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最高检、公安部“反诈十课”开讲啦!

2019-08-1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好,看一下时间来到了11:08,带大家刷新一下北京市气象台在八分钟之前刚刚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今天下午北京地区是多云转阴,有小到中雨,东部中到大雨,北风四级左右,阵风七级左右,最高气温30度,而在今天夜间也是阴有小雨,北风四级左右,阵风六七级,最低气温23度,那么听到今天的风力大家也是有所感觉,今天的风会比较大,所以要提示您大风蓝色预警正在生效当中,请注意防风和出行安全,另外展望今明两天北京地区仍然会有降雨,外出一定要带上雨具,避免到山区河道等危险地带活动。

好,关注完了北京,咱们再把目光转向全国,那么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国的天气主角当然就是超强台风利奇马了,超强台风利奇马对浙江造成了严重影响,那么截止11号16时已经导致浙江574.8万余人受灾,因灾死亡32人,因灾失联16人,直接经济损失166.3亿余元,那么目前浙江各地正在积极开展灾后恢复工作,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张国亮,李佳的报道。

记者:受台风强降雨影响,浙江临海发生严重内涝,目前洪水已经逐步退去,临海市政府在崇和门广场设立应急物资发放点,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可以在现场领取矿泉水,面包,饼干等食物,此外现场还设立医疗服务区,免费为身体不适的群众发放药品,医务人员告诉记者,气温升高和灾后重建工作让中暑,过敏和外伤类药物需求量较大。

中暑的比较多,外伤的比较多,过敏这些,我们第一批药用光了,叫医院又送了一批过来。

记者:由于临海部分供水管道破裂,全区处于低水压供水状态,记者了解到预计今天能够修复受损水管,保证城区正常供水,此外此前因为积水树木倒伏,充电等影响,临海公交需要绕行部分区域,今天起将有15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开行,受台风影响,8月10号温州市永嘉县岩滩镇山脚村一山体因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山洪爆发,水位陡涨,造成伤亡,截止今天早上记者发稿时,该村已有23人遇难,9人处于失联状态,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目前通讯电力已经抢通,救灾物资也已经送达该村,台风利奇马给浙江农业造成重大影响,截止昨天16点浙江农作物受灾面积18.9万公顷,绝收约2.3万公顷,各地已积极开展农业生产自救。昨天,台州市经济作物总站站长高红琴来到椒江区张安街道,为受灾严重的葡萄种植大户提供技术指导,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受灾情况和需求及时动用种子,农药,肥料,消毒液,疫苗等储备物资,及时协调组织区域间农业生产资料的调剂调拨,优先保证农业抗灾救灾物资供应,此外浙江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工作已经展开。

由于此次洪水雨量过大,临海全面受淹,截止目前全市直接经济损失约20.7亿元,受灾人口57.9万人,倒塌房屋183间,损房165间,463个村17.7万户断电,目前临海城区积涝已经明显下降,到今天下午临海城区内涝将基本解除。洪水逐渐退去后,浙江台州临海城区的街道上满是淤泥和垃圾,临海市环卫中心主任告诉记者,全城八座垃圾中转站还有六座泡在水中,虽然设备不足,但几百名环卫工人已经靠着最简单的工具开始了清理工作。临海市市长王丹介绍,接下来要做好受灾群众情绪的安抚和帮扶,加强生活物品的调集配送,加快水电路的抢修恢复,同时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全面彻底清理受灾区域的垃圾,淤泥和死亡畜禽,确保积水退环境净,突出加强人口聚集地的全面消毒免疫和疾病防治,确保不留死角。

目前我们已经发放了消杀药品1.8吨,储备了应急消杀物品物资10.2吨,已经组织了消杀技术人员138人,再加上台州市支援的12位专家启动了我们的消杀工作。

记者:临海疾控中心提醒,洪涝灾害发生后由于饮水饮食卫生状况恶化,环境污染,霉生物滋生,人群接触机会增加及抵抗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容易发生各种传染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虫媒和自然医源性传染病等,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做好个人的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主持人:台风利奇马在穿过浙江江苏安徽等地之后,在昨天晚上8点50分左右在青岛市黄岛区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九级,23米每秒,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980百帕,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利奇马二次登陆并没有给青岛带来较大的风雨,但是与此同时从10号晚上开始,山东淄博,潍坊,临沂等地持续降下了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灾情,各地也积极展开救援,我们来听央广记者王伟,刘隐超的报道。

记者:与利奇马在浙江沿海登陆时相比,它在青岛沿海的二次登陆相对就温柔了很多,并没有给青岛带来人们预想的狂风暴雨,青岛市黄岛区气象局预报员张星解释说,利奇马在青岛登陆时,强度已经减弱,台风结构破坏比较严重,处于台风中心的黄岛区风场较弱,因此没有带来较强降雨。

登陆的时候虽然是热带风暴级,但是在台风中心的地方它的气压是比较平均的,在一个平均的气压场里,它的风是最少的,即使是台风在海面上,台风级,超强台风级,它的台风眼的内部也往往是无风无雨,而我们这个黄岛区域位于台风比较中心的位置,其实风雨就比较小,它已经登陆降为热带风暴级别,而且它的整个台风结构已经是破坏比较严重,而且有非常强烈的一个不对称性,它现在基本上只有一个中心范围,整个黄岛区都处于比较靠中心位置,我们监测的风场来看,黄岛区的风场都是比较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