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疫苗接种不足致麻疹在美国卷土重来

2019-04-2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好,接下来关注的还是一组全球范围内的极端天气,据南非官方24号提供的最新数据,该国一些地区连日暴雨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了51人。

而在德国又是另一番景象了,进入4月以来,干旱天气导致德国多地发生森林火灾,火灾警戒级别高于去年同期,不少地区的森林火险警戒都达到了最高级别,德国气象专家表示,森林火险频发,主要是天气干旱和大风造成的。

再来关注生产安全,缅甸北部一处废矿池22号夜间决口,目前已经导致五人遇难,23号和24号当地又都发生了两起矿堆滑坡或塌陷事故,造成至少两人丧生,此地区是缅甸玉石最大的产地,时常会发生坍塌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近年来最严重的一起事故发生在2015年11月,当时造成了114人丧生。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梳理到的动态应急资讯,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那么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我们要关注的是美国的反疫苗运动有所抬头,而疫苗接种不足也导致麻疹在美国卷土重来,稍候我们来关注详细的进展。

第一热议

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11:19,带大家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所以我们要说说跟疫苗相关的话题,人类历史上麻疹可以说是最可怕的疾病之一了,在此前很长的一段时间,传染性极强的麻疹每年估计会造成全球260万人死亡,儿童是麻疹的高发人群,对付目前依然是无药可治的麻疹,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办法,依靠疫苗的普及,麻疹病毒已经给人类有效控制,可是最近一段时间麻疹在全球却卷土重来,这次麻疹爆发并不只是在健康设施差,还有卫生意识薄弱的地区,在美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麻疹也搞的人心惶惶,2019年以来日本已有超过170人感染麻疹病毒,数量为十年来同期最多,2018年英国确诊麻疹病例913起,是前年的三倍多,而美国2018年麻疹病例翻了六倍,达到了791例,2019年又增加了159例,重灾区华盛顿州今年初还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的综合报道。

记者:麻疹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受影响的大部分是儿童,症状包括发热,上呼吸道炎症,咳嗽,结膜炎等,病情严重时可引发肺炎等症状,甚至致人死亡,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物,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2000年美国宣布消灭了麻疹,但由于麻疹疫苗接种覆盖率降低,这种可预防的疾病在美国卷土重来,这是一种倒退,世界卫生组织免疫疫苗和生物制剂主管表示。

我们正在前进的道路上倒退,不是因为我们没有应对之策,事实上我们有预防麻疹的方法,我们倒退是因为没有接种麻疹疫苗。

记者:反疫苗运动近年来在一些西方国家抬头,该运动经常引用的一个证据是一项二十年前的研究结论,即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与自闭症之间可能存在联系,但这项研究后来被证实有严重错误,发表论文的学术刊物已对其撤稿,美国疫苗政策由各州制定,除加利福尼亚州,密西西比州和西弗吉尼亚州完全禁止非医学原因拒绝接种疫苗外,其他各州均在不同程度上允许家长不让子女接种疫苗,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麻疹疫苗预计在全球挽救了2100万人的生命,但日益抬头的反疫苗运动正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根据世卫组织数据,与2018年1季度相比,2019年1季度全球已上报麻疹病例增长了300%,而上报病例可能只占病例总数的十分之一。

主持人:那么大家听完了也会好奇,为什么西方的家长会反对疫苗呢?为什么反疫苗运动在国际上竟然有市场?还这么火呢?说到这就不得不问您一个问题,就是还记不记得2009年那场大肆流行的H1N1流感?这就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很多人都这样认为说,我打了这个疫苗怎么还得病了呢?所以对疫苗的信心走低,近几年很多反疫苗论甚嚣尘上,很多父母会担心疫苗带来的各种负担问题,比如说疫苗打进去我家宝贝能承受得住吗?有关反疫苗论调央广记者也进行了梳理,咱们来听听他们都是怎么说的?

记者:有人认为注射疫苗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也有家长认为疫苗之所以能够对抗疾病,是因为里面包含了大量的抗生素,最为严重的有一大批反疫苗者认为,疫苗带来了副作用,在英国此前一位病学家在90年代发表过一篇论文,认为自闭症患者都是小孩接受了麻疹,风疹和腮腺炎疫苗接种之后出现的,反疫苗运动就此兴起,不过不少医学专家撰文驳斥这些观点,缺乏数据和临床支持,2004年几篇文章已经被撤销,作者本人此后也公开道歉,那么以上的疫苗困惑该如何化解?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药师纪连梅解析。

疫苗本身它属于药品的类别,作为药品是药三分毒,大家都知道,药品它是会有它相应副作用的,我们评估要不要用疫苗?其实评估的是风险和受益,这个疾病如果你不用疫苗,得上之后它会产生严重的危害要大于你可能接种疫苗造成的这个副作用,那在这种情况下一定是推荐接种疫苗的,所以疫苗都是平衡风险受益之后得来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