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疫苗接种不足致麻疹在美国卷土重来

2019-04-2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对于急性哮喘,吸入异物,吞咽困难,持续呕吐,胸腹痛,轻中度外伤,轻中度出血的三级患者和无危险特征的轻微疼痛,不需要缝合小的擦伤,稳定恢复期患者复诊,仅开具医疗证明的四级患者也有实时监控。

我们会有巡诊的制度,比如说他等候超过20分钟或半个小时以上,我们的护士都会再去询问,如果说三四级的病人他病情我们认为有一定的进展,那我们会优先把他往前排的。

记者:急诊预检分诊是根据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区分病情的轻重缓急进行初步诊断,安排救治的过程,为有效保证分级的科学公平和安全,各医院急诊科都安排经验丰富的人员从事急诊预检分诊工作,医务人员依据专业仪器对患者采集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等数据,再结合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做出最终科学的分析,北京天坛医院急诊流水区护士长杜月表示。

分诊的护士来对病人进行评估,同时我们的监护仪采集了病人的生命体征数据,然后根据病人的主诉以及他的伴随症状,这几方面来综合的对病人的病情进行分级,近年来随着我国急诊医学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三级医院急诊量逐年增长,目前北京市市属三级医院的年急诊量已达235万人次,而造成就医人数攀升,环境拥挤的原因之一就是大量的非急诊患者占用了有限的急诊资源,调查显示,在急诊就诊的患者中,非急症患者比例大约占30%至50%,甚至有个别的医疗机构高达80%,北京市属医院急诊工作专家组成员,北京天坛医院急诊科主任郭伟表示。

大家到医院来挂号看病,往往是这样的一个观念,我挂了号了,那么我就排队,轮到我了就该我来看,那是门诊的秩序,在急诊就诊我们是按照急重优先的次序分级到三级四级。

记者:根据北京市医管局的安排,在20家提供急诊服务的市属医院会尽快实现急诊预检分诊信息系统全覆盖,并与排队叫号系统联通,提高预检分诊的工作效率,北京市属医院急诊工作专家组成员,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表示。

要求所有的市属医院进行推进分级诊疗标准,有很多没有进行这种分级诊疗的医院能够快速的进行实施,实际这方面最重要的是保证各家医院急诊的这种诊疗,最大可能保证我们这种危急病人到了医院第一时间获得救治。

记者:北京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各医院分诊台的护士会根据当时患者的候诊情况进行大致估算,但四级急诊患者的候诊时间确实不容易确定,等待两三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也有可能,儿科则因医生紧缺等原因等待时间可能会更长,原则上建议非急症患者尽量选择到门诊就诊,把有限的急诊资源留给真正有需要的急危重症患者。

主持人:事实上急诊的分级诊疗以及不是新鲜的说法了,2009年急诊科建设与管理指南2011年急诊病人病情分级试点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以及2013年的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伤病标准及诊疗规范等等,都曾经将急诊分级制度写入其中,并且写明了急诊救治范围主要是濒危和危重病人,其中就包括无呼吸无脉搏的病人,急性意识障碍病人或者可能导致严重致残者,对于危重病人来说一小时内的有效抢救可以增加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和降低致残率死亡率,而北京也不是国内第一个实行门诊分级的地区,早在2016年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就已经要求区域内的医院依据急诊分级救治标准制定各家的执行制度,国内的不少三甲医院也早就已经开始实行了急诊分级制度。

其实如果您到过急诊科的话就会发现很多时候急诊不急是一个特别值得讨论的话题,那么根据国家急诊病人处置的规范,急诊抢救室抢救病床专用于为重病患来进行治疗和休息,而目前有些医院为了尽可能多的接收患者,都占用了急诊的床位,导致急诊室的占床率居高不下,而除此之外由于过度的发展专科,一些全科病人也无处可去,觉得自己的疾病到底是属于这个科还是那个科呢?分不清楚,所以干脆我挂一个急诊吧,我个人觉得我这病也挺急的,所以说病人和家属就长期的滞留在急诊室当中,导致急诊室的收治能力减弱,并且非常容易造成患者之间的交叉感染。

除此之外此前也有不少的医护工作者曾经反映过夜间急诊硬生生的成为了夜间门诊,不少患者来急诊是因为白天没有时间去看门诊,所以说就来到了夜间急诊室,一项针对急诊室的统计数据表明,急诊科非急症患者的比例高达30%以上,如果严格的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进行救治的话,那么对于危重症患者来说势必会增加候诊的时间,那可能几分钟的等待就会要了一个人的生命,各种原因导致的急诊病人过载也让急诊室成了医患关系最为尖锐的地方,那么美国急诊医师协会的数据也印证了急诊室医患问题的严重,因为根据该协会的一次调查数据,近半数的急诊医生在工作的时候都曾经遭受过人身攻击。那么不妨我们就来看看美国,美国早在本世纪初就已经开始实行了急诊的ESI分级诊疗制度,那么根据患者的病情,威胁生命的程度来进行分级,来决定救治的优先顺序,而一些国家地区也开始使用价格杠杆来引导患者的理性就诊,像美国很多知名的保险公司就对于他们认为的非必要的急诊室就医,不再承担医疗费,甚至是不再报销,也就是说您在急诊科产生了急诊费用,但如果说您这疾病不是危重症,那么保险公司也有权利拒绝赔付,而在我国台湾分级治疗也会增加轻伤看急诊的医疗费用,您如果是轻伤,到了急诊室去治疗,可以医生给看,但是价格会更高一些,久而久之就会成为一个价格杠杆的驱动,那么很多门诊患者就不会来到急诊占用相关的资源了。

不过说到底像急诊分级制度势必要患者的合作来配合医疗人员,把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患者,而不是一味的认为自己的病最着急,自己的事是第一位的,但究其根本,我觉得还是要加强社区医院的建设,加强分诊,让全科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患者能够在社区得到妥善的救治,而不是一有毛病就往大医院跑,到了大医院就晕头转向,只能最后无奈的投奔急诊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