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疫苗接种不足致麻疹在美国卷土重来

2019-04-2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随着1980年天花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消灭之后,全球又大规模开展了消除脊髓灰质炎和麻疹的宏伟计划,随着时间的推移,脊髓灰质炎野毒株还在流行的国家仅剩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三个国家,而相比之下另外一种疾病麻疹,本该和脊髓灰质炎一样在全球濒临消失,却在2018年死灰复燃,并且在全球多个国家爆发,甚至造成了多人死亡,在菲律宾一家医院仅短短一个月内就有60名儿童因感染麻疹而死亡,疫苗专家指出,造成麻疹爆发的直接原因就是麻疹的强传染性以及疫苗的接种率太低,只要能实现二级疫苗的真实接种率达到95%就一定能够控制麻疹,这仍然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硬道理。

因为在所有的疾病里面麻疹是传染性最强的,可能还没有之一所有的传染病里边,所以只要你麻疹疫苗没打好,这个基本上肯定要中招的,只不过早晚的问题,所以这一轮现在麻疹爆发不是现在的事情,是以前就已经埋下了祸根,他们一直是低的,像美国在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上公布的麻疹疫苗接种率,最近两年才达到了90%,91%,那么这个还是只说他打一剂的率。

记者:妖言惑众导致了疫苗接种不足,进而致使麻疹在包括欧美日在内的多国卷土重来,药师纪连梅表示。

我觉得从公共安全上来说,这个疾病曾经造成过很大的危害,而且尤其是小朋友得的比较多,严重的是会死人的,所以他的风险是比较大的,我们还是应该预防为主,所以积极的推进疫苗接种这是应该的也是倡导的,所以各个国家现在采取的行动就是不再有豁免权了,以前比如说美国对于一些有宗教信仰的,觉得我就不接种疫苗,我就是什么都接受纯天然的,自然的,那这一部分人其实美国也开始说不行,即使有宗教信仰你也得接种,否则你的孩子就不能上学,因为集体的环境中更容易传播这个疾病嘛,然后还有就是他们发现很多疾病的病原是外来人口,就是移民什么的,所以他们就是在外来人口入境之前要求你必须有这个疫苗接种记录,我才能够放你入境。

主持人:听到这可能也有人会对我国的麻疹疫情防控感到一些担心,但是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您,中国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疫苗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含麻疹成份的疫苗是免费接种的疫苗,分别是在孩子的八月龄和十八月龄接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各国疫苗接种率,我国的第一剂和第二剂麻疹疫苗的接种率从2002年起,就基本保持在95%以上,最近几年都保持在99%以上,总体来说我国受到麻腮风疫苗谣言和反疫苗组织的影响都是非常小的,所以发生麻疹爆发的压力比刚才我们提到的这些国家都要小很多。

11:28,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路况过后进入咱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来说说北京市的20家三甲医院从5月1号开始就要实施急诊分级了,那么稍候我们就来关注一下5月1号开始您到医院去看急诊,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11:32,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施丹,你好施丹。

施丹:修奇你好,来看路况,北京城区此刻通行压力比较大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东部环线的外环,具体来说东二环的光明桥到东便门桥,东三环的分中四桥到国贸桥,还有东四环的四方桥到红领巾桥以及东五环的小交亭桥到大黄庄桥,都是在南向北的方向车多车缓,而高速的通行压力较上一时段则有明显的回落,目前主要是京通快速路的远通桥到四惠桥,机场高速的温云桥到北高桥,这两段高速在进城方向车辆通行的速度比较缓慢,好了,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交通情况。

主持人:好的,谢谢施丹。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医院的急诊科是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场所,也承担着24小时不间断的紧急医疗救治任务,为了解决急诊不急的难题,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最新发布,从2019年的5月1号开始,20家提供急诊服务的北京市属三甲医院将会统一实施急诊预检分诊分级就诊,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很快在北京市医院的急诊科将会打破过去患者先来后到的看病顺序,而是按照病情的轻重缓急,将患者分为四级,来确保病情危重的患者优先得到救治,而那些病情不是太紧急的患者挂急诊号很可能会等待很长的时间,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车丽的报道。

记者:包括北京天坛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在内的二十家提供急诊服务的北京市属医院,要将急诊科的患者按照濒危,危重,急症和非急症四级分级管理,优先处理较重病人,一级为病情濒危,随时可能危及生命的患者,即可进入复苏室或抢救室进行抢救。二级为病情危重或迅速恶化,存在生命危险的患者。三级为病情急,存在潜在的生命威胁的患者,先于四级非急症患者优先诊治。四级为非急症,病情程度一般的患者,根据指引顺序就诊等待时间较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表示。

我们心跳骤停的病人,休克的病人,甚至于心梗之后血压偏低的病人,立刻危及生命的病人,是我们一级的,呼吸有衰竭,循环有一定的衰竭都是我们二级的病人,一二级是绝对优先的,需要我们立刻处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