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租车回家过年成新选择 春节租车注意事项

2019-02-02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这过年的脚步是越来越近了,而这几年除了搭乘飞机,火车回家之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租车回家过年,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春节临近,租车市场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了,一些租车公司的车早早就被预定一空,而且随着水涨船高,春节期间租车租金也是翻了好几番,业内人士提示大家,春节假期比较长,而且需求又十分的旺盛,那么用户租车返乡探亲或者自驾游的周期相对也会更长一些,在租车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的验车,以免上路才发现问题,同时在租车的时候也一定要选择那些具有合法运营资质,诚信度高的正规汽车租赁公司,千万不要贪图一时便宜而去选择资质不全的小公司,那么到底该怎么做呢?我们先来听一下央广记者李思默,李凡,安徽台记者张健亚的报道。

记者:过年自驾回家无疑是最节省时间的方式,避开了乘车的高峰时段不说,还可以大包小包的塞上回家过年的年货,不少合肥市民直言,过年回家是不计成本的。

因为现在春运回家嘛,春运高速也免费了,租个车确实挺划算的,主要是方便。

记者:郑州的余先生是某租车平台的老客户,为了春节期间出行方便,他早早来到租车公司预定车型。

找个代步工具,那就经济实用的,有时候可能来个朋友要接个朋友什么的就租个好一点的。

记者:记者从郑州市多家租车公司了解到,半个多月前各家公司就开始接受春节用车预定业务,租车公司网站也都打出了春节租车越早预定越划算的宣传语,首汽租车工作人员白先生介绍。

因为过年的话用车比较多的,基本上提前一个月就能下春节订单了,到临近过年十天左右基本上订满了,然后过年的话基本上就没车了,我们公司是12月中旬就开始能下春节订单了。

记者:汽车租赁行业大多实行动态价格,租车平台根据用车紧俏程度调整价格,越临近春节假期租车价格越高,具白先生介绍,以消费者比较偏爱的经济型汽车为例,目前预定春节用车价格已经较平日翻了一番。

便宜点的,像我们这七八万块钱左右的车型,春节的话是七天起租,七天是2200多,一天就合三百多块钱,平常的话一百多块钱,然后涨了一倍嘛。

记者:在浙江杭州,神州租车软件显示,春节期间租车的价格接近于日常价格的四倍,以大众朗逸这款车型为例,这几天日均价格为102元,而日期选择在2月4号前后,日均价格显示为398元每天,而另一款租车软件一嗨租车同样出现了这种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如果想租一台东风标致3008车型,现在每天只需要188元,春节前后日均价则高达475元,租车公司表示,由于春节用车需求量大,涨价是常事,而且若想保证租到心仪车型,越早预定越好。杭州西湖旅游巴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圆圆表示,虽然春运还没开始,但是他们已经陆续接到很多春节期间的订单,而且今年他们的客户群体发生了变化。

那订单现在目前以年轻人来订单比较多,他们基本上是以三五好友合起来,一起租车回家过春节的这个趋势会比较多一点。

记者:在浙江义乌,租车市场同样火爆,义乌悦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经理齐胜华表示,从这周开始,已经接到很多春节期间的订单,而且都是20天左右的租期为主。

基本上现在订单都在农历20之后才开始用车吧,这样的话订单大概在租期20天左右,一般都是在这边务工人员回家过春节,一些这些外地商务人员回乡探亲这些用车,需求明显增加。

记者:在合肥的汽车租赁市场,普通的轿车已经一车难求,为了降低风险,一些汽车租赁店还在挑选客户,在合肥市同成路上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徐先生正在不停接着电话,都是在拒绝客户的要求。因租车涉及到人身和财产安全,租车市场业内人士李健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汽车租赁公司,并签订租赁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