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汶川地震幸存者代国宏

2019-05-1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什么想法?

要让自己独立起来,首先独立起来,因为我不想我的家人在我的身边照顾我,因为很小的时候,我妈妈就教育我,就是不管面对任何的事情和情况的时候,都要乐呵呵的,在出院的时候,院长给我讲了一句话,他说国宏啊,我们举全院之力也只能救你50%,另外的50%是因为你乐观的性格拯救了你的性命。

解说:在新桥医院的帮助下,代国宏被送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川港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2019年2月,四川省残联前往康复中心选拔游泳队员,代国宏决定试一试。

记者:以前不会游泳?

不会,所以我在下水的时候有两个救生员保护我,可能我那个时候很要强,我说你们让开我自己来,虽然说那个池水只有一米二的样子,但是因为没有了双腿之后,可能我连一米二都不到,对,所以我是没有办法踩到底的,但是可能我的记忆里面,我的脑海里面还是在那个当时1米74这样一个大小伙,你们让开我自己来,结果他们的手一松开,我的残端和我的双手不停的摆动和抖动,但完全找不着自己的重心和平衡在哪里,所以头重脚轻,头一下子就栽到水里面,然后不停的喝水,就感觉自己快要溺亡了,幸好这个时候我的左手抓住了水线,才让自己缓了过来。

解说:尽管出师不利,但两个月后代国宏还是收到了游泳教练的通知,到云南参加集训,从50米到100米,再到能够靠自己的力量游完一堂课,代国宏在泳池里找到了久违的感觉。

我这种感觉真的太好太好了,因为在水里我可以不需要轮椅,也不需要拐杖,我可以靠着自己的力量决定前进方向和目的,我想这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

记者:你希望那种自由。

我觉得这是我内心一直在寻找的,虽然说我表面上我的性格各方面都很好,然后教练所有的人,爱我的人,关心我的人都很喜欢我,但是我内心的东西,我觉得有些东西我还是不愿意跟别人去讲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也没有找一个可以倾诉的东西,但是我觉得我自己可以靠这样的力量去寻找,就可能现在我还是一样的,就是我行动不是很便利,然后我在其他的地方可能我没有办法,走路走不赢别人,或者是我要去扛一个什么东西我扛不赢别人,但是我在水里就拿我没办法。

解说:2009年8月,接受游泳训练仅48天,代国宏就以测试者的身份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

我那个时候心气还很高的,我都学会了我怕什么?然后就报了一个400米自由泳,然后100米自由泳和100米仰泳,结果就是第一次400米比赛的时候,跳下去就拼啊冲啊,我就冲了一百米,就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慢慢游走,其他的对手都已经游完了,我还有150米没有游。

记者:那挺尴尬的,一个池子就你一个人。

对,那个时候教练可能觉得我会放弃吧,但是我没有,还是咬着牙把它游完,所以400米我游了十多分钟。

解说:2009年12月代国宏正式加入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队,成为一名专业的游泳运动员,专业训练强度更大,为了赶上其他队员,代国宏在泳池中甚至没有喘息的机会,即便如此代国宏每天还是游最后一名。

记者:后悔过当时的选择吗?

没有,不后悔,我觉得不后悔,既然是选择这个竞技,你明明知道这个是很残酷的,但是我觉得那个时候还没想那么多吧,就是先跟上他们再说,然后适应了六天,最多的一堂课可能一个上午训练八千,一天就是一万多。

解说:2010年4月,加入专业游泳队不到半年时间,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代国宏获得了男子一百米蛙泳冠军,在运动生涯中代国宏共夺得各级国家和省市比赛的九枚金牌,并打破全国纪录,被称为无腿蛙王,他将自己的第一块金牌献给了北川中学。

记者:自己去的学校还是委托别人去的?

自己去的,因为我特别想给他们说几句话,学弟学妹们,我当时在新校园建好开学典礼上,我就跟所有的学弟学妹们讲,我们要坚强勇敢的去面对真实的人生。

记者:什么是真实的人生?你理解的。

就是灾难已经发生了,我们要去面对我们现在所面对的。

记者:但别人也都会讲,说起来容易,面对是多难的一件事?

对,但可能我来讲这样的一段话,比正常人来给你讲要好的多,因为他们看到我的情况,我经历了这样的生死时刻,然后又重新再次站立起来。

记者:但你那时候在上面跟学弟学妹讲的时候,你觉得和他们之间那种心灵上连通吗?讲这些话。

可能学弟学妹们他们在这场灾难当中所失去和承受的东西也不一样,我希望他们明白有一个人,你们的学长,经历了这样的灾难之后,在面对自己必须要去面对这样事情的时候,就是要勇敢。

解说:从跌倒的地方站起来,这时候的代国宏已经找到了生活的目标和方向。他不仅有了为之奋斗的事业,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2013年代国宏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了苏思妙,苏思妙是一名护士,她的父母刚开始并不同意两个人的交往,但两个人的坚持最终获得了父母的祝福。2017年代国宏和相恋四年的女友苏思妙举办了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