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规范管理“电子烟”? ​​​​

2019-09-07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那么鉴于吸食电子烟客观存在着健康危害和电子烟器具具有的安全风险,不少国家都已经通过立法将电子烟定为烟草制品,从生产,销售使用包装,广告税收等多个方面对电子烟进行严格管制,那么相比之下我国由于电子烟的诞生时间比较短,还没来得及对电子烟的监管进行立法准备,不仅尚未针对电子烟出台相关的标准,也没有对电子烟的属性进行定位,导致电子烟既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既不是医疗器械也不是烟草,而成为一种时髦商品,在市场上大行其道,在吸电子烟的人,特别是青少年越来越多,电子烟危害公众健康已经成为了基本共识,那么立法强化电子烟的监管显然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首先它是理清电子烟的定位属性,让它不再野蛮生长的基本要求,那么既然科学研究表明了电子烟和传统卷烟一样都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我们就应该通过立法的形式把电子烟的定位给它摆正,它就是烟草制品,而不是食品或者说戒烟的药具,只有依法把它的属性定位为烟草制品,那么才能够电子烟的生产和销售纳入烟草管制的范畴,如此商家在营销的时候才会因为这样一个法律限制而不再踩红线,从而以法律属性的定位让电子烟在市场上的泛滥势头得到有利的遏制,有助于从源头上防止电子烟危害公众健康,那么尤其是危害青少年的身体健康。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电子烟监管的话题今天就先跟大家聊到这,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来说说利用快递邮寄毒品,浙江兰溪警方就摧毁了这样一个跨省犯罪团伙,待会我们跟随记者到现场去听一听。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浙江兰溪警方经过连续三个多月的奋战成功摧毁了一个横跨浙鄂两省,利用快递贩毒的团伙,涉案12名贩毒嫌疑人全部落网,涉案毒品达5公斤,涉案金额200余万元,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张国亮,兰溪台记者庞涛的报道。

记者(庞涛):今年2月中旬,兰溪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在日常工作中抓获一名吸毒人员徐某,并顺藤摸瓜抓获六名贩卖毒品的上家,根据线索警方一路追踪到温州,发现毒品都来源于温州籍男子周某,兰溪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办案民警。

我们对周某进行了侦查以后,发现他的毒品是来源于外省,是通过快递寄到了他那里,我们当时也很好奇,因为快递的话我们现在国家管控都很严,要开包验视,他怎么能够通过快递从外省寄到温州?当时几个侦办人员在这里商讨之后就觉得可能快递点出了问题。

记者:通过对贩毒人员的信息流,资金流的侦控和分析,兰溪警方发现周某曾经向武汉一位卖家郭某汇款66000元,且暗语中谈到面包,水果交易,通过快递发货,3月22号下午,正当周某从温州某大厦门口的快递箱里取快递时,蹲守的民警一举将其抓获,并当场查获快递包裹内的病毒和海洛因共200克,兰溪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办案民警。

当时我们就对周某的物流,资金流还有信息流全面分析,人还没抓到的时候武汉上家的身份全都已经锁定了。

记者:今年4月份兰溪警方抽掉精锐警力,在武汉当地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郭某,范某,曾某,经过审讯郭某交代,他通常用茶叶袋塑封伪装毒品后交给曾在某快递公司工作过的肖某寄出,而肖某则利用自己和快递老板熟悉的便利避过开箱验货环节,将毒品用快递寄往浙江温州,目前12名涉毒嫌疑人已经被兰溪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我是一名艾滋病毒携带者。

我是一名艾滋病毒携带者。

我是一名艾滋病毒携带者。

我是一名艾滋病毒携带者。

我是一名销售员,2015年确认感染艾滋病,我的不幸源于一次街头卖血的经历,我郑重提醒您,千万不要在非法站点卖血。

我是一名设计师,2016年夏天爱美的我在街边小店打了一个耳孔,半年后化验确认感染艾滋病毒,我郑重提醒您,不要在非正规场所打耳孔。

我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我最后悔的事是2017年出差发生的那次性行为,不但感染了艾滋病毒,家庭也因此破裂,我郑重提醒您,洁身自好,远离艾滋。

我是一个母亲,2018年在毫不知晓自己身体状况的情况下生下孩子,把病毒传给了宝宝,我郑重提醒您,做好孕前健康检查,对自己负责,也对下一代负责。

我们的经历不同,但我们遭受的痛苦相同,愿我们的遭遇能引起您的注意。

生活中一定要在正规场所献血或输血,绝不要到非法采血站点卖血。

爱美的你如果要扎耳洞,纹身,请一定要去正规场所,千万不能因贪图便宜而去街边小店。

婚外性行为一定要谨慎,更要远离吸毒人群。

如果想要孩子,怀孕前请做好艾滋病毒筛查,别把痛苦传给下一代。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性接触,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我们郑重提醒您,切断艾滋病传播途径,能有效防止感染艾滋病毒,让您拥有健康美好的生活。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阻断传播途径,避免艾滋发生。