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

2019-03-24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两万就可以解燃眉之急了呢,替我表哥谢谢你,我的账号是。

案情解剖。

其实这些网络上的贴心暖男或是温柔美女都是照片加变声软件拼凑出来的假象,而他们的真实面目就是躲在电脑或手机后面的骗子,暖男的身份都是假冒的,那些美女则可能压根就是大汉,日前深圳警方打掉的特大跨省网络交友诈骗团伙,骗子们就这样藏身河北保定高碑店的多个出租屋里,以某化妆品公司为掩护实施诈骗,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民警温小龙。

我们在到达现场之后查获的这些,绝大部分的业务员他们的手机都同时登录了好几个微信账号,在跟陌生人通过微信添加好友后就朝男女朋友,然后确定男女朋友关系方向进行这种微信的聊天交友,感觉对方上钩之后就会以各种理由,比如说最近没发工资,或者说家人生病,甚至是没钱买水果等等的理由向对方索要钱财,如果感觉对方比较有钱,他们就会多要,感觉没钱就会少要,直到对方没有了利用价值他们就会拉黑然后失联。

最近这类诈骗又有了新套路,就是将婚恋诈骗和投资诈骗相结合,出现交友过程中拉你投资的骗中骗,骗子们大多以高回报,稳赚不赔等借口诱导受害者投资或到平台充值,以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答疑时间。

我是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世渠,骗子先通过QQ和微信加受害人为好友,通过聊天获取对方信任后便要求谈恋爱,然后以各种理由欺骗受害人汇款,比如以要受害人请吃饭,自己或父母生病住院,投资小生意,买车票与受害人见面等为由实施诈骗,在诈骗过程中有些团伙还形成了一套交友诈骗培训手册,传授用伪造病历,火车票,假冒医护人员,用女性同伙与受害人进行电话或视频聊天等方式骗取受害人信任的套路。

请问陈局长,我们应该怎么防范网络交友诈骗呢?

网络交友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对此要保持警惕,不要在未核实对方真实身份的情况下轻易相信并添加对方为好友,更不要轻易相信网上情缘,不要被所谓网络恋人的甜言蜜语蒙蔽了双眼,一谈感情就要钱,往往是网络交友的圈套。

大家好,我是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世渠,揭秘行骗手段,发布防骗指南,以案说法帮您擦亮眼睛,近年来提前消费甚至是超前消费的观念在一些年轻人当中很流行,民间也随之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贷款,这其中就包括所谓的套路贷,犯罪分子步步设套让受害人债务在短时间内暴增数十倍,然后再用暴力催收等手段勒索,导致不少人倾家荡产,今天陈世渠防骗讲堂第十讲,咱们来讲讲套路贷的套路深。

案情还原。

冯哥,我小陈啊,最近手头太紧了,帮我找个地方贷点款吧。

哥可以给你指条明路,我认识一个老板,专做这种小额借贷,就是服务费有点高。

没关系的。

2017年夏天,24岁的小陈由于一贯花钱大手大脚欠下了十多万元的债务,通过网络他认识了高利贷中介冯某,这送到面前的套路对象冯某自然不能错过,他把小陈带到了放贷人纪某的办公室。

纪总,这是我的小兄弟。

纪总。

来来来,坐,小陈是吧?你的事老冯跟我说了,钱都给你准备好了,这是欠条,你看看,然后签个字,立马就可以拿钱。

平台费三千,保证金五千,茶水费一千,手续费七千五,利息十天一付,一次三千,纪总,我就借三万块,到手只能一万啊?

每一笔钱干什么用借条上都写的很清楚了,我们这也是有偿借贷对吧?签不签字你自愿,我们不强迫。

冯哥,这个。

小陈,之前也和你讲了服务费就是比较高,看来还是和你的心理预期有差距,要是实在觉得不合适咱也甭耽误人家纪总时间了,走吧。

等一下,我签我签。

来,这张也一块签了。

纪总,这两张一样的呀,为什么要签两回啊?

这一张是你借款的凭证,这一张是押金的凭证,我们行规叫做借一押一,你想借就得签。

行吧,我签了。

来,这是一万,你数数。

谢谢纪总,冯哥,我这一万不够的呀,而且利息那么高,十天后怎么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