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最高检、公安部“反诈十课”开讲啦!

2019-08-1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对中国之声表示,临期食品只要保存仓储得当,一般不会有安全性问题。

临期食品就是说它快到期了,但是它首先是没有到期,所以它是可以合法出售的,你也是可以放心购买的,因为这个保质期是经过提前做过科学实验的,临期食品的保质期是有国家规范的,然后在食品包装上也写的很清楚,在什么样的储存条件下它能够最长储藏多长时间,那么在这个期限之内产品是可以用来出售的,它应该保持规定的所有的品质,比如说它的细菌总数是不超标的,它的口感,颜色,营养成份各个方面都跟你的预期以及它的产品承诺是比较一致的。

记者:2012年国家工商总局发文明确要求,食品经营者对即将过期的食品应向消费者做出醒目提示,此后北京市工商局公布食品保质期临界的六级标准,针对不同保质期的产品临界期如何规定做出了详细区分,比如一些灭菌包装的肉食品鲜鸡蛋等,一般标注保质期30天到不足90天,临界期为到期前的十天,而酸奶点心这样标注保质期16天到不足30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的5天,范志红表示,尽管临期不等于过期,但是在营养价值方面消费者还是得区分对待。

任何一个食品,你买的这个产品如果就是一个以营养价值为重的产品,比如说什么酸奶,牛奶,你可能还是买新鲜的比较合算,因为毕竟营养价值是它的产品价值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另外一些产品你就不用在乎这事了,比如说你买的就是这些饼干,曲奇,糖果,反正也没什么营养价值,这里反正也没什么维生素,在这种情况下你早点吃晚点吃差不了那么多,只要味差不多就行了。

主持人:在这还是要跟大家理清一个概念,刚才我们所说的临期食品不是过期食品,而是说那些保质期限临近,那么商家为了避免临期食品变成过期食品,通过低价促销这样的手段来卖出的商品,所以刚才相关专家的解释和建议也针对的是临期食品,也就是还没有过期的食品,而不是已经过期的食品。

但是目前在这个临期食品销售市场当中的确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有的商家他并不标明商品的原价和折扣信息,一些商家打出了打折的广告,实际上并没有为消费者优惠多少,而背后的原因就在于信息的不透明,但是原本就在临期食品大家购买的时候就有很多的顾虑,消费者的知情权如果一旦得不到保障的话,他的顾虑就会越来越多,而临期食品在一些无良商家眼中甚至已经成为了继续坑骗消费者这样一个道具,所以说这也应该是市场监管部门应该注意到的一个问题。

刚才在采访当中记者也提到了,以往像这些临期食品还有可能会面临积压,卖不出去,最终被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销毁或者说是处理掉的这样一个困局,那么实际上这样的商品如今有了一个好的销售渠道,那么对于商家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双赢的事,这也有利于节约我们的社会资源,有利于节约型社会的建设,那么只要商家销售的临期食品给消费者实打实的优惠,不侵犯消费者的权益,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那么临期食品变成热门生意这件事的确也是一件好事,那么要想把这件好事继续做好,还需要咱们监管部门加强对行业的监管,避免商家从临期食品这门大生意当中想方设法的来坑骗消费者,也需要商家加强自律,这样才能把这样一个好生意给做的更好,从而也才能促进商品市场变得更为成熟,能够更多的惠及广大消费者。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能不能选购临期食品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来说说最高检公安部的反诈十课开讲了,咱们也来学习一下如何识别2019年的十大新型诈骗?待会见。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经常在微信群,朋友圈里看到扫码信息,声称有各种发财的机会,邀请您扫码入群,或者是在网络平台上看到一些所谓的兼职招聘的信息,告诉您每天刷刷手机,动动手指就会有赚不完的钱,网恋女友向你出售亲手制作的手链,说给家里人治病筹钱等等,殊不知像这样的戏码都有可能是诈骗的陷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与互联网公司共同开启了一项为期5天的反诈十课直播防骗活动,一线的反诈骗警察官民警带大家识别了2019年十大新型诈骗,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孙颖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