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量身定做一款适合的健身计划

2019-08-10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游泳健身了解一下,现在走在街头,这句话可谓是耳熟能详了,大街小巷满是推销小哥的身影,他们纷纷拿着单页向行人卖力的推荐,办一张健身卡,胖子能够变瘦,瘦的能够变美,似乎健身成了万能的灵药,但是如果这身体没健好反而伤了身,这该如何是好呢?今年2月份,24岁的小张花5600元办了健身卡,但是这个教练却告诉他说练疼了,就算是练到位了,没过多久,小张就进了医院,诊断结论是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竭,不能说小张的个案和私教健身直接相关,但是不能不警惕健身还得科学训练,那么如何在参差不齐的健身市场中辨别健身教练的资质?量身定制一款适合的健身计划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常亚飞,袁敬伟的报道。

记者:今年2月份小张从悉尼留学回到北京,因为之前爱吃外卖血脂比较高,咨询医生后医生建议规律饮食,加强体育锻炼,正好小区门口有发健身单页的推销人员,小张就在北京洲曼健身亚运村店办了张健身年卡,还买了12节私教课,一共花了5600元。小张课私教课上的表现不是很积极,2月份就去了两次,小张和教练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在教练的催促下3月25号小张又去了一次,小张的父亲告诉记者,在这次私教课上,教练让小张在一个小时内只练一个动作。在3月25号上完第三次私教课后教练继续催促小张去训练,不好意思继续推脱的小张在3月30号又去了一次,而这次主要是练背,依旧是一个小时不换位置,4月2号小张实在忍受不了疼痛,加上有些发烧,便在父亲的陪同下去了北京中日友好医院,4月4号医院肾内科会诊,发现小张各项指标已经严重超标,专家让小张赶紧住院,诊断为急性肾衰竭,吉林省通化市中心医院骨关节外科运动医学方向的主治医师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急性肾衰竭如果不加以干预会发展成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进而危及生命。

横纹肌溶解,轻的话可能会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如果重的会出现酱油色的尿,肌肉的酸胀,疼痛或者说肌肉无力这些症状,病因就是由用药或者不恰当的锻炼,还有一些肌肉组织被过度挤压导致的肌肉坏死,继而坏死组织被释放到血液里,在肾上进行滤过,由于这些坏死物质可能阻塞于肾组织,导致肾血流量的降低和肾滤过率的降低,继而发生肾功能的衰竭,这样如果不加以干预则可能出现全身多器官功能的衰竭,进而危及生命。

记者:目前小张的情况趋于稳定,但各项指标还处于高位,只能待在家里静养,还需要经常去复查,原本学成归来开心工作的人生轨迹就这样被打乱了。小张的父亲称小张的私教虽然有一大堆名头,但是他查询之后发现许多都是私立的培训机构发的,教练的毕业院校河南体育学院也根本不存在,事后小张的父亲去了北京洲曼健身亚运村店。之后小张的父亲向北京工商局朝阳分局315消协投诉,秘书长刘大忠说,目前进行了一次调解,但是还没有什么结果,双方收集的材料仍在调解中。

我们目前还处在调解阶段,双方的这些证词包括一些证据,目前我们还在征集过程中,双方拿相关的证据材料,我们也要了一些材料,比如说这个教练的资质证书,下一步我们还要进行一次现场调解。 

记者: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北京洲曼健身俱乐部总经理张方伟,询问店方此事的经过,没有得到正面回应,现在不能说小张的病情和几次私教课直接相关,但健身还真得结合身体情况循序渐进,也要擦亮眼睛慎重选择,如何在参差不齐的健身市场中辨别优质健身房和教练?具有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多年从事健身训练工作的蔡教练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尽量现在当地大型的连锁健身房和具有国家资格认证的健身教练。

第一点就很直观,看他的身材和体型,如果说他经常锻炼,他的身材一定差不了,所以说他的经验也非常丰富,第二点涉及到这个资历方面,目前来讲国家职业认证,就是咱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这个认证还是比较专业的,至于其他的都不要太相信。还有一点就是国际的四大认证,包括美国运动委员会,美国国家运动医学会,然后美国运动医学会,以及美国体能协会,这些认证在国家体育总局官网以及四大认证官网都可以查询到教练的详细信息。

记者:蔡教练称健身科学是体适能训练,体适能就是我们身体适应环境的能力在逐渐变强,锻炼要结合自身情况循序渐进。

循序渐进,结合自己身体的现状去做一些适合自己的训练,无论是练成什么样一定要以健康为前提,我个人建议就是说您训练前一定要咨询相关的专业人士,你是增肌还是减脂?还是健康体适能?根据你的训练目标做适合你的训练。

主持人:接下来咱们也说说大家在健身或者在锻炼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的几个问题,可能之前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或者说也都是自己摸索着猜着来,那么今天咱们就来好好说说可能遇到的那些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