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汶川地震幸存者代国宏

2019-05-1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他是一个特别特别幽默的,随时就把你逗的特别的开心,不管发生什么事在他看来都不是什么大问题,他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除生死无大事。

解说:因为专业训练对身体造成的负荷过大,代国宏从游泳队退役,转而成为一名游泳教练,今年3月代国宏和苏思妙的儿子出生,新生命的到来让代国宏经常思考生命的意义,同桌的嘱托也让他念念不忘。偶然的机会代国宏接触到生命教育课程,开始通过分享亲身体会和感悟,结合体验式活动,让人们认识生命,珍惜生命,感悟生命和提升生命价值。

记者:这些课程是你自己想的还是?

我自己想的。

记者:是因为你自己经历过你才想让别人也经历?

对,因为我经常也会做一些单独的个体的这样一些咨询,包括这样一些体验,你会发现这些会带给他们很大的变化,所以当时我就觉得有可能就是我这一辈子要去做的事情。我仅仅是没有了双腿而已,但是我已经完完全全接受自己没有双腿的这个事实。

解说:每年的5月12号前后,代国宏都会重回北川,告慰逝者,也激励自己。

我想不是十年都能抚慰的,二十年三十年可能都没有办法抚慰,可能需要这一批人可能全部都没有了,但是我想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有他们不去的灵魂在里面,就包括有我们这样幸存的,还活着的人,我们有一种拼搏的精神在里面,我每次在这样比较大型的一些活动后,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事情,我就会做一个动作,就是拍拍胸脯,手指天空。

记者:这意味着什么?

每当那一刻,我都能够感觉到我的同桌我的逝友,我的同学们真实的存在,而且我也想告诉他们,我会好好的努力,他们一直都在,因为我永远记得他们。

记者:所以有时候离去不是死亡的开始,忘记才是。

是,一定是爱的记忆。

主持人:各位中午好,这一时段我们继续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目前在西二环天宁寺桥到关元桥南北双向,以及蔡湖营南路进京方向,以上路段都是车多行驶缓慢的状态。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有媒体刊发了一篇文章,叫做药贩子兜售瑞士诺华生产的利他林,称吃了就能上名校,这篇文章也是引发了大家的关注,而且在网络上有很多版本的转载,文章披露说被称为聪明药的精神药品,被人在网络空间兜售贩卖,因为能提升人的注意力,让学生在考试中抢占先机,让上班族在工作中更容易拼出业绩,利他林等聪明药正在越来越多人群中泛滥蔓延,更有甚者还有无知的家长主动给孩子喂食聪明药,那么这利他林真的有这么神吗?它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药物?如果没有病症,空服用这些药物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而在微信群,QQ群里兜售这类药物是一种什么性质的行为?消费者购买商品和服务要守住的底线又是什么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孙颖的报道。

记者:被称为聪明药的利他林真的能让人变聪明吗?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多次披露药物滥用问题的药师纪连梅告诉记者不能。

利他林也叫做哌甲酯,它是一种精神类的药品,临床主要用它治疗注意力缺乏的多动症,它本身不会让人变得更聪明,所以它不是一个聪明药,但是因为它属于精神类的药品,在使用过程中很可能会产生依赖或者是有一些相关的副作用,所以临床对它的使用有严格的适应症要求。

记者:以利他林为代表的哌促甲酯类药品通俗的讲属于中枢神经兴奋剂,没有取得处方权的医生都不能开。

它不是一个普通的处方药,它是一个归属为第一类精神药品的这样一个特殊的处方药,开具它的医生必须是精神类的专科医生或者是取得处方权的医生,还要通过了精神类药品的这个考核之后拿到处方权的医生才可以开这个药的处方。

记者:我国对精神麻醉类药品的管控非常严格。

之所以对它有这样严格管理,是因为使用不当是容易产生精神依赖,也就是我们说的成瘾。

记者: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社会指导科科长肖杰表示,在司法实践中药物成瘾而后沾染毒品的现象时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