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市场监管总局:要把校园食品、保健食品作为重中之重

2019-01-2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现场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秦岭腹地的安康新场街站海拔1500多米,是西成高铁的最高点,西安电路段的十名铁路信号工常年驻守在这里,在山颠云端守护着高铁的信号设备安全,信号设备复杂精密,检修维护标准都以毫米毫伏为单位,可以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所以负责检修维护设备的信号工们又被称作精调师,接下来我们就跟随央广记者刘涛走近秦岭,来亲历精调师的作业。

记者:凌晨零点新场街站,急促的脚步声打破夜的寂静,一支五人的信号工小组从小队走出,新一天的工作即将开始。零点到五点,高铁列车停车的这五个小时被称作天窗点,组员王超说每一次工作都是在和时间赛跑,今天要赶在天窗点内完成道岔设备的检修维护。

基本上高铁这边是白天运行,只有晚上才停车,天窗其实就是不影响列车的前提下给我们一个时间段进行维修作业。

记者:钢轨悬在空中,每次开工先得爬上九层楼高的高架桥,台阶上是一层冰渣,大伙一边爬一边相互提醒着注意脚下,锁好站台上的铁门,正式上道作业,带队的工长付自豪说,今天的工作内容是常规性检修,就像是对设备的体检,每季度要完成一轮。

今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今天是三号道岔点检修。

要检修哪些东西啊?

就是三号道岔整组都要检修。

记者:道岔设备决定着火车的前进方向,秦岭隧道内气温低,潮气重,信号电子设备对温度,湿度格外敏感,检修中工人们蹲在铁轨旁,头顶探照灯,对电缆盒进行精细的维护,付自豪说电缆盒的丝毫破损和裂纹都会影响信号传输的精准性。

这个里面必须要防潮或者这个是隧道里面湿度本来相对较大,这边加了密封垫圈,里面都是用胶粘的,然后里面我们也放了一袋干燥剂,即使进去水汽它也能够及时的吸附掉,然后我们加好锁之后与外界完全隔绝,不会有水汽进去影响电器。

记者:除了电缆盒,精调师们施展身手的地方还有钢轨,固定在地面上的钢轨叫基本轨,能够左右移动叫间轨,如果基本轨和间轨之间贴合不够紧密,缝隙大于0.3毫米,火车变道时就有脱轨的风险,付自豪手拿一把塞尺,测试轨道间的缝隙。

我们现在用的是0.5毫米的塞尺,然后发现现在间轨缝隙是大于0.5毫米,不符合作业标准,现在需要进行调整,然后通过这一块螺丝给它进行加压处理。

记者:站起,蹲下,蹲下,站起,一遍遍的擦拭,一次次的测量,秦岭的凌晨寒气逼人,王超打趣说今天老天已经相当给力,气温还不到零下10度,如果赶上下雪,秦岭的风能把脸上割出口子。

四季都是冬天,我们夏天的时候上道穿短袖不行,还得披个棉衣上来,冬天就更不用说了,蹲的时间长的话,有可能就站不起来了,已经冻僵了。

记者:早上7点15分,当天的头班西成高铁准时从新场街站呼啸而过,忙碌了通宵的信号工们此时已结束工作,这支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0岁,身处大山深处,惦着山外的家还有内心的青春激荡,他们有过动摇也有过彷徨,但却没有离开。

刚知道要调到这来心里面就接受不了,感觉就隔离在这了。

来这之后吧,同事都很热情,干着干着环境也适应了。

有一次就是家人坐这个车他就感觉平稳,我就很自豪这个是道岔,这个是我们来控制列车运行方向的,就给他说这些事情的时候,其实自己还挺自豪的。

新场街环境比较艰苦,但是它对于西成线有个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作为一个年轻人也要沉淀下来,做好自己的工作。

主持人:也向这些辛苦的铁路英雄们致敬。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