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平台拒绝退款是有法可依还是霸王条款?

2018-06-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重庆的马女士就有不愉快的退款经历,为了尽快退掉网络预定酒店,在多种方式沟通无果后她不得不选择去社交媒体上撒泼。云南的赵先生对此也有同感,他认为不少APP给退款设置了很多障碍,例如把退款选项藏的很深,或者压根就没有,面对复杂的退款机制如果是一些小额的退款他可能就会选择放弃。

这其中其实是增加了消费者退款时间和精力的成本,他就损失这部分钱也不去深究了,平台就相当于从大量的客户,每一个客户少量的钱,他就积累起来,就成为一笔灰色的收入。

记者:为了解网络平台充值和退款现状,促进网络消费健康发展,上海市消保委在今年1月份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充值消费体察,面向31家网络平台和28已购买非游戏类虚拟币形式充值的网络平台,通过模拟普通消费者对平台进行充值和体现,体查发现31家网络平台中有27家在平台上可以自行退款,上海消保委工作人员。

其中有十家平台可在平台自行退款,也就是说他在平台上面实际上是有退款入口的,那么有十二家需要跟客服进行沟通的,相对来说门槛就比较高了,还有五家他原来是不能退,但是我们跟他进行了一个沟通了以后,也做了公开的承诺,说他们愿意退款。

记者:此外31家网络平台中,来一份退款需要手续费,两鲜,达达,中粮我买网三家不能退款,在另外28家已购买非游戏类虚拟币形式充值的网络平台上,包括爱奇艺阅读,QQ阅读,微信阅读,网易公开课,蜻蜓FM,美拍,抖音等15家知名互联网平台都不能在正常情况下退款,对此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认为,平台方通过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去绑定消费者或者为消费者提供一些更加方便便捷的服务无可厚非,但前提是必须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权和求偿权。

我们认为这个充值他的所有权是消费者的,就是说平台方不能通过一些格式条款的设定使消费者财产所有权得不到保障,这是一个前提。第二个就是既然这个钱是消费者的,那么应该要畅通消费者进出的这样一种渠道,就是说退回来的话要保证他的流畅性,至少退出的门槛不能高于准入的门槛。

记者:此外对于已购买非游戏类虚拟币形式充值的网络平台,陶爱莲认为相干部门应该重视,这种商业模式可能给消费者增加不合理的风险。

怎么来显示公开的审视?合理的审视这样的虚拟币,虚拟币到底是什么样的性质?我们觉得应该要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不能够利用一些这种商业模式来给消费者增加不合理风险,所以我想这是体查的一个基本考虑和我们的起点。

主持人:在这想给大家提示的是目前市面上主流的一些网站基本上如果说给你提出了比如说充三百送五百等等这样的预储值的活动,大多数都是不可能退款的,或者在退款过程当中会有一些折损相关的条件,所以说大家如果说打算把这个钱充进去的话您就一定要花完,千万不要抱着说我花不完可以退出来这样的想法,基本上都是会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些不愉快,而另一方面就是像我刚才说完了这番话,可能很多朋友觉得不舒服,本来是我们的合法权益,为什么到最后退款退不出来呢?的确是这样,在使用这些平台的时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定律,就是所有的条款所有的解释权都归商家所有,而作为消费者我们只能听之任之,在服务过程当中,享受服务的过程当中处于一个不对等的状态,那么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其实就需要相关部门来把好这个关,把那些看起来我们已经习惯了的事或者说我们觉得必须是这样,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一些霸王条款慢慢扭转过来,让消费者来享有这个主动权,就比如说提前充值这件事,其实我们想想跟到银行存钱是一样的,您说到最后存进去的钱取不出来了,这算怎么回事呢?那么消费也是这样,我并没有购买相关的商品,而只是把钱预储在了这里,当有一天我不想享受服务了,那么如果这个钱取不出来的话,我觉得这就属于一种非法侵占了,而相关的平台因为往往他自己占据了主动权,比如说像刚才提到的几家平台本身自己就是平台方,那么在监管方面可能没有一个第三方来约束他,所以在进行服务的过程当中就会显得有些任性了,那么消费者提出的一些诉求就可以不停的踢皮球或者用缓兵之计把消费者的这个时间精力都耗尽,最后只能是认栽了,而在一次又一次的认栽当中很多消费者就默认了自己跟商家或者说平台方服务提供方的这种不对等的状态,所以这是一个亟待转变的现实,也希望相关机构在看到这种体查结果之后能真正的行动起来,让商家的这种霸王条款能够少一点再少一点。

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虚拟充值无法退款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要来说说常回家看看这件事,老旧小区里停车的确是个难题,而在杭州为了方便子女能够经常回家看看,他们推出了一个妙招,怎么回事呢?待会咱们来听详细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