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29

2019-03-02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2011年3月11日,被称为黑色311,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一场大地震。电力不足、供应链中断、放射性物质扩散……严峻的现实不仅考验着日本,而且,如何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值得全人类进行深刻地反思。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这次地震的书籍《黑色311—日本大地震与危机应对》,对这次灾难做了详细记录,也分析了其中我们需要借鉴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就和您聊聊日本阪神大地震,第29集。

面对这场大地震之后的重建工作,日本政府要投入大笔资金。尽管可以通过某些政策调整来筹集部分资金,如暂时搁置民主党选举时所提出的大幅增加儿童补贴来作为重建资金,也可以停止其高速公路免费的政治口号,但这些资金对于庞大规模的灾后重建而言,显然只是杯水车薪。发行国债举措,显然是民主党政府无法绕开的问题。而增加发行国债,显然就等于更临近了通缩转向通胀的临界点,而且,日本政府还一直面临着现行社会保障制度的巨大压力。因为自2020年开始,老龄化明显,政府的财政压力将达到空前状态。

日本政府的债务危机显然会增加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自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冰岛、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先后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其政府债务问题的严峻性,威胁着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事实上,包括德国、法国在内的欧盟主要经济国家,均已陷入政府债务问题的困扰,其余额占GDP的60%以上。事实上,日本才是发达工业七国中债务余额对GDP比值最严重的国家,加上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已经接近GDP比值的180%。此次地震又将加大政府债务负担,这种情况将会进一步恶化了全球经济的复苏环境。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之中。各国纷纷采取减税、财政刺激等措施。为了实现景气复苏,日本在2008年度和2009年度分别增加投入12万亿日元和20万亿日元的财政支出。由于对亚洲各国出口的增加以及日本国内家庭消费的增长,日本经济逐步呈现复苏势头,2010年实际经济增长率为-0.3%,远远好于2008年的-4.1%和2009年的-2.3%。

然而,真正推动家庭消费增长的动力源于汽车和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其原因是在于日本政府对此类商品实施了减税等措施。而日本国内雇佣状况以及收入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日本的经济并没有走上自律性复苏的道路。1990年以来,泡沫崩溃后的日本经济就一直处于停滞或负增长状态,2010年在经济总量上被中国超过,沦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而且,从占全球经济比重来看,日本经济也经历了严重下滑。从曾经的日本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18%,当时世界形成了鲜明的美日欧三极主导的经济格局。到2009年,日本经济总量已经下滑到全球9%的规模,基本与中国相当,世界经济呈现出多极化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