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机场麻疹病例相对集中 专家称小型爆发无需惊慌

2019-04-04 20: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香港4月4日电(韩星童 刘辰瑶)近期香港“小型爆发”麻疹疫情,去年旅客数量高达7400万人次的香港国际机场成为发生病例较多的地方。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署)4月4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截至3日,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卫生防护中心)共录得43宗麻疹个案,当中接近一半个案与机场工作人员有关。同日,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对记者表示,机场已通过为四类机场员工接种麻疹疫苗等方式及时应对。

卫生防护中心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卫生防护中心共录得43宗麻疹个案,影响共27男和16女,年龄介乎8个月至49岁,当中接近一半个案与机场工作人员有关(21宗个案涉及17位在机场工作的人员及4位在一家本地航空公司工作的职员)。

对此,卫生署发言人表示,确认香港国场机场麻疹爆发后,卫生署随即作出评估,并于机场实施防控措施,包括安排为机场员工提供麻疹疫苗接种及验血服务,防止麻疹进一步扩散。同时,卫生署也一直与香港机场管理局保持紧密联系,于麻疹爆发期间作出相应卫生措施,包括加强通风以保持机场范围内空气流通。

同日,机管局发言人对记者表示,香港国际机场在应对传染病方面有既定程序及应变措施,机管局目前已安排在外地出生或1967年至1984年在港出生、没有接种两剂麻疹疫苗、未曾感染过麻疹的人士、需于家中照顾少于一岁婴儿或怀孕妇女这四类机场员工验血及接种麻疹疫苗。

机管局透露,截至4月3日下午5时,机场接种站当天已为118人接种麻疹疫苗,累计已为7770人接种。

另外,机管局已于客运大楼内繁忙地点即时加强消毒及清洁工作,以及作出相应安排,包括在客运大楼提供超过120个消毒洗手液设施等,以保持环境卫生。

香港医学会会董、儿科专科医生唐继升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今年香港麻疹疫情可称为“小型爆发”,与往年相比,麻疹个案明显增加,尤其集中出现在香港机场。他认为其中不可忽视的原因在于,香港作为国际城市,有不同国家的人员往来,这其中包括麻疹疫情较为严重的日本和菲律宾等。

唐继升认为特区政府这次应对麻疹疫情“反应很快”,在未出现疫情大爆发的情况下做了很多防疫措施,包括在香港机场设立麻疹疫苗接种站。他认为特区政府有能力也有心防疫,对香港市民来说是一件好事。

唐继升表示,目前香港医学界非常重视麻疹疫情,呼吁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市民补种。不过,他也坦言,鉴于现时全球麻疹疫苗供应紧张,香港也出现麻疹疫苗短缺状况。

公共卫生医学专科医生江永明也强调接种麻疹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途径,他提醒市民若感到不舒服便应停止工作或上学,尽快看医生,而未感染人群亦需注重个人卫生,提早防范。

不过,江永明认为市民在做好自我防范外,不用过于惊慌。香港麻疹数量只是较往年增多,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仍属少数,且除免疫系统未成熟的幼童或本身患有其他病症的人士外,麻疹所致的死亡率并不高。

 

科普动画:麻疹也会“戏弄”人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