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最高检、公安部“反诈十课”开讲啦!

2019-08-1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子华:上午好修奇,一起来关注最新路况信息,目前西南三环的内环方向丰仪桥南有事故,队尾已经排到了玉泉营桥,那提醒您如果途径此路段清耐心等候注意避让了。接近午间,北京的交通压力有所缓解,相比之下西二环的西便门桥到阜成门桥南北双向,北二环积水潭桥到西直门桥东向西,北三环马店桥到及门桥东向西,北四环健翔桥到学院桥的东向西,还有东二环东四十条桥到建国门桥北向南,东三环团结湖到京台西昭北向南,国贸到京台西昭南向北,东五环的小交亭桥到远通桥南向北,以及平房桥到远通桥的北向南,以上路段都是车多流量大,请您小心慢行,其他环线路段目前基本畅通,您可以放心行驶,好的修奇,以上就是子华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华的介绍。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在购买食品的时候我相信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要看一下保质期和生产日期,尽量买一些最新鲜的,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过,如今在很多超市会专门设置一个临期食品的折扣区,这几年甚至还专门出现了专门销售临期食品的小超市,那么得益于电商发展,以好食期为代表的线上销售平台吸引了近亿名用户,临期食品如何从商家眼中的麻烦货变成了抢手货?那么在临期食品的生意当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周一帆的报道。

记者:北京大兴区某居民小区的底商一排有几十家店铺,其中一家进口食品折扣超市的橙红色招牌格外显眼,来自土耳其的原装进口夹心蛋糕在超市卖近25块钱,这里只要10块钱一盒,一般10块钱一瓶的日本黑咖啡牛奶咖啡,这里同样的价格能买两瓶,除了食品还有一些日用品。这位工作人员说店里卖的基本都是进口货,但是也基本都是临期的。那么这些临期商品从哪进货?工作人员只说是仓库,但是资质肯定没问题。

货都是老板给我们的,比如来了一批货之后,我们就去上他仓库里拿货,是这样的,我们进货也会看对方资质,比如说进口食品他有没有资质?每个产品进海关的时候都会有资质的,如果有的话我们就进这个东西,没有的话根本不会进的。

记者:因此卖什么品牌有什么产品都得看仓库有什么货。

那你们东西是不是也经常换?

对,老换,就是这批来了卖完了,可能下一批就得换新的了,有时候换其他的品牌产品。

记者:记者在小店附近的近半个小时内并没有什么顾客光顾,但是这位工作人员说他已经建了两个微信群,一些商品甚至可能还要拼手速。

有一些产品我们只是在群里卖的,不上架销售的,比如最近做的一次活动就是椰子水,是泰国椰子水,在网上卖是两百多块钱一箱,然后咱们差不多25一箱,30一箱卖的,这就是临期的了,还有一个月到期。

记者:地图导航显示这家折扣食品超市的附近还有好几家类似的小商店,可查公开报道显示,销售临期食品已经成为商家眼里的生意经,一些超市会专门辟出折扣商品区。

比如说保质期一年以上的,我们要提前45天下架,然后到食品专区,比如说保质期是半年以上的,不足一年的,是提前20天到这个临期食品专区这边来进行甩货。

记者:线下专营进口食品折扣的实体店有不少,据报道一家名为饴食货仓公司自2016年开出第一家店,至今已经扩展到16家,营业额从500万元左右增长到去年的3900多万元,预计今年还有30%左右的增长,在线上喊出日期越近越便宜的品牌商品特卖口号的电商平台好食期在2018年接入了支付宝生态,总用户量已经有近亿人,在你会买便宜的临期食品吗?这一微博话题中,截止目前已经有760多万阅读量,其中69.4%的用户认为会买,原因是物美价廉又不影响品质。

我会买啊,比如说饼干,泡面,矿泉水这些东西,因为我觉得它只是临期,也没有过期,而且它的价格会比之前便宜很多,我觉得很划算。

记者:临期食品销售的折扣模式对于供应商来说又是降低库存的好渠道,据媒体报道大多数国产食品保质期一年,一般刚过四个月就超出了一般超商的允售期,囤积在供应商手里无论是仓储还是后续处理都是一笔大开销,而对于折扣商品经营者来说,收货与销售之间也仍然有很大的利润空间,在今年初的采访中好食期方面表示,付款订单和未付款订单之和有好几个亿,但是如何能在更大程度上拓宽市场?达到减少食物浪费这样更高级别的愿景?对于企方来说也是横亘在眼前的难题,比如你会买便宜的临期食品这一话题中,也有30%的票投给了不会买,过不去心里面那道坎,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消费者就表示,自己不会购买临期食品。

我不会买啊,因为食品安全现在说的这么严重,哪怕它是进口的,再怎么进口它已经临近快要过期了,我买它我吃下去,我肯定不会选择买它。

觉得都快到期了,觉得不安全,自己吃小孩吃都觉得不放心,还有觉得这个保质期或者生产日期你都看不清,也搞不清楚到底有没有被改过什么的,不敢买,吃的东西还是不要图这种便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