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战斗英雄张富清

2018-06-09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打开收音机,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收听我的节目,节目之外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战争年代他冲锋陷阵,战功赫赫,和平岁月他身藏功名默默奉献,从人民功臣到人民公仆,今天我们为您讲述战斗英雄张富清的传奇人生,一起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解说:2018年12月3号,湖北来凤县城来凤县委政法委干部张建全小心翼翼的怀揣着一个包裹来到县人社局,那时县里正在按照当年刚刚成立的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安排,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张建全带来的东西是父亲张富清一生珍藏的宝贝。

平时我们不知道收藏在什么地方,因为他没有跟我们说这些东西,有一次在那个小皮箱里头拿出来的,打包打的很紧,捆在里面。

解说:三枚奖章,一张特等功报功书,一本记录着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团一等功一次,战斗英雄称号两次等立功证书,震惊了来凤县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专班的工作人员。

当时他是用一个红布包着军功章,然后军功章上面写着一个人民功臣,然后当时我们一看这个军功章之后,我一下就愣住了,像这种人民功臣奖章不是一般人能够拿到的。

我是1948年3月参加部队的,参加这个西北野战军二中队359队718团二营六连。

解说:照片上24岁的年轻战士张富清,如今已是95岁高龄的离休老人,他是战斗英雄的消息在来凤这个小城迅速传开。

记者:之前拿出过多少次来给别人看?

没有给别人看过,平时没拿,就是这一次,就是人们也知晓他当过兵。

解说:这些凝聚着鲜血和勇气的赫赫战功被压在箱底60余年,因为这次信息采集需要如实报告自己的情况,张富清才愿意将它们曝光在人前,在张富清的这本立功证书里,清楚的记录着1948年的短短几个月他为人民解放事业立下的三次一等功和一次二等功。

我参加部队以后几乎都是天天打仗,不分晚上白天。

解说:1948年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张富清屡次担任突击队员冲锋在前,为部队前进扫清障碍,1948年11月中旬,为配合三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西北野战军发起了冬季攻势,张富清所在的部队在陕西省浦城县以东25公里处的永丰镇发起进攻,当时部队决定成立突击组,张富清又一次成为突击队员,11月27号夜间,张富清和另外两名突击队员一起扒着墙砖缝隙先行攀上永丰城墙。

我是夜间越城,第一个跳下城墙。

解说:搏斗过程中,张富清觉得头上好像被人狠狠的砸了一下,他来不及细想,在双方密集火力交锋中张富清逼近了敌人的碉堡。炮火中张富清一面突围一面向着下一个碉堡挺进,敌人发起猛烈反攻,战斗持续到天亮,张富清坚守到了部队进城,永丰城被收复,直到这时张富清才注意到自己受了伤。

我也看了脸上流血,满脸流血,流的浑身都是,我用手上去一摸,把我的头皮打下来了,我才知道我负了这个伤。

解说:在这次战斗中张富清炸毁了敌人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弹药四箱,战斗结束,他死里逃生,但突击组的另两名战友却从此杳无音讯。

收复以后我一看和我一起的两名战士,突击组的两名战士,我也到处寻找,找不到,再没有见过他们的人,没有看到,到这他们到哪去了找不到了,从此再没见过这两个人。

解说:因为在战斗中表现英勇,张富清获得西北野战军甲等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从陕西汉中洋县离家参军后,张富清没有给家里写过家书,母亲以为他已经牺牲,直到1948年底收到一张西北野战军寄来的特等功报功书,母亲才知道自己的儿子不仅还活着,而且成了战功卓著的英雄。

这个是永丰战役不久,西北野战军给我家里寄的报功书。

解说:1949年新中国成立,为了表彰在解放大西北中做出贡献的人民解放军官兵,1950年张富清被授予人民功臣奖章。1955年张富清退伍转业,照这张相时他戴上了包括人民功臣奖章在内的三枚军功章,这是他与那段峥嵘岁月的最后一次合影,此后他们将和其他证书一起被装进这只旧皮箱里,被封存,被隐瞒,被遗忘长达64年。

我这个自己保存,我不愿意不想叫家里人知道到处去讲去宣讲,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很多战友都是为党为人民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为党为人民的功劳都比我高啊,我有什么资格来标榜自己啊?我有什么资格到处宣扬自己啊?

解说:64年里,张富清从未向人提及自己的战斗功绩,连他的儿女也知之甚少,但瞒的再紧瞒不过最亲的人,妻子孙玉兰最清楚丈夫身上有多少伤。

炸毁了两座碉堡才感觉到疼,才知道疼。

解说:张富清头上的伤痕是他抹不去的勋章,1955年初已是连职军官的张富清面临退役转业的人生转折,但是他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或者回到阔别多年的陕西老家,而是从武汉一路向西,来到湖北恩施。

跟组织上讲了一下,现在恩施很缺人才,恩施是一个艰苦边远的地区,也是湖北的西大门,领导打这个招呼,我就做了这个决定,我就到艰苦的地方来,也愿意到恩施来。

解说:怀着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憧憬,张富清扎根湖北恩施来凤县,先后在粮食局,三湖区,外贸局,建设银行工作,把余生都奉献给了来凤县。

战争期间是军人就要作战,战争期间就是一个信念意志不怕死,只有这样才能够有勇气的杀敌。那在工作中间来讲的话,首先要自身本事过硬,不怕苦,才能取得群众的支持信任。

解说:上世纪60年代张富清任三湖区副区长,一人几十元的工资要养活一家六口,孙玉兰原本在三湖供销社上班,国家开展精简退职工作,张富清首先动员的竟是自己的妻子。

我只有把自己的动员下来,我才能够进行工作,我才能够落实这个政策,否则我怎么去教育群众啊?

解说:1985年张富清在中国建设银行来凤支行副行岗位上离休,从转业到离休三十年时间,这位曾经的战场排头兵一直默默的做着一颗螺丝钉,他最欣慰的是一家四代人中有六个是共产党员。而不幸的是七年前88岁的张富清因病截去左腿,那段时间是孙玉兰见过的丈夫最失落的时候。手术后家人都以为张富清的余生要在轮椅上度过,但卧室里的这把轮椅张富清却很少用它,他装上异肢想要依靠自己重新站起来。

我当时我想起来是我要发扬保持突击队员的精神,我要站起来,我要锻炼,我要学习,不想给家里人增加负担,我不能为这个党再做什么贡献了,我要求下一代人能够好好工作,为党为人民多做点好事。

解说:张富清用双手撑着辅助行走支架,开始在家里一遍一遍的练习走路,练习初期因为走不稳经常摔倒,受伤流血的意外时有发生,家里的墙壁上至今还留有他为了重新站起来流过的血。

自己摸索经验,日子长了慢慢就习惯了也熟悉了。

解说:如今张富清已经可以自由走动,他坚持自己下楼买菜,有时还会亲自下厨给老伴炒几个菜,除了做到生活自理,张富清坚持的另一件事情就是读书看报,关心实事。

并且逝去的烈士,他们现在人不在了,我还在,我还享受这么高的待遇,按月发工资,我一切都满足了,知足了。

解说:在张富清心里,他最挂念的还是那些当年曾经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他们很少有照片留下,95岁的张富清已经很难想起他们的样貌和名字。2019年3月2号,部队派员专程到来凤探望老战士张富清。

我见到你们就想到了我们老战友,我今天见到了我们很喜欢很高兴啊。

解说:虽然脱下军装已经60余年,但部队对张富清的影响却是一生难忘。

我觉得部队对我的教育在这么多年都是不怕苦,坚决完成任务,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一个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