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汶川地震幸存者代国宏

2019-05-1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他跟你讲什么了?

在13号的晚上他突然跟我讲他快要坚持不住了,然后我们被埋在下面的同学我们拼命的鼓励他,然后我拼命用自己仅仅还能动的左手想要去抓住他,但是我们两个的手却只能接触一点点。

记者:指尖只能碰到?

对。

记者:但能传递那种感觉吗?能传递那种心情吗?

能够从他说话声音间感觉到他的呼吸已经越来越急促,然后声音变得越来越微弱,我拼命的鼓励他,但是他跟我讲代国宏,还有两句话想请你帮我带出去,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他跟我讲代国宏你出去后一定要找到我的爸爸妈妈,我特别想念他们,然后又跟我讲代国宏你在完成你的梦想之后要记得帮我们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然后就再也没有声音了。

解说:为了活下去,代国宏开始从废墟的缝隙里接雨水喝,甚至咬破自己的手臂吸毛细血管里的血液,在被掩埋近五十个小时后代国宏陷入了一种半昏迷状态。

我在一个梦境里面,然后我看到很大一个,像无字碑一样的东西,但是我去上面看我什么都没有看到,我觉得很奇怪,然后突然有一道光就从我眼前闪过,这个时候我拼命的睁开自己的眼睛,就发现救援我的人他用电筒在晃,因为那个时候还在下小雨,然后用那个电筒的光,能够看到一点点,就会发现有穿救援衣服的,那是重庆消防。

解说:代国宏活了下来,但他却永远失去了双腿,手术后他被转到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医院,每天都要做清疮手术,好几次命悬一线。

就可能家里收到的病危通知书太多了,几乎可能就是最开始严重的那段时间,有可能就是说上了手术台就下不来了。

记者:那个时候你自己还有意识吗?能清醒的意识到吗?

最开始有,但是就是在有一个夜晚,然后我的右腿出现特别疼痛的一个状态,然后护士姐姐就过来看到我腿部的残端有渗血的情况,所以她就赶紧叫医生过来看,结果医生把那个纱布一点一点拆开的时候,到最后一下的时候,动脉的血一下子就喷在了天花板上,就整个病房全都是血在喷涌。

记者:你那时候有意识吗?

有意识,就是后来我再去医院的时候,给我做手术的医生告诉我的,他说如果当时没有抓住我的动脉血管,我的生命最多只剩下两分钟,然后如果我们做了手术之后你没有醒过来,可能你就永远醒不过来了。

解说:然而比起身上的痛处,更让代国宏无所适从的是内心的绝望。

我自己知道自己双腿失去之后,可能在很多个无数的夜里我都会自己悄悄流眼泪,然后整个枕头都湿了,会想到自己还未满18岁从此就没有了双腿的支撑和陪伴,我自己该怎么样去办?因为当时我的右手也受伤了,我没有办法坐起来吃饭,然后我的右手去拿着勺子想要喝一点汤,但是我明明是往嘴里喂的,但是一下就拍在自己的脸上。

记者:完全不受控制?

对,所以当时我就直接把那个扔了,然后用左手把前面的那些饭全部都扔了,用这样的方式来爆发。

记者:其实那时候真的是挺难的,完全要靠自己,别人帮不上忙。

有很多好心人,一些心理专家,就是跟我讲你要坚强,你要勇敢,我当时就想你来嘛,你来试一下嘛,他说你没有了双腿,你现在跟我讲这样的话,我住院的时候一直要求要住靠窗户边的,能看到外面的世界,我特别害怕就是住中间,看不到外面的世界,这会让我特别特别的彷徨。

记者:你想看到什么?

我不知道,有可能是飞过了一只鸟,或者是怎么样,起码我觉得这个世界还很真实,还有生机。

解说:四个月后代国宏的伤势基本痊愈,但体重只剩50多斤,此时他有两个选择,回家或者回学校,但代国宏坚决不回家。

记者:那时候家不应该是最温暖的港湾吗?

如果我回了家,可能我这辈子就到头了,我是家里唯一的希望,我是个特别要强的孩子,所以我坚决不回。

解说:代国宏家境贫困,当年因为父母供不起两个儿子同时上中学,哥哥主动放弃了考上的高中,从准大学生到轮椅少年,代国宏无法接受这种落差。

我不想过这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就包括还有一个选择是回学校,当时有很多人嘛,他想让我看书,让你学习,我说天哪,我说我整个人都是昏昏沉沉的,哪还能看得进去书啊?

记者:那等于就没有了方向,家不能回,又不知道去学校干什么?

但是我有一个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