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市消协发布大数据“杀熟”榜

2019-03-2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现场

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最近国内的一家公司给员工放起了情绪假,这样的一个举动也在全国引发了广大的热议,因为每一个工作的人相信在工作当中都会有自己的小情绪,也都希望能够通过休假的方式来好好的调整自己,以恢复一个特别好的工作状态,那么员工和用人单位其实对这个情绪假的想法是各有不同的,情绪假到底如何放才能让双方都满意呢?我们来听安徽台记者张健亚,马鞍山台记者葛新发来的报道。

记者:市民丛姗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平时经常加班,听说有情绪假,丛姗觉得这对广大企业员工来说是种很好的福利。

我挺支持企业放情绪假的,因为你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如果说上班的话,工作效率也达不到,也会影响身边同事,情绪假如果真的可以放的话,我觉得是挺好的。

记者:市民刘丽娜听说心情不好也可以放假休息非常开心,特别希望马鞍山也能推行这样的假期,刘丽娜。

我特别高兴,要是有情绪假的话,再跟周末凑一起的话凑个小长假出去玩一趟,这样心情会好很多,情绪也提高很多,工作效率不就更好了吗?

记者:虽说不要把情绪带到工作中去是公认的职场准则,但是对于部分用人单位来说,却不愿意轻易对员工放情绪假,健康养老中心的副院长,公司里有近百名员工,而且女性占了80%左右,对于给员工放情绪假,赵卫有很多顾虑。

现在我们本身处于一个用工荒,我们一个人当两个人,甚至是三个人在使用,所以如果再增加一些情绪假的话,可能会给我们增加困难,这样对我们的工作就断档了,所以在他们的情绪照顾上我们会,但至于给他们放假可能目前做不到。

记者: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表示,员工在工作中产生了负面情绪,确实需要以不同的方式来排解,情绪假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但放假的方式也应该更多元化,侧重员工对心理健康的学习和培养。

我们讲放情绪假,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是必要的,可以通过放假来让他自己调节情绪,我们认为应该是放,这个放应该是通过学习来放,企业可以跟社会组织密切联系,帮助员工做心理上的建设。

主持人:熬夜,加班,大家的情绪可能都会有一点小小的感冒,但是千万不要让这情绪上的感冒影响了健康生活,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如果出现了胸口疼痛难喘气这样的情况该如何急救?

张哥,小李,你们听说隔壁单位一员工猝死的消息了吗?

听说了听说了,据说是连着好几天熬夜看球引发了心脏病。

是啊,他同事都说前两天他总嚷嚷着胸口疼,头晕,喘不上气来,大伙都没注意,现在想想正是猝死的症状,年轻人总觉得自己身强力壮,对一些小病小痛不注意,其实如果出现莫名的失眠焦躁,面色苍白,大汗淋漓都得警惕,更别说胸口疼痛这种明显的征兆了。

如果当时家里有人给他做个心肺复苏或人工呼吸的话还有可能把他抢救回来,真是太可惜了。

这个心肺复苏我老听别人提起来,但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做?你们知道吗?

我学过,其实不难,先把患者平放在地上,头部不能高于胸口,尽量选硬一点的地面,然后双手交叉相扣,掌心向下压他的心脏部位。

要很用力的压吗?

要把握好力度,用力把他的胸骨下压至少五厘米,速度要快,按照每分钟至少一百下的频率来。

那还是个体力活,那得按多少次呢?

每按30次就停下来,给他做人工呼吸。

人工呼吸?就是嘴对嘴给他吹气?

对,吹气的时候要捏紧他的鼻子,抬起他的下巴,保证他的气息顺畅,做两次人工呼吸后如果人还不醒,继续循环按压心脏的步骤。

还是你们年轻人懂得多,不过更重要的是预防,饮食清淡点,多运动,控制好体重很重要,还有像我现在上了年纪,多少有点心血管疾病,一般都随身带着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万一情况不对这可是救命的灵丹。

是啊,睡眠也很重要,如果不是什么特殊情况尽量不要熬夜。

可是凌晨看电影写东西不被打扰,舒服啊。

你可别这么想,这个时间是心脑血管疾病最容易发作的时候,最好处于休息状态。

你别顾着说我,你天天抽那么多烟,对身体也不好啊。

那咱们互相督促,争取把熬夜,抽烟,喝酒这些坏习惯都改了。

我看行。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胸口疼痛难喘气,猝死征兆要警惕。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