,曝光不法企业。

主持人:11:28,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路况过后将会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我们来说说福建泉州出现了收费的情绪宣泄室,而我们看到像摔碗,掀桌,砸酒瓶这样的宣泄方式能真正合理的宣泄我们的情绪吗?而在生活当中当自己的情绪遭遇负能量的时候,到底该如何正常正确的疏解呢?待会我们来听记者的详细报道。

好,时间来到11:31,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来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小宇,你好小宇。

小宇:你好修奇,一起来关注一下当前的路况信息,首先来关注一起交通事故,在京成高速的进京方向京成主收费站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请后车注意及时避让,环路方面西二环蔡湖营桥到西直门桥以及西三环的丽泽桥到紫竹桥,还有东二环的左安门桥到建国门桥,那以上路段南向北方向持续拥堵,快速路方面通惠河北路三环到二环之间的进京方向车流集中,以及京通快速远通桥到四惠桥,还有建国路的进京方向目前车流量比较大,高速方面目前高速方面的拥堵情况相比于上个时间段来说有所好转,像京成高速受到交通事故的影响,来广营桥到望河桥的进京方向比较拥堵,还有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温云桥到五元桥路段受交通量大的影响,目前交通运行压力比较集中,好的修奇,以上就是当前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谢谢小宇。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生活节奏的加快,每个人心里其实都会有很多的负能量,这是需要大家去面对的,当然这也不是一件羞于见人的事,所以现在很多人都会想方设法的去排解自己心里的这些负面情绪,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手持狼牙棒,对着面前的显示屏玻璃屏一通乱砸,来宣泄情绪,这是什么样的场景呢?这个场景出现在福建泉州,在当地近日出现了一个收费的情绪宣泄室,引来了不少年轻市民的关注,那么像我们刚才描述的掀桌子,砸酒瓶,摔碗,真的能够宣泄负面情绪吗?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张子亚的报道。

记者:位于福建泉州市区的这家情绪发泄屋,在这里市民可以通过击打粉碎玻璃瓶显示器,摔碗,枕头大战,打棒球,拳击,在星空房里冥想和在沙滩房里看电影来宣泄情绪,据了解在这里大人摔一筐啤酒瓶的价格是100元,摔一个显示器90元,打15分钟棒球80元,掀桌子一次50元,还有拳击套餐等,情绪宣泄屋的老板说,此前他在国外待过几年,情绪宣泄屋在国外很流行,因为情绪宣泄屋里有砸玻璃,摔碗等危险动作,所以客人在宣泄前必须签一张免责声明,摔砸之前必须穿上防护服,雨靴,戴上防护头盔和手套,如果客人在宣泄过程中将这些保护设施脱掉导致发生意外,该宣泄屋是不承担责任的,开业这几天来,情绪宣泄屋已经有不少喜欢尝鲜的市民前来体验,对于情绪宣泄屋的出现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家表示,当代年轻人在生活中受到很多方面的压力,包括工作压力,经济条件等方面,除了物质生活上的压力,年轻人的思维更解放自由,容易产生人生意义的困惑,形成部分难以解决的思想问题,情绪宣泄室作为游戏和宣泄结合的产物,比较符合当下年轻人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是释放压力的好办法,但从心理学的角度上情绪宣泄室更多的内容并不是简单的砸东西,最重要的是在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的陪伴引导下有目的性的释放情绪,需要更多的专业技术介入,也有一些心理专家认为一味的通过暴力宣泄的途径释放情绪,而缺乏专业人员的陪伴和引导,将有加强个人暴力处理事情的可能性,甚至养成应对压力的不良习惯,相关心理咨询师认为,市民在发泄时应该发泄的是一种情绪,而不是攻击具体的目标,比如把攻击对象当成自己的朋友,同学,同事等是不可取的,生活中有许多合适的宣泄方式,可以通过运动,与他人诉说等相对稳定长期的良性宣泄机制来缓解紧张的情绪,如果个人心理困扰比较严重,还是要寻求正规医院的心理医生帮助,进行规范的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