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战斗英雄张富清

2018-06-09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中国有句老话叫偏方治大病,偏方中有一些的确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千年智慧的结晶,然而更多的却是以讹传讹,反倒是使用偏方导致了更大的疾病,在黑龙江大庆,一名九岁女孩意外被防盗门夹伤手指,奶奶看到之后突然就想到了一个偏方,随即从厨房里拿来了一袋花椒粉,打开之后直接撒在了女孩的手指上,虽然血被止住了,但是女孩的痛感却越来越强烈,最后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医生诊断花椒粉造成女孩手指伤口重度感染,由于在受伤之后没有得到正确的处置,导致伤口发炎,又因为她的免疫力相对较低,所以伤口的感染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最终已经非常严重,甚至伤及手指里面的骨头,很难恢复,原本只需要在手指末端截肢,现在必须在手指中部进行截肢,事后女孩和父亲回忆说。

手就冒血了,我就哭了。

现在小不知道,慢慢大了之后心里面肯定会有阴影,毕竟她是个女孩,肯定受影响的,做父母的心里可不得劲了。

主持人:看到这条新闻,我也专门去查了一下资料,发现花椒还的确是一味中药,书上说有麻醉消炎止痛的作用,可是为什么这花椒粉直接涂在伤口上却造成了更严重伤害呢?我们马上连通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听听他怎么说?

王晓刚:我们在网络上搜索伤口涂抹偏方治疗,会检索出很多案例,如家长认为盐水可以消炎,在伤口上撒盐,还有用红药水涂抹伤口,用花椒面,烧木灰等撒在伤口上来止血的,这些所谓的偏方不但起不到相应的作用,反而会增加伤口感染机会,为后续伤口处理带来难度,延长伤口的愈合时间,下面我来介绍伤口的正确处理,在生活中若发生擦伤,割伤或者是其他原因引起的创面或伤口出血,原则上我们是见血止血,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法为直接压迫止血,用一手的掌根或者是手指压迫出血明显的部位,给予一定的压力持续一定的时间,绝大部分的出血都可以止住,对于较大伤口出血严重者可应用止血带及时止血,切勿应用电线等接触面较小的物品捆扎,避免局部坏死,如伤口或者是创面出血不明显,当污染较重时应用流动的清水充分冲洗伤口,有条件可用碘敷或酒精局部进行消毒,消毒后进行无菌包扎覆盖,送院进一步去处理,在较小伤口时应用创可贴时,不要缠绕过紧,以免影响。伤处沾水后应及时去更换,原则上所有开放性的伤口均应就医诊治,给予伤口清创消毒处理,并给予破伤风抗毒素使用,根据伤情给予必要的缝合处理或者是口服抗凝药物。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我是修奇,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