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汶川地震幸存者代国宏

2019-05-1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在实际的戒毒治疗过程当中确实是有这样个案的,就是那种先进行了药物的成瘾,后来再接触毒品的,像安眠药或者是一些止痛的药,止咳水等等,那么在长期大量服用这些药物之后,发现这些药物它们已经从中找不到一些所谓的感觉了,于是有的人就铤而走险,开始使用真正的毒品。

记者:肖杰进一步分析,精神类药物虽然不是冰毒那样的毒品,但是长期滥用对身体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

虽然说他短期使用可能会能够让人产生一种错觉,觉得自己的这种智商似乎提高了,但是它是一种兴奋类的药物,它只是让你的注意力在短时间内比以前要更加集中,但是从长期来看它的危害性是不容忽视的,所以我们不要轻信有什么聪明药这类的宣传。

记者:药师强调,对于没有适应症的人群盲目服用此类药物即使没有成瘾,也可能会产生副作用。

包括血压升高,心律加快,甚至发生心脏病,因为它是属于精神类的药品,那长期使用或者是大剂量使用,它还会产生一些精神相关的这样副作用,比如说易怒或者是抑郁。

记者:媒体在调查中发现聪明药的服药群体大多数是学生和年轻人,几乎都是为了高考考研和公务员考试接触所谓的聪明药,而一些药贩子通过QQ群,微信群涉猎购买者,药贩子在群中发出的标注价格的,所谓聪明药供货单,详细开列巴版,瑞版,美版利他林的销售价格及药效区别,此外还有阿莫达非尼,玛德琳的销售价格,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卫生法学教授王月分析。

实际上未经过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药品应该以假药论处,那么在微信群里兜售这种药品,又没有医生的处方,应该追究相应人员的刑事责任,以生产销售假药品罪来定罪量刑。

记者:药师纪连梅提示,专业人士反对的是滥用药物。

我们反对滥用这个药,但是对于一些适应症的人群,比如说是注意力缺乏的多动症的人群,我们还是要鼓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的去使用,那么这样的病人他在使用过程中如果是严格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他是成瘾可控,副作用也会控制在可控的范围之内的,所以一旦是适应症的人群也不必过分的担心。

记者: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邱宝昌律师提示消费者。

我们的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接受服务的时候,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要确保自身的人身安全,生命健康权,购买商品接受服务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要购买合法的产品,像一些违禁品,管制的药品,以及处方药都应该到正规的医院根据自身的一些情况由医生开具处方去购买这种药品,实际上所谓的聪明药它实际上是一种精神用药,所以说我们不要通过非正常渠道去获得它。

记者:专家一方面提示消费者不要通过非正当渠道购买处方药,还呼吁举报违法行为。

我们的消费者如果在微信群里发现知道有一些人贩卖这种国家严禁的管制的药品,应当向有关部门举报,让这种地下销售违法违禁的药品没有任何的存在空间,要向有关部门积极的去举报。

记者: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威认为,药贩子通过社交电商的方式兜售精神类药品,首先快递行业要提高警惕,依法履行职责。

按照国家的法律规定,像这种药品类的快递,这个是需要有资质的快递才可以进行,而且快递在上门收件的时候也需要仔细的检查货物。

记者:依据有关规定,论坛,贴吧,群组的组织者和群里面的管理员要承担主体责任。

一旦群里面出现了这样的违法违规的行为,群主也好,管理人员也好,一定要主动去进行管理措施,而且要及时的上报,对一些群组直接参与的这样犯罪行为,那么他们就是刑事法律责任的一个共犯,所以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在互联网特别是这种社交电商圈里面这样的一个组织者和参与者都要承担刑事法律的责任。

主持人:翻看媒体的报道,早在2016年甚至是更早的时候媒体就曾经报道过聪明药乱售乱服的问题,然而到今天这些乱象依然是存在的,可见无论是监管者还是消费者都完全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新闻当中提到,聪明药作为管制类精神药品却在网上偷偷销售,而由于家长学生的群体缺乏一些常识,而对于成绩又有非常高的追求和要求,所以就造成了这一类药物的滥用,那么要想治理聪明药乱象,还是那句老话,就必须得疏堵结合,所谓疏道理非常的简单,关键在于两点,第一咱们得普及相关的医学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乱服聪明药的不良后果,从现实情况来看包括很多家长在内的购买者只是看到了服用聪明药能够带来的好处,却没有看到可能给孩子造成不可逆的副作用,这些都需要普及科学知识,而另一方面就是科学的引导学生和青年人群提升学习工作的注意力,通过科学的学习方法来减少疲劳感,也就是说用聪明的方法来取代聪明药。

那么想要去普及相关的知识,必须从重点人群入手了,比如说那些即将要高考中考的学生,期待各级卫生和教育部门都能够联手向学生家长普及相关的医学知识,掌握科学的方法,比如说我们在高考和中考之前所有的人都在探讨一个话题就是怎么在最后这段时间拼上四到五分,提高一个成绩的档次,而很少有人关注到孩子在考试之前面对的一些心理压力以及学习方法的问题,那么不妨就可以走进校园课堂社区来普及这些知识,也可以用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互联网工具来告知家长朋友如何给孩子选择聪明的方法,而不是聪明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