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界定商业营销骚扰电话?

2019-03-2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可兹):各位上午好,这一时段我们继续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瑞林):可兹上午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这一时段京新高速进京方向上地到建平桥,京藏高速进京方向西三旗到上清桥,建和收费站到健翔桥还有京成高速出京方向来广营桥到京成主收费站的车流都较为集中,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五元桥,出京方向三元桥到五元桥也通行缓慢,您可以适当选择机场二高速来通行,此外南部的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杜家坎收费站到大瓦窑有较长距离的缓行路段,建议您提前选择107国道来避开拥堵,再来看一下天津,京津塘高速滨海新区方向新中路收费站到机场站收费站之间正在进行养护施工,占用第一行车道,第二行车道以及应急车道,请小心避让。最后来看一下河北方面,受改扩建施工及车流集中的双重影响,黄石高速辛集站至藁城东站的石家庄方向上道口暂时关闭,请您提前择路绕行,好的可兹,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的播报,在关注完路况之后,接下来您将收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中国联通的用户相继收到了一条群发短信,内容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未经用户同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向用户拨打商业营销电话,联通将对涉嫌扰民的电话进行依法处治,那么这次整治营销骚扰电话不止是中国联通一家所为,而是三大运营商的统一行动,在今年年底工信部印发的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电信运营商规范电话营销行为,那么如何来界定商业营销骚扰电话?在界定后又将如何进行处罚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马哲,孙颖,山东台记者蒋文超的报道。

记者:房地产推销广告,办理银行贷款,售卖投资理财产品,相信不少听众的手机上每天都能接到这类商业营销电话,一个个陌生的号码都接听,怕耽误重要来电,接听则又被这些商业营销电话骚扰的不胜其烦,山东的济先生2017年购买了一套商品房,随后房产装修类的骚扰电话就开始伴随他,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次买房,终身骚扰。

开始我没想太多,然后电话里面问我装修公司选好了没有?后来就推销什么家具家电厨卫,还有一些房产中介打电话问我要不要卖房?我到现在都能接到这些电话,我的号码吧不能换,反正就是觉得特别无奈。

记者:王女士在银行有房屋贷款,但是最近半年银行时常打电话给她,推荐贷款产品。

现在银行隔三差五的就打电话,说信用良好,优质客户什么的,有几十万额度,这些电话都是银行办公电话,看不出来是不是推销?我和他们也说过不需要,以后别打了,但是一点用都没有,还是两三天一次。

记者:为此去年7月,工信部等13个部门发布通知,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半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去年11月工信部又印发了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建立和完善骚扰电话拦截系统,运用大数据等基础手段充分结合监测,呼叫行为分析,建立骚扰电话拦截策略,同时重点清查金融保险,地产中介,零售推销等行业及呼叫中心企业的专线和号码使用情况,电信行业专家表示,通过一些电话的通话频率,使用规律,也可以对销售电话进行推断。

技术当然是有操作性的,比如说你像一个电话它是不断在拨不同号码,短时间内把它拨出去,然后就被人家挂掉了,这个电话我们就可以去认定它是有可能。

记者:此外工信部还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12321网络不良和垃圾信息举报中心统一受理骚扰电话举报,用户可以拨打12321热线举报,也可以通过12321网络不良和垃圾信息举报中心网站在线举报,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威表示,畅通举报渠道意味着用户不单单是受害者还是监督人。

特别提到了要追根溯源,有案必查,查实必罚,举报之后有一个追根溯源的,拔出萝卜带出泥的这么一个溯源机制,那么可以往上溯源,直到最后的幕后黑手,靠用户的力量靠全体消费者的力量也是治理骚扰电话一个重要途径。

记者:电信运营商如何处理个人用户举报的骚扰电话,中国移动回应称,可以阻断用户接收到的骚扰电话,把违规电话关停,同时移动还提及由于某些举报属于私人原因如吵架等无法归类为骚扰电话,所以在判定骚扰电话时举报人次也将作为重要的标准之一,此外中国移动10086客服人员建议用户,可以在手机上安装一款名为乐活的应用软件,也可以为用户开启呼死你防护业务。

在这个软件首页有一个来电免打扰,您把它都开启,开启之后也不收您费用,就比如说什么家建电话,保险理财,广告推销,房产中介等等这些都勾选上之后,会把这些都自动拦截给您,这个比较有效,别的就是可以给您开通防护业务,但是那个只是针对于说打一次挂断那种电话的。

记者:中国联通方面则表示,将主要针对12321举报平台反馈的信息对疑似骚扰或营销电话进行分析和监听,如确定为违规操作,则将对其进行相应处罚,中国联通客服人员建议用户可以开启联通免费的防骚扰提醒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