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

2019-03-24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一早来到三亚湾看著名的海月广场,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老人,在树荫下唱歌跳舞,但不少人手里都拿着所谓的中国青年旅行社散发的传单,记者找到几位老人手中的传单发现,除了正常的亚诺达,分界州岛一日游之外,还有十块钱游博鳌,一百元游越南的特价项目,记者拨通一位自称是中青旅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也明确表示十元去博鳌就是购物团,他们拿人头费,去了买不买看自己。

博鳌是十块钱,博鳌是购物团,五点半就出发了,虽然两百公里,但是他会进那个购物店,就是买不买其次,进购物店拿人头费。

记者:在记者预定第二天博鳌一日游后,当天晚上却被告知博鳌进行检查,所有一日游项目取消,何时恢复等待通知,之后记者又拨通了一位自称是海南中国旅行社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表示,一百元游越南的项目限时特价,二百块钱的团会奢华一点,直接坐船去越南,在线路详情中可以看到参团者要从三亚坐车到海口,搭轮船到广西北海,在经陆路到越南,游览下龙湾,河内,胡志明市等地,六天往返近四千公里车程。这么远的车程一二百块钱交通费,这连油钱都不够的路线,旅行社赚什么钱?为了确保记者相信他们不是非法低价团,这位工作人员再三表示他们是正规旅行社,之所以这么便宜,是因为国家对三亚旅游有补贴。

一百块钱行吗?我看这住宿全包吗?

全包,这是政府补贴的,所以说现在这段时间有这个特价,过段时间就没有了,住的吃的都很不错的。

记者:如此低价团又加上了政府补贴的幌子,对不少人确实有吸引人,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两位来自外地的候鸟老人,他们都参加了博鳌和越南低价团,他们告诉记者为了吸引老人入团,博鳌游中旅行社甚至倒贴十块钱,不过到了那里就开始不停的花钱。对于记者咨询过的一百块游越南,这位老大爷告诉记者,他们连一百块钱的团费都没出,全程免费,因为国家给他们所谓的补贴了,只是在旅行过程中如果不买东西导游就会骂他们,他只好买点。在了解完越南博鳌游之后记者又从传单上的电话报名了夜游三亚湾,原价一百元,对方爽快的给记者优惠到了60元,本以为赚到了,可等到了游船售票处才发现有的大爷大妈用20甚至15元就买到了船票。而这只是刚刚开始,上船后工作人员将所有人都集中在了一层,告诉大家只有再花一百块才能上顶层看风景,否则一小时的旅程只能憋在这里,通过小玻璃看船外景色,另外楼上还有免费水果和人妖表演。到楼顶后很快两位衣着暴露的人妖开始跳舞,动作低俗,伴随着音乐船上又展开抽奖活动,二十块一次,有机会抽到所谓的水晶项链,在大家抽奖几十次后也没人中奖,得到的只是一些手环。如此夜游,一位游客从船上下来后大呼上当。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拨打了三亚当地旅游监督热线12301,工作人员表示街上发传单的基本上都是非法一日游,针对记者所反映的问题也会开展调查。

我们都会建议客人不要参加这种传单上所宣传的这种,因为如果出现问题找不到当事人,这边肯定会有很多陷阱的,这边也是对非法低价游一直是在打击,但是这种不法分子也会钻漏洞或者是铤而走险,我们这边是建议游客不要相信这种低价游。

记者:根据记者观察,不少违规发传单的人就站在正规门店不远处,让不了解情况的人很难分辨,而且记者体验发现,通过违规传单上的介绍,的确也能参加正规的一日游,这种真假混合的情况也让正规中青旅工作人员非常无奈,从街边非法散发的广告,到游船上坐地要价的行为都让前往三亚的游人们防不胜防,虽然在本次行程中可以看到大部分一日游都要求签订正规合同,投诉热线可以迅速接入,及时进行反馈,可记者两天之内还是收到了不小十张违规传单,电话,微信号清清楚楚,监管部门能否按图索骥让三亚旅游少点套路?多点实惠?

主持人:那么针对媒体曝光三亚非法低价游的问题,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凌晨就召开了会议,部署联合整治行动,同时针对报道中提到的夜游三亚湾旅游项目的乱象,市交通部门立即约谈相关企业,要求涉嫌组织不文明演出的三亚浩洋大船服务有限公司和三亚巡洋游艇服务有限公司立即停业整顿,同时要求所有夜游三亚湾旅游项目经营企业不得进行升舱收费,船票一票通,三亚市也将继续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加强低价游等乱象的整治力度,加大对非法散发旅游传单低价揽客,黑社黑车黑岛,旅游购物等各种乱象的打击,特别是深挖背后组织团伙,铲除滋生旅游乱象的土壤,还游客一片净土,那么事件的最新进展我们的节目也会带大家随时关注,在旅行当中还要注意哪些安全问题呢?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小故事一起来了解一下。

游客朋友们,一会咱们下车之后就可以自由活动了,大家一定要看好包,不要把钱和手机放在外衣口袋里。

导游,这边是不是很多小偷啊?

去年这个国家不是还发生了恐怖袭击吗?大家不用这么紧张,去年出事之后增加了不少警力。

听说有假警察。

是有这种情况,所以如果有人要查你的证件,一定请他出示工作证或者您给我打电话。

哎呀,咱们是出来玩的,别弄的那么紧张嘛,导游,哪个商场的东西最便宜啊?

你就知道买买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