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规范管理“电子烟”? ​​​​

2019-09-07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钱程):据了解电子烟主要是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装有烟液的烟管组成,可以通过雾化手段将含有尼古丁的烟液变成蒸汽让用户吸入,已有多年吸烟史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上学期间因为经常熬夜写论文养成了抽烟的习惯,在意识到吸烟的危害性之后他打算戒烟,他从网上了解到很多电子烟产品都声称有戒烟效果,于是便通过某电商平台购买了电子烟。

抽烟抽的有点多,然后说电子烟中焦油,尼古丁等有害东西稍微少一点,也是想着减减量,就弄了一个。

记者:不过,在吸食了两个月的电子烟之后,王先生的烟瘾并没有减少。

感觉其实主要是电子烟那个味道比烤烟要淡一些,其他的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当然你要说戒烟这个效果,从我个人经历来讲并没有起到戒烟的效果。

记者:最后王先生又开始吸食卷烟,同样的家住河南的朱先生也有过类似的经历。

首先一点他在抽的时候,这个电子烟有一股很浓的,有点像焦糖烧焦的那种味道,完了以后,因为是这种电子烟往里头放的是香精,那这种香精抽起来的味道就感觉比较怪,但是它确实是没有正常抽烟的那个劲道大,在抽了差不多有三四个月的时间吧,然后感觉越抽越不对劲,因为抽完了以后嘴里很干,还很涩,抽的这个量也不少。

记者:不过电子烟也有很多忠实的拥者,有人将电子烟当作一种调剂的方式,生活中既抽传统的卷烟,也抽电子烟,记者在多个网络电商平台输入与电子烟有关的关键词进行搜索后发现,不少电子烟产品都宣称是戒烟神器,健康吸烟,没有二手烟,事实真的如此吗?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确认电子烟有害。同时呼吁各国政府和消费者不要轻信电子烟,关于电子烟等产品的宣传,报告说所谓电子烟危害小等说法只是烟草企业的宣传策略,并加强对电子烟市场的监管,世界卫生组织控烟官员潘洁蓝表示。

没有证据表明电子烟可以帮助人们戒烟,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电子烟生产销售厂商能够向其当局提供足够的证据来证明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另外禁止对电子烟进行虚假的宣传,监管规范电子烟的营销宣传非常重要。

记者: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徐东群认为,电子烟帮助戒烟的说法并没有理论依据。

有这种研究报道证明给他用了这个电子烟以后,他吸食那个烟的量确实减少了,但是电子烟里面因为也有尼古丁,所以他并没有真正戒烟,而是换了一种方式而已。

记者:另外对于很多厂商宣传说的电子烟没有二手烟危害,徐东群也予以否认。

二手烟是什么呢?烟草本身在燃烧,还有就是吸烟的人吐出来的,两部分合起来是二手烟,但是对于电子烟来说它没了燃烧的那个过程,仍然有吸烟者的呼吸,所以在他的周围依然还有二手烟。

记者:对于目前电子烟市场出现的种种乱象究竟该如何监管?世界卫生组织非传染性疾病预防部门主任道格拉斯表示,工作重点是要阻止向青少年推销电子烟。

进行监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阻止向非吸烟者和青少年推销电子烟,无论对于电子烟民还是非电子烟民都能真正实现健康风险最小化。

记者: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表示,将通过立法的方式加强对电子烟的监管。

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的健康行为习惯形成潜在危险,所以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那么按照我们成立的部级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法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记者:日前深圳市正式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此外据媒体报道,目前全球已经有42个国家和地区禁止或限制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我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杭州,南宁已经规定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

主持人:在此前世卫组织的报告和国家卫健委的新闻发布会其实都对电子烟商家的营销话术进行了揭露,其实像很多的帮助戒烟,电子烟无害等等这样的营销词都是非法的,因为它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烟草巨头美国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通过所谓的不燃烧香烟运动,企图树立大众健康伙伴形象,但实际上却是在推销其电子烟等产品,而不少商家推销电子烟往往打着电子烟比传统卷烟的健康危害更小,而且能够辅助戒烟等等这样的招牌,让试烟者产生既可以解决烟瘾,又不危害健康,并且能帮助戒烟的错误认识。其实刚才我们也听到了电子烟非但没有商家所说的那样不危害身体健康这样一个帮助作用,反而因为它产生的气体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相比传统卷烟对健康的危害并没有减少,而与此同时电子烟的器具还存在着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烫伤等等各种各样的安全风险,更容易对吸烟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