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汶川地震幸存者代国宏

2019-05-1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可兹):各位好,这一时段我们继续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瑞林):可兹上午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这一时段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依旧通行缓慢,同时东五环南向北方向白家楼桥北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受此影响,后方车辆到小交亭桥通行压力较为集中,请您稍加等待一下,北五环肖家河桥东侧的东向西方向也有事故发生,后车短暂排队到厢白旗桥,此外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清河收费站到安详桥,京成高速进京方向来广营桥南,南部的京沪高速进京方向五环到四环,还有京开高速的进京方向马家楼桥到玉泉营桥,出京方向马家楼桥到新发地也是车多路段,请您注意行车安全。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青兰高速数村站下道口发生一起刮蹭事故,后方车辆缓慢通行一公里,目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处理当中,您可以选择相邻的邯郸西站来通行,好的可兹,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瑞林的播报。

应急英雄榜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打开收音机,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收听我的节目,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代国宏是汶川地震的一位幸存者,如今他是一家书社的合伙人兼书法老师,在汶川地震中代国宏失去了双腿,那场灾难之后全班52名同学只剩下26个,地震夺走代国宏双腿的一年之后,他开始练习游泳,最后夺得全国冠军。今天我们就跟随央视记者一起来听他的故事。

记者:这个书社是什么时候成立的?

解说:代国宏,汶川地震幸存者,如今他是这家书社的合伙人兼书法老师。汶川地震中代国宏失去了双腿,那场灾难之后,全班52名同学只剩下26位。

在别人需要的地方看见自己的责任。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去揭这个伤疤?去说,因为有些事情可能是一辈子的伤疤。

是,但是现在我为什么就是愿意来提及这样的事情?首先他是无形之中带给我无穷的力量,我觉得他们都还在,都还在,偶尔我会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我觉得好像我的某位同学和老师,但我知道这个是假的,但是我又不愿意去打扰,然后就静静的感受那一刻。

解说:2008年,代国宏18岁,是北川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5月12号周一,短暂的周末休息后重返课堂的学生们此刻并不知道灾难即将来临。

记者:你当时是在教室?

对,在教室上课,因为我们学校是两点十分正式上课的,那我是文艺委员,我那天还和我的所有同学们都一起唱歌,因为我要带头,我这里有两首歌特别记忆犹新吧,也是我们班特别喜欢的两首歌,一首歌叫做倔强,一首叫做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而那天给我们上课的政治老师他也特别喜欢听我们班唱歌,所以每个礼拜一的下午他都会提前来到我们教室门口就听我们唱歌,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福就该同享,有难必然同当,用相知相守换地久天长。

解说:然而课上了不到一半,下午14点28分,灾难突然发生。

我眼前着四周的墙壁被同时裂开几个一米宽的沟,头上的天花板灯都稀里哗啦的往下掉,我迅速拿起我的座椅,把它放到课桌上面去,我想要躲到下面去,但是发现已经来不及了,就在三五秒钟吧,头上的叶子板就要砸到我,就在快要砸到我的一瞬间,我脚下的叶子板也突然裂开了,然后我的脚掉下去,掉在我截肢的这个位置它又瞬间合拢,就把我的双腿紧紧的夹住。

记者:那你就动不了了?完全动不了了。

对,但特别幸运的是,如果我再往下掉一点,夹住我肚子这个地方,可能当场就没有了,如果再往下一点,就是在膝盖这个位置,那头上的横梁离我就不到十公分,所以上天他给了我生存的空间和机会。

记者:当然这是后来知道的,但是在那一瞬间被卡住的时候有呼喊和求救吗?

有,我就在地震发生了之后沉寂了几十秒的时间,然后慢慢的听到外面有一些哭喊声,所以好像就明白了这么大的灾难发生了,包括当时有很多同学就再也没有他们的声音了。

解说:恐惧开始在废墟里蔓延,同学们先是通过唱歌互相鼓励,后来为了保存体力改为轮流呼喊,渐渐的被卖的比较浅的同学陆续被救了出去,代国宏和他的同桌等同学因为被埋的比较深,需要等待专业设备救援,第二天天上下起了雨,周围呐喊和哭泣声越来越少,也越来越小,这时已经沉默很久的同桌突然开口和代国宏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