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最高检、公安部“反诈十课”开讲啦!

2019-08-1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大家好,今天我就通过我们一个案例跟大家讲一讲这些荐股诈骗当中究竟有哪些套路?

记者:8月7日晚8点,最高检公安部共同举办的反诈十课直播防骗活动开讲了,江苏省无锡市新芜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孙宁揭秘股神落网记,无锡的赵先生收到了一条短信,内容只有一支股票的代码,本来以为发错了人,但是之后几天又收到来自同一手机号码的类似短信。

赵先生本来就是股民,看到了短信以后就很意外,于是他就把这个股票代码到网上去查了一下,居民发现这些代码背后的股票在这几日都涨势良好,于是赵先生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主动加了这个短信里面对方的联系方式,之后对方向赵先生表示,他是属于一个专门的荐股机构,跟市场上有着广泛的联系,知道很多内部消息,知道很多非法公司,跟他做包赚不赔。

记者:基于之前对方推荐的股票都涨势很好,赵先生就相信了对方,交纳了16800元的所谓会员费,加入了对方的VIP会员群,群里一位自称王老师的帮助赵先生梳理他的股票并进行推荐。

但是过了一段时间赵先生发现自己这几支股票老是原地踏步,不上不下,同一时期在群里面其他的群友却天天在发那些涨势喜人,今天赚五万,明天赚十万的这种截图,同时都在感谢王老师。

记者:赵先生向其他群友一打听,原来人家已经是三级VIP了,交的学费比他多,反复请求之下,王老师才同意赵先生成为高级会员,条件是一次性交纳56800元的会员费。被贪欲冲昏了头脑的赵先生把钱打给了王老师,但是被推荐的股票不涨反跌,赵先生提出退学费,王老师换了说辞。

这个时候王老师就跟赵先生说,他说我看你这个人比较急躁,不太适合炒股,炒股是需要有耐心的,要不这样,我最近也在搞另外一个项目,叫区块链,跟着我炒的学员少的200%,多的1000%,都翻了很多倍,你这么有干劲有激情的人跟我搞这个项目肯定赚,你之前股票的这个学费你也别退了,之后区块链的这个学费我也不问你收了,你直接准备20万的本金,明天入仓,我带你发财。

记者:感觉到阴谋气息的赵先生不敢再随意踏入了,不管王老师怎么劝都不为所动了,群也慢慢的冷清了,最后赵先生就被踢出群了,像赵先生这样被所谓的股神,荐股欺骗的人不在少数。

最后经我们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以石某为首的这12个人荐股诈骗团伙进行宣判,为首的石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零六个月,其他的也都被判处了相应不等的有期徒刑。

记者:如何识别假股神呢?记住检察官一句话。

如果是收费的这种荐股,那基本上没得跑,都是假的。

记者:平时如果能够有比较轻松的兼职工作多赚点钱,相信很多人都不会拒绝,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三中队中队长苏兴国却揭示了黑色兼职无底洞。

骗子先在网上发布一些招工信息,招什么工呢?替一些网络卖家刷好评,以这个名义来招揽这些事主上钩。

记者:要么是引诱你到假网站刷好评,要么是真网站购物后第三方平台支付沟通如何返利,先是小额交易,之后开始让你刷大单。

之后的话骗子说了,现在我们兼职的话刷的太少了,我们要大单,这样的话才有可信度,什么叫大单呢?一千甚至几千一笔的刷单方式,当事主开始刷大单的时候,那么骗子就不再返钱了,并且告知事主现在刷大单的话你要凑单,什么叫凑单?就是你刷一笔不行,你要刷五笔甚至十笔甚至更多,之后我统一再返给你,实际上来说的话骗子是不会返钱的,然后事主就一直在转账,一直转到清醒之后发现自己被骗为止。

记者:怎么防止成为这种诈骗的受害者呢?记住警官一句话。

即使刷小单也是有风险的,所以能不参与还是不要参与。

主持人:好,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同一时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