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手机用户在抢红包时必须遵守规则

2019-02-2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消费者保护组织提起公益诉讼,就是要求他尊重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搞区别对待,不搞差别性的,歧视性的消费措施,所以应当要立即的改正,这种不公平的消费歧视,我认为我们全社会都应该要关心爱护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应当以年龄做标准,拒绝用体重和身高来衡量儿童的标准,或者给儿童一些区别对待。

记者: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会长兼秘书长刘俊海建议。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明文规定,对于未成年人依法提供相应的优惠的权利和待遇,在实践当中就应当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所体现的,对未成年人倾斜的理念推出相关的措施,究竟是用年龄还是用身高呢?应当由消费者去选择。

主持人:儿童票的标准如何制定?既关乎家长的钱袋子,更事关儿童权益能否得到有效的保障?那么长期以来国内大多数行业都将身高作为未成年优惠票的一个主要标准,站在这个测量尺前一看身高,该买全票还是半票或者免票都能够一目了然,那么这种唯身高论的标准自然有他的历史背景,在相当长的时期当中发挥了作用,因为它很迅速,一站就能看到,然而现在这个标准却遭到了广泛质疑,因为有一份调查就显示,56.7%的受访家长认为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收取的标准是完全不合理的,而36.7%的受访家长曾因为孩子该不该免票而与相关场所的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

人们不愿意以身高论儿童,其实并不难理解,因为哲学家说过,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自然也不会有生长发育情况完全相同的儿童,这一刀切式的身高管理规定看似合理,实际上却使那些大个子儿童丧失了应享有的福利,更何况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孩子普遍是越来越高,儿童线却迟迟不长个,据统计,我国大部分公共场所儿童免票标准都在一米二到一米三之间,半价票的标准是在一米三到一米五之间,但是早在2012年的时候全国六岁城市男童的平均身高已经达到了一米二,12岁未成年人平均身高已经超过了一米五,这是什么概念呢?也就意味着有相当一部分的孩子失去了购买优惠票的资格,那么如此看来继续以身高作为儿童票的衡量标准,实在是有些不合时宜。

我们都说设立儿童票的出发点,当然为了给孩子的成长提供便利的环境,那实操层面自然应当充分落实这一政策的好意,事实上无论是从法律还是常识的层面来看,年龄都是判断一个人是否成年的唯一标准,我们看到国际上,美国纽约帝国大厦观景台,法国巴黎铁塔,东京迪士尼乐园等等,无不以年龄作为儿童票的标准,如果说曾经以年龄论儿童确实存在看年龄不如看身高来的快,年龄口说无凭,容易作假等等这样的难点,那么现在随着实名购票的推广,支付手段的创新,身份识别等等这样的科技进步,简单高效的确定儿童年龄已经不再是难事了,正如律师所说的,以前是信息不发达,简单一刀切,便于管理,所以就拿身高作为未成年人特惠票的标准,但是现在条件已经成熟了,凭有效身份证件实名制购票很容易就能够确定未成年人的年龄,那为什么不能去变革一下呢?难道改变就真的这么难吗?小小的一张儿童票承载着关爱和福利,也在考验着政策制定和与时俱进的能力,及时的发现问题合理的优化标准,才能够使这些惠民政策真正焕发出他们的生命力。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于儿童票到底该以什么考量标准作为评价体系的话题就跟大家聊到这,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来回溯一个挺久远的事,就是春节期间很多朋友都通过各个网络平台抢了不少的所谓红包,那么这些红包为什么到现在还不能兑现呢?待会我们来听听记者的详细报道。

爸妈快点。

急什么呀?

早点去可以多玩会啊。

好。

咱们去哪个游乐场啊?

去个离家近的吧。

不,去最大最好玩的。

都不对,咱们得去最正规最安全的。

太漂亮啦,我要玩海盗船还有过山车。

宝贝,没到14岁是不能坐过山车的。

妈妈说的对。

那我坐海盗船总行了吧?

等会,我看看这里有没有安全合格证?行,去吧。

宝贝,还记得爸爸教你的安全须知吗?

记得,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能把头,胳膊,腿伸到护栏外面。

还有,前面别自己解开安全带。

知道了。

等一下,把你的帽子,钥匙都取下来,放妈妈这。

真麻烦,我能去了吗?

别挤,慢慢上。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安全乘坐游乐设施,谨防乐极生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