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手机用户在抢红包时必须遵守规则

2019-02-2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公众场所喧哗或者是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根据第23条,23条有一个情节轻微的警告或罚款处罚,情节严重的话就有一个处罚,公共场所如果要是说发生了打架的话,一般治安管理处罚法,事实上讲如果情节比较轻微的话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块钱以下罚款,如果情节比较重的话五日以上。

记者:基于全国各地的猫爪杯被哄抢一空的情况,随后该咖啡连锁店发布微博表示,猫爪杯正在加紧安排,即将登陆其官方网络旗舰店,且售价不变,据了解这是临时追加的一批订单,一共四千个,将分四天在官网放出。

主持人:其实购买欲望都能理解,但如果说一个商品偏离它本身的价值太高的去定价或者是炒出了价格,您在买的时候不觉得心里很别扭吗?当然我能理解大家特别喜欢一个东西,特别想拥有它,但是当所有的人都追风去把一个没有那么高价值的产品捧上天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思考一下,这样做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这样做的行为是不是有些变了其中的意味?

11:26,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路况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来说说现在的孩子越长越高,那么以前我们都是通过身高来限定儿童票,这样的标准是不是过时了呢?待会我们来听一个挺有意思的案例。

11:32,我们来了解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来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小志,你好小志。

小志:修奇你好,来关注一下路况,这个时段北京整体的通行压力其实比起之前来说还是缓解了不少,但是像某一些环路现在的通行压力仍然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像东部环路,现在的东二环南段的南向北方向,东三环国贸桥到燕莎桥的南北双向,东四环四惠桥到红领巾桥的南向北方向都是车行不畅的一个状态,另外在东六环在羊驼桥以北还有事故发生,那么也导致后方车辆是比较拥堵,提醒后车注意小心避让,再来看一下高速,现在的京开高速在进京方向马家楼桥到玉泉营桥也是仍然处于车行缓慢的一个状态,提醒大家一定要谨慎驾驶,注意安全。好了,以上就是小志为大家刷新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全国第一宗未成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有了最新进展,因为广州长隆集团有限公司对未成年人优惠票只认身高不认年龄的标准进行了修改,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撤诉了,那么现在其实家长们也都关心这个问题,就是孩子们的平均身高越来越高,以往我们通过一个身高线来简单粗暴的划定儿童票标准的这样一个方式,也是让很多家长越来越头疼,因为我们家的孩子虽然高虽然壮,但是他的确还是个宝宝啊,那么事件的来龙去脉我们还是一起通过央广记者孙颖,张宁浩的报道来了解一下。

记者:长期以来,国内旅游业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现象较为普遍,但其合理性合法性一直存在争议,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俊海分析。

实践当中由于历史的原因过去很多孩子没有身份证,所以长期以来认为最方便易行的方法就是看身高,比如说一米二或者一米三,实际上随着近年来人民群众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孩子们营养水准的提升,孩子们普遍长高了,当然也有一些企业也知道,孩子们普遍长高了,但是就是为了让孩子买成年票,进而就把这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目的。

记者:2月18号,广东消委会就广州长隆集团多个场所存在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问题,代表消费者,向广州中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以身高排除和限制不特定大多数未成年人消费者权利的侵害行为,以恰当有效的方式依法给予全部未成年消费者应有的优惠,就其侵害行为在主流媒体重要版面上公开赔礼道歉,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朱威分析。

在中国的法制史记载中,只有秦朝的时候,秦律中规定,不满六尺的人不承担刑事责任,是一个未成年人,这种做法在汉代以后就已经完全摒弃了,因为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可能未成年人的身高长的比较高,另外一个原因这样的规定很可能会歧视到成年人中长的比较矮的人,所以这种做法是一个过时的做法,所以用这个作为标准来判断票价优惠是一个严重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公民基本权利的一种做法,所以我们支持。

记者:在广东省消委会的指导下,长隆集团更新了官方网站相关内容,将旗下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长隆欢乐世界和长隆飞鸟乐园等主题公园,原来的学生票调整为青少年学生票,身高达到一米五及以上的未成年人可购买相关优惠票,并凭本人学生证件或居民身份证验票入园,明确了对全体未成年人的门票优惠,广东省消委会提起公益诉讼的主要诉求得到实现,不特定相关消费者合法权益获得保障,所以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法院经审核在2月25日裁定准许撤诉,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