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租车回家过年成新选择 春节租车注意事项

2019-02-02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从今年的1月1号开始,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路侧停车位全面启动了电子收费,那么在这次变化当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区分了道路车位为居住停车和出行停车两种,我们比较熟悉的白实线停车位和之前一样,车主可以正常停放,并且按照电子收费费用进行缴费,而白虚线停车位则是为周围的居民提供,电子收费将会带来哪些变化?居住停车位是否可以随意占用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杜新萌的报道。

记者:在已经完成电子收费停车改造的北京市东城区永定门东街,东侧以白实线划分停车格,路边有橙色收费标志牌,下部二维码可直接扫码下载北京交通APP,道路上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高点摄像头,用以拍摄车辆的停车入位离开,并计算收费时长,对于电子收费有司机认为这样可能更为规范。

有些可能停车场的收费不是很合理,有的时候偏高或者有的时候没有票据之类的,有些这方面的顾虑,现在不会了,当有一个规范之后我觉得可能会更好。

记者:此次北京东城,西城,通州率先全面实施路侧电子停车收费,共涉及12000多个停车位,路侧电子收费由原来的停车企业向车主收费,再向政府交纳转变为车主直接向政府缴费,北京市静态交通业商会会长吴华龙说。

那么过去我们都是委托停车公司路侧停车管理,他有经营权,而他政府交纳的是占道费,是这么一层关系,停车人不交一块两块停车费的时候,那不在处罚范围,那司法成本太高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很尴尬,这样收费以后是收支两现,这个钱直接上交财政,你给我看好这个车位,所以他解决了这么一层。

记者:在此次道路停车改革中将道路停车位划分为白实线停车位和白虚线停车位,白实线停车位主要用于出行停车,并实行电子收费,白虚线停车位用于周边居民经认证车辆的居住停车,实行自制管理,趸交收费,不过针对白虚线车位如何认证?社会车辆是否可以临时停放等问题也有不少居民表示困惑。

如果我办了居住停车以后,我们家边上有个医院,每天来的人很多,我的位置万一被人家占了,回来没地停,你说怎么办?

记者:北京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负责人赵振说,白虚线停车位主要由各个区和下属街道进行管理,未经居住认证的车辆在此停车,也将按照违法停车予以处罚。

整个全市的道路停车管理是分市区两级来做的,区里的停车部门是负责具体实施,具体在一个区域出行停车和居住停车的比例分布,这是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来做的,没有经过认证的,停到了这个居住停车里面,需要按照违反规定停车要做管理,没有认证的,白虚线的管理单位会进行管理的,比如说劝你驶离等等方式,这是由区里来组织具体实施的。

记者:但由于北京市交通部门并未有统一实施细则,对于如何分配居住停车位问题一些社区选择自行摸索,比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苏州社区和重内社区以试点白虚线车位摇号停车,为保公平,将一年一摇,有房本,户口本,车辆驾驶证三证合一就可以优先参与摇号。西城部分街道规定,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优先办理停车证,原则上实行就近停车,先来先停,不设固定车位,有证无位时自行解决,而针对未经认证者在白虚线内违规停车的问题,一些社区坦言,由于街道和社区层面没有执法权,在遭遇相关违停情况时如果交管部门不能及时前来管理或者罚款,街道只能进行劝阻,在具体执行中面临落实难的问题,仍有待出台进一步的细则明确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