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量身定做一款适合的健身计划

2019-08-10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很多朋友会觉得我平时的运动强度也不大,只是以简单的锻炼为主,这样的话会受伤吗?其实运动损伤牵扯的因素特别多,包括场地不平,湿滑,身体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疲劳状况气候的变化等等,所以说并不是说运动强度不大就不会受伤,另外运动量的大小也是相对的,比如说对运动员来说运动负荷可以很大,因为他们的技术比较好,相对的极限值也大,可是对于普通人来说也要考虑自己的身体承受能力,加上自己的生活,比如说最近的工作特别忙特别累,压力特别大,实际上也会影响到运动状态,所以说必须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适度运动的量,否则就真的有可能会受伤。

这第二个常见的疑问就是在运动受伤之后究竟是该热敷还是凉敷呢?往往像我之前认为在冬天是不是就应该热敷?在夏天是不是就应该凉敷呢?其实这也是不少人对运动受伤之后的一个处理错误认知,很多人认为受伤以后应该热敷,因为热敷听上去就可以活血化淤,其实太早的热敷会加重内部的肿胀出血情况,所以说一般来讲在运动损伤后的48小时或者72小时之内一定要采取凉敷的方式,同时还要保持制动的休息,即使受伤之后48小时或者72小时之后想要热敷,也必须得慎重处理,那么如果说严重的损伤并且伴有出血的倾向,还是建议冷敷,相对来讲是比较安全的。

接下来这个误区也是很多朋友会遇到的,就是在运动受伤或者说运动之后出现不适了,到医院去看病总是先给自己下一个自我诊断,比如说往往膝盖疼,一上来就会说医生,我的半月板损伤了,然而医生可能通过专业的检查发现患者半月板的情况还是不错的,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变化骨骼肌肉,肌腱,软骨等等这些部位退化造成骨挫伤,骨水肿等等这样的症状,所以才导致了相应的疼痛,那么如果是这样的问题要针对骨质疏松和关节退化来进行治疗,而不是半月板的损伤,所以说提示大家在运动之后如果出现了不舒服,千万不要自我诊断,而是要到医院去寻求专业医生的建议和帮助。

最后要说的就是运动的补剂和保健品了,很多朋友觉得我经常运动,特别喜欢运动,是不是就应该多吃一些相关的补剂?比如说补补钙等等,那身体里其实是有很多代谢机能反应都需要钙离子,因此适度补钙是有益健康的,但是不补钙可能会缺钙,补钙过度就容易得肾结石了,同时晒太阳补钙其实也需要适度,因为暴晒可能会导致皮肤出现问题,特别是在这样的一个季节,所以说还是建议根据医生的提示适度的补钙,对于年轻人来说在饮食正常情况下,医生一般是不建议专门来补钙的,只有在证实了钙缺乏的情况下才建议补,那么对于年纪大,身体素质弱的人来说,因为细胞活力差了,可能很难在短期内把钙补进去,只能适量补充一些抑制钙流失的药物,使钙不要流失太快,这样才能够保证骨量。

总之,任何的相关操作都建议您在咨询了专业医生之后再去做,而不是自己给自己开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