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地冲击30℃进行时 防晒工作不容懈怠

2019-05-09 18: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9日至10日,全国各地气温节节攀升,北方、南方携手并进,不少城市最高气温前仆后继向30℃冲击。天气晴朗了,阳光照射也格外给力,“防晒”成了这两天微博、朋友圈里热议的话题,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防晒那些事儿。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从9日开始到11日,从东北到江南江南大部以及西南东部,气温都是一路冲冲冲:北京、天津、河北等地,9日从早上开始就阳光明媚,午后气温节节升高,截止到15时,北京和天津的气温都已经达到30℃,石家庄也达到了28.8℃;10日,东北三省气温紧随其后,预计哈尔滨、长春和沈阳的最高气温都有望冲击30℃。

11日,虽然冷空气已经开始启程,但由于冷空气移动和气温下降具有滞后性,因此南方气温还是偏高,大城市中像是武汉、杭州、长沙、南昌、南京在11日的最高气温预计也将突破30℃大关;华南地区,像是广州前几天气温一直徘徊在二十几度,但是预计在11日前后,像广州、南宁等地的最高气温也将回升至30℃以上。

气温升高,阳光曝晒,防晒工作也不容懈怠。其实,“防晒”说白了防的就是“紫外线”。我们把电磁波谱中波长为200-400nm这一段称为紫外线,根据波长和生物学作用的不同,紫外线光又被分为三个波段:长波、中波和短波,其中短波由于被大气中的臭氧层散射和反射,到底地面已经非常少了,因此基本不会对人的皮肤造成伤害,但是长波可以直接穿透衣物等遮挡物到达皮肤真皮层,刺激我们的皮肤,中波会使人裸露在外的皮肤红肿、变黑和生斑,因此,紫外线的长波和中波是造成我们皮肤过早光老化的重要因素。

不过,大家也不用过于紧张,日常出门做好防晒工作,尽量避免皮肤在太阳直射下裸露太长时间,采用正确的物理和化学防晒方式,是可以有效抵御紫外线侵蚀,保护好我们的皮肤的。

防晒小贴士:

1、出门时裹得严严实实!大晴天外出时,眼镜、口罩、帽子、防晒衫等,通通往身上套,保证你不会被紫外线晒伤。

2、防晒霜一定要全身涂!为了让皮肤不晒黑,你可以在身上涂2-3层防晒产品,10分钟等待干后,并且过段时间要及时补涂,这样可以缓解皮肤晒黑、晒伤的危险,通常防晒霜的SPF值越高,防晒功能越强。

3、补水也是防晒的一个步骤!晒后美白的第一件事是补水,汗水带走了皮肤里面的水分,特别是在太阳晒过后,肌肤的水份大量流失,皮肤会很干燥,这时进行美白工作不会见效的。所以先使用具有镇静,补水的产品给肌肤补充充足的水分,先修复皮肤,后续在涂抹美白产品。

4、水果也很重要!初夏季节可以多吃橙子,橙子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可以抑制致癌物质的形成,还能软化和保护血管,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和血脂,维生素可以加速皮肤新陈代谢,防止晒黑。

 

科普视频:如何保护皮肤——应对紫外线的方法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