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界定商业营销骚扰电话?

2019-03-2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普通的电话当然他经常来电,下载360安全卫士,信息拦截屏蔽,我把咱们联通防骚扰模式给您发过去,您回复开通一下,这是免费的,您操作一下。

记者:对于授权商业营销电话的处理方案,中国联通回应将从源头治理这类情况,比如加大对违规电话号码的入网限制,管控线上销售手机卡的开通地址等,中国电信称如电信收到来自工信部或其他部门要求处理违规号码,也会配合处理,关于此次治理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前景,电信行业专家表示,整治骚扰电话,会如同几年前治理垃圾短信一样取得不错效果。

确实有十七个部委共同来推动,因为是政府的推动,按政府要求去做这个事情,那我觉得在技术上面一定是有办法的,我们现在不说商业销售电话,我们现在看垃圾短信,那以前我们都说垃圾短信是非常多的,那现在也不是说没有,但是就少了很多了,为什么?就是因为通过了技术手段,通过了联合的系统把这个事情就做到了,那我相信商业电话也是一样可以做到这样的效果。

主持人:那么刚才在片子里大家也听到了,现在最有效的防止骚扰电话的方式依然是手机系统,或者第三方APP的骚扰拦截功能,它在本质上就是通过不断的更新号码库来命中骚扰号码,在主流的手机操作系统当中基本上都配备了骚扰拦截的功能,像搜狗号码通,腾讯手机管家,360手机卫士等等,这些市面上主流的APP也都在IOS端提供了骚扰拦截的功能,但是目前一些虚拟运营商的新号码或者说本来是个正经号码半途开始从事这个骚扰情况这样一个号码,很多是没有被标记过的,所以也就会出现一大部分的漏网之鱼,那很多拦截软件每天都会对来电号码库进行比较大规模的更新,一次就会写入十几万甚至是几十万个新的电话号码,但是我们暂时还不知道对于骚扰电话源源不断地号码库它到底能够保持多久?看得出来,现在我们还没有什么特别彻底的方法去根治骚扰电话,但是我想请您不要担心,因为很快就要有了,在西半球彼岸谷歌的一项新技术特别值得大家注意,就是手机上自带的AI助理,现在大家的手机上都有很多的语音助理或者AI助理,大家也都用过,觉得有的时候功能还是比较鸡肋的,但是有的时候的确是方便,那么这个AI助理是怎么工作的呢?就是当有新的电话打进来的时候AI助理会直接替您接电话,并且告知对方我是机主的AI助理,现在他不太方便接电话,请您来告诉我您的姓名以及您到底有什么事?等他忙完之后给您回电话,然后来电另一方面的通话内容就会有语音转成文字显示在您的手机屏幕上,让您知道这个电话到底是什么事?到底重不重要?并且还可以从AI助手推荐的几个简单回复当中选择一个先回复给对方,但是AI助理并不具备让我们远离骚扰电话的能力,他提供了一个非常终极的解决骚扰的思路,就是用AI去对抗AI。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是某个国产的手机操作系统能够顺着这个思路推出一个电话AI助理,每一次来电的时候AI助理都会为你静默接听,通过语音识别和语音理解来识别对方的来意,我们想想那肯定会大受欢迎,因为节约了我们很多时间,不过这样的防骚扰功能也许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点和挑战,但会不会比夜以继日的充实骚扰号码和企业号码库无休止的赛跑来的更加彻底呢?事实上目前越来越多的AI电话销售机器人已经证明了语音识别,语音理解的方案都已经非常成熟了。虽然我们很难猜出来会是哪家手机系统第一个做出这样的功能?但是我们也愿意相信那天离我们并不遥远,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那么有关骚扰电话治理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也是一种骚扰,浏览量点赞数动辄成百万上千万,到底是谁在为注水数据推波助澜呢?待会我们来听记者的详细报道。

第一现场

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现在热搜大家是越来越看不懂了,因为你会发现一些普通用户发布的一些普通内容根本就引不起大家的关注和注意,但是获得的浏览量或者是点赞数轻易就能够突破百万千亿,甚至是上亿,那么这些数字的真实性究竟有多少呢?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调查。

记者:不久前某艺人用户发布的一条宣传新歌视频的微博,获得了超过一亿次的转发,以目前中国微博总用户数3.37亿人的比例来看,相当于每三名微博用户当中就有一人转发了这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