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

2019-03-24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没事,到时候哥再陪你找下家,不过这个疏通关系嘛,总有点费用是吧?

哥,明人不说暗话,你中介费要多少吧?

给哥四千,后面的事包在我身上。

除去中介费,小陈一共只到手了六千块,却写下了共计六万元的欠条,即使不算利滚利,这实际到手的借款年利率也高达惊人的1825%,但这只是恶梦的开始,因为不能按时还钱,小陈只能拆东墙补西墙,十天后在冯某的介绍下再找第二家以同样的方式借贷,就这样他身上的债务越垒越高,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小陈总共写了三十多万的借条,明知这钱还不上,放贷人为什么还要借钱给他?事实上放贷团伙盯上的是小陈家那套等待拆迁的房产。

你那笔钱转来了没有?

纪总,再给我半个小时,我肯定筹到的呀。

我已经不相信你了,现在我就在你家楼底下,你不还钱让你爸妈还。

求求你了,我妈病着呢,已经卧床不起了,有什么事情你找我。

找你?找你你还得上钱吗?让你妈把户口本找出来押在我这,房子一拆还到位就立马转账,不还钱你们全家都甭想消停。

开门开门,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开门。

暴力催债是套路贷的惯用手段,2018年1月不堪其扰的陈母因病离世,由于在外躲债小陈没能送妈妈最后一程,直到亲戚们凑钱帮小陈付清了35万多元的债务,四下躲债的他才敢现身并最终报警。

案情解剖。

杭州萧山公安分局城乡派出所民警黄建波说,在套路贷中骗子选择的作案对象都有三个特征。

十四五岁左右,没有社会经验的,又是萧山本地人,因为萧山本地人都是有房产证的,他们都会对受害人进行评估,通过放款故意垒高金额,到他们理想目标之后,然后到家里面进行催款。

在看守所高利贷中介冯某交代,贷款给小陈钱,他们就对其还款能力进行了评估,能敲诈出多少钱来骗子早就心里有数。

因为我看他家的房子这种条件,万一他还不出,上门要钱的话十万块钱肯定会给他还掉的。

更有一些套路深的诈骗者会设法让受害人留下借贷证据,比如按照合同上的金额给受害人转账,然后再逼迫受害人将差额现金返还,这样有借贷合同证明债权成立,有银行流水证明资金实际交付,很多被害人连打官司都打不赢。

答疑时间。

我是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世渠,套路贷是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精心设计的套路诱骗或者强迫他人陷入借贷怪圈,恶意使债务在短时间内倍增,继而通过暴力讨债,虚假诉讼等手段大肆敛财的犯罪行为,往往事前强行要求被害人接受霸王条款,事后强行索取高额的不对等的各种费用。

请问陈局长,骗子在催款的时候又是逼迫又是威吓,万一上了套该怎么脱身呢?

一旦发现自己被侵害,一定要尽快报警,不要被犯罪分子的威胁吓住,及时报警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此外年轻人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要过度追求超出能力范围的物质享受,如有资金需求应当和家人商量,或者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贷款业务,避免落入套路贷陷阱,希望您听了节目之后能够有所收获,增强防范意识和识骗能力,远离电信诈骗。

主持人:11:33,来刷新这一时段的路况,京通快速高碑店桥东向西的方向目前是车多行驶缓慢的,再来刷新一下事故路段,东五环远通桥以南南向北的方向有事故,队尾排到了小交亭桥,北五环来广营桥以及玉峰桥的东向西分别有事故,请后车注意避让,西五环以南南向北的方向有事故,后车轻微拥堵,机场高速这边在进京的方向温云桥以西有事故,蔡湖营南路玉泉营桥以北南向北的方向有事故,后车处在短暂排队当中,提示各位行驶在路上一定要看好前方路况,小心慢行了。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当下正是海南三亚的旅游旺季,当全部大部地区天寒地冻或者连日阴雨的时候,来自各地的候鸟们此刻正在三亚享受着阳光,沙滩和舒适的天气,但是在旅游旺季同样也是不乏低价团,违规旅行社活动的高峰期,在三亚著名的海月广场上,就有不少人在散发着打着中青旅,国旅旗号的传单,除了普通的一日游之外,还能花十块钱去二百公里外的博鳌参观,一百块钱就可以参加六天五晚的越南游,即便看到价格太低避而远之,售价看似正常的游艇夜游三亚湾则是套路连连,买票上船根本就看不清夜景,加钱才能体验完整版,如此旅游欺诈,监管部门能管管吗?我们来听央广记者任梦炎,朱勇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