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6名考生被困电梯错失高考 责任该如何追究?

2019-06-17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早上我给他打电话的时候,我说家里有人吗?他说我两点钟以后有人,到下午五点钟送给他的时候,他说不要了,不要你早点讲嘛,我说我把这个货拖来拖去的,他投诉我,扣了两百块。

记者:55岁的张大爷佝髅着腰开始分货,讲起了被投诉扣钱的事心里委屈但无处去说,工资照扣不误,挠了挠发白的头发也只能叹一句生活所迫。某快递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处置都站在顾客的立场,说是取证调查也不过是与用户沟通赔钱私了,否则一次罚款半个月工资付之东流。

第一次你没处理好,第二次就加罚到一千,再一次就加罚到三千了,往公司打个电话,打一次电话我们就是50,他没有理由。

记者:扣款惩罚本意是提高服务质量,却因为某些不良消费者成了双刃剑,以罚带管反而让快递行业招人越发困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文华认为,快递是人工服务的行业,定量考核并不适用,斤斤计较只会加速双方矛盾,定性与定量结合才能形成和谐劳资关系。

也就是说企业需要一个好的考核,企业自身要有一个完善信息管理系统作为考核支撑,如果企业对员工考核采取信息多元化,就会消除一些误解。

主持人:其实面对客户的投诉,快递员做出极端举动已经不是首次发生了,在2017年一则关于快递员搞错快递向客户下跪道歉的视频就曾经在网络上引发了巨大争议,一位广州的快递员因为派件出错遭到投诉,当众跪地向一位客户道歉,那么事实上第一快递员下跪的并不是恶意投诉,而是不合理的快递公司的考核制度,这不仅是某一家快递公司的问题,那么背后其实是暴露出我国民营快递行业的一个潜规则之一就是以罚代管,什么意思呢?就是为了保证服务时效,快递公司总部制定了一套管理制度,那么要求下面的网点来层层执行,可是基于行业用工人员流动性高的这样一个特点,以及加盟制可能会造成一些壁垒,那么快递总部对基层网点缺乏一些精细化的管理,仅仅是通过简单粗暴的罚款来起到警示作用,那么以罚代管现象在行业当中长期被垢病,在加盟制的快递企业当中是尤为严重的,曾经就有快递加盟商向媒体透露,如今的快递公司是大打价格站,那么快递业务不那么赚钱了,但每年光是靠罚款就为该公司带来的收入有千万元之巨,某位快递员曾经透露每配送一个包裹拿到的提成只有一块多,但是如果一个包裹超时的话就要被罚款50元,这些看起来匪夷所思的行业乱象与快递员被逼下跪一样,其实背后本质是快递员处在弱势地位当中,没有话语权,对于高额的罚款没有拒绝的权利,快递员下跪是示弱,其实也是一种无奈的举措,在我国大概有300万名一线快递员,尽管是有着月入过万的传说吧,但是快递员整体的平均月薪并不高,尤其是一些乡村和偏远地区的快递员,而且工作强度还非常大,绝大多数都没有五险一金等等这样的社会保障,那么如果快递公司对快递员的考核规定不合理,如果快递员没有有效的申诉渠道,如果快递员作为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证,那么快递员如何不流血又流泪呢?

而消费者也不要认为快递员受到这样的处罚,在罚款当中执行管理的效力对自己没有任何的影响,那么实际上如果说您出现了丢件或者派送错误这样的情况,往往是由快递公司一罚了之,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一个追溯机制,也就是说您的货怎么丢的?怎么能够找到?并没有任何的头绪,所以说我们共同呼唤的是快递行业能有一个完善的管理链条,能够将所有的环节都串联起来,这样在一旦出现问题和投诉的时候不是对某一个快递员一罚了之,而是能够到源头去解决这个问题,找到问题发生的环节,在今后的工作当中避免发生。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快递行业的不合理的管理方式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要来说说乘客袭击客车司机被判罚,检察院却对他展开了司法救助,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待会我们来听详细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