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市场监管总局:要把校园食品、保健食品作为重中之重

2019-01-2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刚才记者也说到了,这样的宣泄方式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如果走向一个极端的话,其实对我们的心理健康并没有太大帮助,反而可能会起到更加恶化的作用,那么科学的情绪调节方法有哪些呢?或者说什么样的方式既能够排解我们心里这些不快,又能够快速的建立起正能量的信心呢?接下来我就跟大家分享几个小方法。

首先我们来说说音乐调节法,这个说白了大家生活当中都在用,那就是借助那些有情绪色彩鲜明的音乐来控制情绪状态,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体验,听着催眠曲不知不觉就能够进入甜美的梦乡,本身在紧张学习了一天之后大脑都是紧绷绷的,可是这个时候如果能够高歌一曲,这疲劳好像反而就被消除掉了,而现在医学也表明音乐的确能够调节神经系统,那么解除肌肉紧张,缓解疲劳,改善注意力,甚至还能够增强我们的记忆力,消除抑郁,焦虑,紧张等等这样的不良情绪,而运动员在赛前如果有异常的情绪表现,比如说过分紧张,这个时候听一段音乐,往往能够使情绪稳定下来,这个我们在看游泳比赛的时候经常能够见到,在水边上,运动员往往出场的时候其实已经穿上水下要穿的衣服了,但这个时候往往他们还会戴着一个耳机,耳朵里播放着一些音乐来调节自己的情绪,正如德国著名哲学家康德说过的一句话,音乐是高尚机智的娱乐,这种娱乐使人的精神帮助了人体,能够成为肉体的医疗者,在运用音乐调节法的时候,也应该因人因时因地因心情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音乐,那么适合的音乐常常可能会起到不错的效果。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合理宣泄调节法,什么意思呢?就是把自己压抑的情绪向合适的对象释放出来,使情绪能够恢复平静,我们都知道消极情绪的产生,人们就会觉得痛苦难忍,对这样的情绪如果过分的强制和压抑的话,会引起意识障碍,影响正常的心理活动,甚至会使人突然发病,把这个心理上的疾病转移到生理上,这个时候如果向自己的亲朋好友,把自己有意见的或者说不公平的那些事坦率的说出来,倾诉自己的痛苦和不幸,甚至是大哭一场,或者向远方的知己写一封信,来诉说苦衷,就很有可能会使我们的情绪恢复平静,当然刚才也说到情绪的宣泄要合理,要注意对象,场合和方式,也不可能超越法规和纪律的范围。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理智调节法,不少消极情绪往往是由于对事物的真相缺乏了解或者是有误解产生的,需要冷静的理智的去分析一下自己对事物的认识是否正确?那么当发现事情并不像自己认为的那样的时候,消极情绪也就不解自消了。消极情绪有的时候是因为思想的狭隘性而强化的,当某种消极情绪产生的时候,会逐渐的把主体的思想卷入这种情绪的漩涡当中去,忧者更忧,怒者更怒,甚至于其他方面就忽视排解了,那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辨证思维,什么叫辨证思维呢?简单来说我们都知道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有坏的一方面自然就有它好的一方面,能够多侧面多角度的去思考问题,当我们在发现了硬币的另一面,也就是这个事物积极意义的时候,其实消极情绪就可以转化为积极情绪,另外我们还要学会一个方法叫做心理置换,当和他人争执而动怒的时候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这个时候其实也能够心平气和了。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暗示调节法,语言对情绪有极大的暗示和调整作用,当我们受到消极情绪困扰的时候,也可以通过语言的暗示作用来松驰我们心理上的紧张状态,使消极情绪得到缓解,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说我们生气了,发怒了,可以反复的用语言带暗示自己,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这有点像酒馆或者说是酒店里的墙上挂的那种正能量的摆件,但实际上这样的话当你细细去读的话,真的能够汲取其中的养分,也能够明白其中最简单的那个道理,再者比如说心里有牢骚的时候就可以想到这句话,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这句诗也可以暗示自己看得更远一点,不要纠结于眼前的这点蝇头小利,把已经产生的消极情绪像痛苦,愤怒,怨恨,嫉妒转化为积极有益的行动,以一种高一点的境界表现出来,化悲痛为力量,有人对很有成就的同行产生了嫉妒情绪,那理智又不允许他把这种心理表现出来,那怎么办呢?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加倍的努力,奋力的拼搏,最终能够超过这个同行取得比他还要高的成就,不就把这种消极的能量转化为正面的情绪了吗?其实这种升华也是调节消极情绪最高也是最佳的一种形式。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情绪的正确宣泄方法就跟大家介绍到这,当然最后还是要说一句,如果您觉得自己心中的负面能量已经超越了您能够掌控的范围,还是应该接受正规的心理治疗,到医院去挂一个号,好了,这一节的话题就先聊到这,稍候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来说说在铁路信号设备异常复杂精密的情况之下,究竟该如何才能够使铁路安全的运行畅通呢?今天我们一起走近山颠云端的精调师,来听听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待会见。

小燕子,紫薇,下个月我们坐动车下江南。

动车失事后果很严重,我不敢坐。

别怕,我教你几招,如果列车突然刹车,车厢猛烈晃动,你就立即趴下,保护好脑袋,就不会被行李架上掉下来的东西砸伤了。

要是来不及趴下呢?

那就双手交叉护住后脑勺,把下巴紧贴胸前,用手肘顶着前方座椅的椅背,再不行我就使出轻功拉着你下车。

如果列车起火,火势太大咱们还得敲碎玻璃窗逃生。

听说动车玻璃很结实,很难敲碎呢。

用安全锤呀。

找它上面画有小红点的窗玻璃,使劲敲那个红点,砸碎玻璃赶紧下车,不过得离铁轨远一点,要不会触电的。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动车失事要冷静,迅速趴下护头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