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战斗英雄张富清

2018-06-09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11:33,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来关注高速公路方面,目前在机场高速的出京方向从大山子一直到北高路段,还有进京方向从杨林一直到北高路段,这两个路段都是车多行驶不畅的,另外在北边的京成高速进京方向,在主收费站是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在现场是占据了最外侧的行车道,也要提醒大家在途径这个路段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避让了,同时在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东花园路段也是发生了一起事故,受到这起事故的影响,后车是有短暂排队情况。稍候的时间继续回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从冒充公检法人员恐吓,到以网络交友形式下套,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可以说是层出不穷频繁更新,由广泛撒网向精准打击演化,诈骗犯罪的信息技术不断升级,还会利用社会热点包装谎言,引诱受害人上钩,今年1到3月份河北省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损失数依然呈现了上升态势,特别是涉案的金额巨大,仍有发生,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形势依旧严峻,公安机关如何打击治理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杜震,唐山台记者李扬,秦皇岛台记者郭正的报道。

记者:河北省秦皇岛市民李女士没有想到自己的五万元积蓄打了水漂,是因为接到了一通来自警察的电话。

他说你管我叫陈警官吧,嫌疑人利用你的身份证到处诈骗,现在就是已经被抓到归案了,但是他涉及216万块钱的案件,现在已经供出你来了,给你多少多少钱。

记者:李女士一开始表示了质疑,但是这位陈警官将李女士的姓名,身份证号,医保卡号等都完整的说了出来。

你叫什么名字?身份证号是多少?你的医保卡号是多少?我说对,确实就是。

记者:电话里的人连威胁带恐吓,让李女士将积蓄取出,存到一个所谓的安全账户上,李女士一害怕就将钱存了过去,对方马上没了消息,李女士遇到的是电信网络诈骗的一类高发手段,冒充公检法诈骗,河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大要案侦查支队大队长刘杰。

冒充公检法诈骗,这个是最常见的一类犯罪,主要形式是诈骗分子假冒公安,检察院,法官等以涉嫌各种违法犯罪为由要求受害人提供账号,核查资金或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特别是骗子能把受害人的身份信息,手机号码说的都非常清楚,所以对方深信不疑了,被骗。

记者:刘杰介绍,除冒充公检法诈骗之外,兼职刷单类诈骗,冒充熟人引导电话诈骗,投资理财诈骗,征婚交友诈骗等也是高发的诈骗手段,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了解到,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不断增多,已从最初的十几种发展到现在的六十多种,作案手法不断翻新,已从打电话发短信发展到涉及虚拟平台,制作病毒程序等手段,智能化特征日益突出,犯罪活动日趋专业化,产业化,隐蔽化,社会危害性不断加大,受害人群范围从城市逐步向县城农村扩展,2018年8月21号下午,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居民报案,居民蒋某从网络上认识了一个叫刘某某的男子,该男子取得蒋某信任后,鼓动蒋某炒股挣钱,蒋某在其提供的炒股平台上前后购买了66188元的股票,然而蒋某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的投入却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大队民警接到这个报警以后非常重视,经过我们反复开会讨论,认定这起案件是一起通过网络交友引诱炒股这么一个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通过反复的侦查,将这个犯罪嫌疑人锁定在贾某某身上,显示犯罪嫌疑人目前在河南郑州,然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赶往河南郑州,对现场进行了进一步侦查。

记者:办案民警经过频繁讨论案情,多次摸排,连续蹲守,最终锁定到犯罪分子的窝点,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唐宝俊。

经过侦查发现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都在河南省郑州市,之后我们局派出我们专案组成员到河南郑州将公司包括老板在内及公司成员在内的全部成员一举抓获。

记者: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贾某某如实供述了以假名刘某某的身份诈骗蒋某的犯罪事实,并同时交代,他还先后加入过两个诈骗公司,一个犯罪嫌疑人一起普通的案件牵出了两个诈骗公司,且公司组织结构严密,犯罪目的明确,长时间多次实施诈骗犯罪活动,警方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对这两个网络电信诈骗集团展开全面侦查,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分局民警唐宝俊。

隐瞒自己的身份,冒充成功人士,通过微信,QQ骗取受害人信任,之后通过发股票截图骗取受害人到他们假的股票平台炒股,通过收取高额的手续费强制拼仓的方式骗取受害人投资的资金,之后公司上线平台和公司员工及老板对这些非法所得赃款实施分赃。

记者: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历经七个多月,先后转战二十多个省市,成功侦破以孙某某为首和以刘某某为首的两个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案,共抓获作案成员43名,涉案金额达八百余万元,这个案件的成功侦破极大的打击震慑了电信违法犯罪分子,避免了更多群众上当受骗,截止去年年底,河北省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2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37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不过当前河北省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多发高发的势头还未得到根本性遏制,犯罪形势依然严峻,随着国内针对各类诈骗打击治理力度的持续加大,境内诈骗团伙向境外转移趋势明显,打击跨境诈骗犯罪刻不容缓,今年1月,河北省石家庄411跨国电信诈骗专案组开展跨国抓捕行动,成功捣毁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市和维丹市的六个境外电信诈骗窝点,一举抓获中国籍犯罪嫌疑人151名,当场缴获大量作案工具,电脑,录音笔,诈骗剧本等犯罪物品,专案组民警王绍朋告诉记住,每一名犯罪嫌疑人在通过电话或者网络实施诈骗时,手中都有早已设计好的剧本。

剧本的大概内容就是先是冒充当地的民警,就说你涉及一起刑事案件,打乱你的心神,说要给你转到其他公安局,相当于二线甚至三线,他们就开始对这个受害人进一步去洗脑,让他们把自己的资金转移到一个安全账户。

这等于说从境外就开始了?

一直在境外,包括前期一线二线三线全部是在境外操作。

记者:目前该案首批73名大陆籍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押解回国,其中16名犯罪嫌疑人交河北省带回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判中,河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破案空间,开展集群战和集约化打击,持续严打高压态势,挂牌督办一批重大有影响案件,打源头打窝点打上下游,不断掀起行动高潮,河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大要案侦查支队大队长刘杰告诉记者,除了强化案件侦办,严打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之外,河北省还成立了省和各市反诈骗中心,实现预警查控,阻断拦截电信网络诈骗,从根本上遏制犯罪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