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行动快速推进

2018-06-1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所谓PUA不知道大家听说过没有?也就是搭讪艺术家,近年来各地都出现了不少打着传授恋爱搭讪技巧幌子的培训班,有网友就质疑他们教授的所谓恋爱技巧实质上就是通过一系列包装和话术的演绎,给目标对象进行洗脑,并且逐步的演化成骗色骗财等等违法犯罪行为,甚至达到情感操控的目的,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最近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下发了一起涉PUA的民事案件一审判决书,2017年杨朋等五名前PUA公司学员参加浪迹情感组织的导师培训计划,然而培训的内容几乎全部都是如何诱使异性与自己发生关系?如何把控异性的情感?那么最终法院认定提供PUA课程的浪迹情感的培训内容违反社会公序良俗,故双方的培训合同应属无效,应该返还学员的学费,那么这一些超过三万元的课程内容教的究竟是搭讪术还是欺诈术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行健的报道。

记者:杨朋告诉记者,2017年4月他与浪迹情感工作人员在微信上沟通,工作人员邀请他参加导师培训计划,并承诺参加该计划可以留在公司担任导师助教,随后杨朋向浪迹情感交纳29800元导师培训计划费用,在参加浪迹情感组织的所谓培训后,杨朋发现浪迹情感开展的实际培训与其在微信上所承诺的培训计划完全不符,其组织的培训计划视为撩妹计划,内容几乎全部为如何把控异性的感情?杨朋等人的代理律师表示。

在这个案子当中,这些学员他们交了学费之后来到成都这边公司给他们提供了培训,大部分就是说如何说教这些学员去与异性发生性关系?如何把控异性的情感?就相当于是一个情感控制PUA嘛。

记者:2017年10月,杨朋和其他四名前PUA公司同事一起将浪迹情感所属的成都南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诉至成都青羊区人民法院,本案的一审判决书中显示,本院认定本案中被告对原告的培训内容违反社会公德和善良风俗,故双方的合同应属无效,对原告要求返还学费29800元的诉讼请求,本院予以支持,律师表示,违反社会公序良俗不是一个具体的法律条款,而是法律原则,法院也可以按照法律原则来进行判决,同时律师还表示,此次判决仅仅针对民事诉讼,提供PUA课程培训的浪迹情感的部分行为甚至可能触犯了刑法。

首先就是说他们建立了相关的微信群,这些学员都在微信群里面,他们的培训内容的话,大部分都是一些涉黄的视频图片,然后他们是有直播这种类型,而且涉及到泄漏了很多女性的个人隐私,也就是说他们把这些如何控制女性?如何和女性发生关系?这些视频全部发在这个群里面。

记者:记者看到,其所谓恋爱课程从168元到39800元不等,内容栏均表明突破恋爱屏障,帮助俘获对方芳心,记者尝试联系成都南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刘某,刘某并未接听电话,此前有媒体报道,刘某称将继续上诉,用法律法规解决问题,两年间其公司一度被有关部门查封,暂停营业,其在5月10号发表的一篇官方声明中写道,我们坚决摈弃PUA文化中的糟粕,坚决抵制一切以发生两性关系为结果的虚假良性社交行为,坚决抵制孵化渣男,事实上近年来由PUA引发的纠纷案件甚至刑事案件时有发生,PUA也常常与诱奸,骗财骗婚等词汇联系在一起,此前新京报曾曝光,某PUA组织五步陷阱情感操控术,课程介绍显示,一共十六章,最后几章的名称为疯狂榨取专属烙印纹身鼓励,宠物养成术,自杀鼓励,某PUA培训导师也承认,自己所教授的课程已突破了法律的界线。

什么叫榨取技术呢?就是让女人为你进行一个疯狂的投资,比如说像那些服装店的店长,不太会打扮,这种女人很好骗,我说的都是金钱上的投资,一般来说我还会榨取一些劳力上的投资,所以大家不要把这些东西外泄出去,犯法的,这应该属于诈骗,有很多技术已经触及到法律边缘,有的甚至已经突破了法律的界线跟人类的道德。

记者:有从事某PUA组织导师的业内人士介绍,PUA其实是在亲密关系里使用的一种纯技术和纯技巧,但唯独忽略了恋爱中最应当在意的情感,早期的PUA内容主要包括如何打扮好自己?如何控制恋爱心态?聊天约会的基本流程,内容相对中性,但PUA课程却在被不法分子利用之后逐渐发展出极端流派,PUA不仅沦为课程提供者牟利的手段,同时五步陷阱法等课程也给受害女性带来身心上的巨大伤害,法律人士称分享群发有私照,教授骗财骗色伎俩,甚至自杀鼓励,这不仅挑战了社会伦理,更涉嫌违法犯罪,此类PUA组织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诈骗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