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市消协发布大数据“杀熟”榜

2019-03-2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除了系统升级之外,抖音还对青少年模式下的内容丰富度及数量均进行扩充,在精选的青少年课程知识,科普类等教育益智性方向基础上增加了生活实用技能,寓教于乐的精品内容。

记者:快手方面则以弹窗的形式提醒设置青少年模式,快手方面介绍,该模式作为2018年4月上线的家长控制模式的升级版,在首页左侧菜单栏体现,进入青少年模式后,用户开通关闭青少年模式均需输入提前设置的独立密码,与快手相似,火山小视频设定当日晚22点到次日6点期间在青少年模式下用户会被禁止使用火山,不过三个平台均是在首次登录时提醒设置青少年模式,这意味着如果当天监护人已经开始使用短视频平台,在青少年再次打开APP时将无法收到提醒,此外主流短视频平台中腾讯微视,美拍以及百度旗下的好看视频暂未发现青少年模式的启动选项。

主持人:短视频又称短片视频,是互联网内传播方式,一般指互联网新媒体上传播时长不超过五分钟的视频内容,那么随着移动互联网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以碎片化传播为形式,融合技能分享,幽默搞怪,时尚潮流等内容的短视频成为炙手可热的流行元素,在看似繁荣的市场背后缺乏准入门槛,内容低俗化,自我审查机制难以有效规避风险等多重隐患也开始凸显,从去年3月份开始,多家短视频平台成为舆论的众矢之的,因为很多网友发现在不少短视频平台上存在着大量未成年妈妈,制假售假视频,危险动作模仿等低俗有害内容,这样的防沉迷系统上线能在多大程度上杜绝青少年沉迷现象呢?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看来,和游戏一样,短视频防沉迷也是任重道远。

整体来讲,目前可能从全世界来讲防止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都没有非常好的方法,大家都在探索这种防沉迷的机制和方式,当然目前来讲其实都不理想,因为这里面市场化很严重,一些资本的作用很大,资本的作用为了逐利。

主持人:目前我国正在尝试发挥政府和平台的作用,但是究竟未来这样的一个系统如何运作?还有待不断完善,短视频平台所引起的沉迷麻醉效应根本原因是互联网主流文化的缺失,不过短视频虽短,但是监管不能断,这还需要加强技术手段的研发进行更加深入精细的监管。

现在青少年沉迷现象非常严重,而且以前其实也采取过一些措施,但是实际上这些措施证明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所以现在肯定是有必要,这个里面有两个关键的点,第一个是去识别究竟是不是未成年人?第二个关键是识别了未成年人之后,因为很多费用,作为未成年人费用怎么去支付?具体怎么去保证去验证去核实是不是未成年人?下一步可能还需要在技术上有更好的措施。

主持人:其实像刚才专家说的,我觉得区别于游戏的成瘾性问题,短视频还有各种各样的现实风险,因为我们国家还没有建立分级制度,那么网络视频平台就更加缺乏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用户的观看指导,有的网络短视频渲染暴力,有的存在不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大尺度内容,如果说不加区分的传播,这实际上势必会影响下一代人的健康成长,那刚才在记者的报道当中我们也听到了,在防沉迷系统上线之后,青少年模式状态之下,用户的使用时段是受到了限制,那么服务的功能也是受到了限制,在线的时长也受到了限制,而且只能去访问青少年的专属内容,另外还有地理位置判定,用户行为分析等等这样的技术手段来筛选甄别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用户,并且自动的把他们来切换到青少年模式,那么通过这样技术的尝试和手段,防沉迷系统在未成年人和有害网络信息之间,我们期待能够筑起一道真正意义上的防火墙。

因为社会经验困乏,安全意识薄弱,一些青少年模仿网络短视频内容,导致了令人遗憾的悲剧,因为之前我们的节目也关注过很多的未成年人为了模仿网络短视频内容受到人身伤害,或者伤害他人,比如说八岁男孩模仿胶带粘门导致弟弟受伤,未成年少女模仿大尺度视频等等这样的恶性事件层出不穷,对当事人和他们的家庭都造成了严重的伤害,那么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迈过了这个坎,实际上对他们今后的身心健康的发展也都受到了不可磨灭的创伤,这么多的教训都在警示我们互联网并不是法外之地,只有开展更加严格的管理,不断引入新的方法和手段,才能逐步去消除互联网乱象,还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用户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

而另外我们关注到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短视频不光是政府监管部门的职责,相关的企业平台也必须得尽到他们的社会责任,这几年短视频平台发展迅猛,成为了继移动社交,手机游戏之后又一大用户年度强的网络应用模式,所以说不难分析平台和商家也通过这样的一种传播方式赚的盆满钵满,所以要有硬性的制度倒逼他们实施防沉迷措施这是必然的,不然他们可能会倾向于金钱的那一方,对自己的利益下刀这其实是很难的一件事,但是我们也希望这些短视频的平台企业能够想想自己的长远稳定发展之道,不要被一时的金钱迷惑了双眼,当然让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真正的发挥威力也离不开家长和学校的配合,那么在现实当中很多家长都不去来指导还有关注孩子的网络使用情况,甚至在安抚孩子的时候直接就把手机和平板电脑扔给孩子,让孩子通过上网的方式来不哭不闹,这其实是家长的失职,所以在这我也希望家长朋友能够负起责任来,能够配合这个防沉迷系统的工作,给自己孩子的成长一个安全健康稳定的网络环境,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互联网短视频平台防沉迷系统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来说说情绪假,最近情绪假是引发了热议,大家在工作当中有一些小情绪想要去释放,必然得通过休假等等这样的方式来调整,可是这情绪假到底该怎么放呢?各方也都有各方的声音,待会我们来听听大家是怎么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