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市消协发布大数据“杀熟”榜

2019-03-2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新老用户同时购买同一商品或服务,价格不同,部分商家存在特定推送行为,但很难界定其是否属于电子商务法规定的不合理推送行为?中消协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健举例说。

你比如说老客户可能反而比新客户他的价格反而更贵,原因可能是因为你不太在意价格,你经常已经是选择过这个商品和服务,那我觉得你有更高的购买力,所以我就给你一个更高的价格,那像这样的一些行为我们觉得都是不诚信的,而且是有损消费者权益的。

记者:大数据杀熟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不少网友吐槽遭遇过大数据杀熟,但由于经营者通常以商品型号或配置不同以及享受套餐优惠不同,时间点不同等理由进行自辨,同时又不对外公布具体的算法,规则和数据,所以消费者遇到类似问题后维权举证往往非常困难,绝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大数据杀熟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陈健也指出,这种杀熟的消费方式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隐私权等正当权益,也严重背离了市场经济的公平诚信原则。

在定价过程中要坚持诚信公平,符合公序良俗,我们反对利用数据采集消费者信息,而后实施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这种做法,应当禁止,特别是对于这样不公平的采取价格歧视,价格欺诈的方法应该有关政府部门出台相应的措施予以严厉的禁止。

记者:被此次调查点名的飞猪旅行和去哪儿网均表示不存在大数据杀熟行为,飞猪方面称,该情况往往是由于促销红包,新人优惠,酒店和航班库存变化带来时时价格变动等原因造成的,并非大数据杀熟。去哪儿网表示,绝对不存在大数据杀熟行为,对所有用户报价均一致,去哪儿网针对新用户发放优惠券的形式进行拉新活动,同时也会对老用户发放不同会员等级的优惠券,所有的优惠活动均向用户明确展示。

主持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仅是给人们带来了便利,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那么商家利用大数据来精准定位描摹消费者,为其量身定制商品或服务,原本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商家只顾着谋取私利而不惜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应该受到应有的惩戒机制了,对此北京市消协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对大数据杀熟的判断标准,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建立相应的大数据网上监管平台,强化企业诚信自律,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大数据杀熟问题。

11:26,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大数据杀熟的话题今天先跟大家聊到这,那么在歌曲和路况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国家网信办组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试点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其实不光是孩子,很多大人看起来也都是没完没了,本来是看个十几秒的短视频,但是一划一划几个小时就过去了,那短视频的沉迷问题该如何解决?另外在这些平台上暗藏着哪些导向的风险?待会我们来听专家的建议。

11:32,我们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来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小志,你好小志。

小志:修奇你好,来关注路况,首先还是来关注一下环路方面,现在东部环路的通行压力是比较大的,像东二环光明桥到朝阳门桥的南向北方向,东三环国贸桥到亮马桥的南北双方向,东四环四惠桥到朝阳公园桥的南北双方向,还有东五环从小交亭桥到大黄庄桥的南向北,现在的车行速度都是比较慢的,而在高速方面机场高速温云桥到北高桥,京成高速来广营桥到北湖渠桥,还有京藏高速科惠桥到安详桥都是在进京方向现在可以看到车行压力也是比较明显的,所以也提示大家一定要谨慎驾驶,避免事故的发生。好了,以上就是小志为大家刷新的路况信息。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3月28号国家网信办发布消息称,指导组织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这也是网络短视频领域首次尝试开展青少年防沉迷工作,根据网信办的要求,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内置于短视频应用中,用户每日首次启动应用时系统将会进行弹窗提示,引导家长及青少年选择青少年模式,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张明浩的报道。

记者:记者体验发现,进入青少年模式后,用户使用时段受限,服务功能受限,在线时长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国家网信办发布的公告显示,该系统还将试点工作地理位置判定,用户行为分析等技术手段筛选甄别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用户,并自动切换到青少年模式,目前包括快手,火山小视频,抖音等平台在内,已经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值得注意的是三个平台的青少年模式均无法进行充值和打赏,抖音相关负责人介绍。

用户进入青少年模式后,每日使用时长将限定为累计40分钟,且包括打赏,充值,提现,直播等功能将不可用,同时晚上22时至次日的6时期间,青少年模式用户将被禁止使用抖音,以上情况均需有监护人输入独立密码后才能继续使用。另外系统将通过相关技术手段识别疑似未成年人用户,并为其切换青少年模式。

记者: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家长能够加入反馈意见,共筑健康绿色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